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储能电动汽车电动车企评论正文

巴拉德余凌:十年内氢燃料电池总体运营成本将比柴油机有优势

2020-10-28 16:42来源:北极星氢能网关键词:氢燃料电池氢燃料电池汽车巴拉德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我们认为在十年之内,氢燃料电池总体的运营成本一定会比目前的柴油机或者汽油机更有优势。

——巴拉德动力系统公司中国区总监 余凌

2020年10月27日-28日,PGO绿色能源生态合作组织与长三角氢能产业技术联盟联合举办的第三届亚洲氢能与燃料电池技术应用展览会暨论坛将在杭州召开,北极星电力网全程直播。

巴拉德动力系统公司中国区总监 余凌作题为《氢能经济未来》的演讲。

余凌.jpg

以下为发言实录:

目前随着气候的变化,还有大气污染,所以对清洁能源有着更大的需求,同时目前市场上有三种趋势,一个是电气化,一个是无人驾驶,一个是低碳化。那么氢燃料电池,包括氢能经济应运而生了,这是一个全球氢能的路线图。

昨天中国也发布了中国氢能源汽车的路线图2.0版本。这是2019年在东京的部长会议谈到氢能,巴拉德的CEO做了演讲。同时我们在欧洲也对氢能非常重视,发布了欧洲的氢能战略。德国预计投资70亿欧元发展氢能。同时也计划建设数百个加氢站,来发展氢能经济,巴拉德也是这个项目重要的参与者之一。

韩国也计划超过1000多家公司发展氢能相关的经济。在美国加州,他们发展氢燃料电池的重卡,目前巴拉德也在跟肯沃斯合作。

这是氢能协会,巴拉德也是其中的成员。中国的像重塑,中石化、潍柴也都是氢能协会的成员。

从全球的几大交易看到,越来越多的企业或者资本,对氢能更加重视,潍柴和巴拉德的合作,在2018年潍柴收购了巴拉德19.9%的股权,同时除了巴拉德以外,丰田和广汽、一汽联合组团研发氢能等等。在几年前很多都是初创性的公司,到了今天越来越多的五百强加入了氢能产业。

氢能续航里程更长,同时它的重量更轻,所以在重载或者续航里程比较长的情况下,氢燃料电池具有优势。

这是氢能协会做的报告,到底在哪些领域比较适合用氢,或者用氢燃料电池。除了目前所说的像大型的重卡、大巴、叉车、船舶、无人机这些领域比较适合用氢能,像在私家车领域,每天行驶里程不超过200公里的情况下,用锂电是非常适合的。我们认为在十年之内,氢燃料电池总体的运营成本一定会比目前的柴油机或者汽油机更有优势。

这是氢能经济在不同的应用领域,有不同的车型,有大巴,有卡车,有乘用车,有船舶,有火车。大大巴市场,在2016年,我们跟佛山一起合作开发了氢燃料电池大巴。除了在中国以外,我们也在美国、英国伦敦一起开发氢燃料电池的大巴,在伦敦的一个车队已经累计运行超过了八年。这是卡车的项目,在中国我们部署了更多的氢燃料电池的卡车,在上海,我们跟重塑一起合作,部署了超过500台氢燃料电池的卡车。

巴拉德和中国中车、中国南车、中国北车等合作开发氢燃料电池用于轻轨的线路。除了跟中国中车合作,巴拉德也在跟西门子合作,开发氢燃料电池的高铁,大约速度在300公里/小时。

还有船舶市场,我们认为在船舶市场,特别是邮轮,随着对于碳排放的要求更高,我们认为用液氢来驱动邮轮是非常适合的。目前巴拉德在欧洲ABB合作一个邮轮,目前正在开发过程中,预计到2021到2022年正式下水适航。

乘用车,毋庸置疑量是最大的,我们在欧洲跟奥迪合作,分别开发了一辆奥迪A7和奥迪Q3,预计在2021、2022年正式上市。

巴拉德有历史超过40多年,目前的员工在900名,有超过1400项的专利,在纳斯达克上市25年。目前我们有不同的包括四个氢燃料电池的轻轨项目,五个氢燃料电池的船舶项目正在开发当中,同时在北美部署了12000台的叉车项目,这个叉车没有补贴,纯粹是通过经济性来取代里锂电。巴拉德的车辆累计行驶里程超过了8000万公里。累计生产了550万片的膜电极。它的寿命在实际的运营过程中超过3万小时。

目前中国是在氢能发展最快的领域,巴拉德在2015年进入中国市场之后,我们在2016年在广东成立了合资公司,来生产巴拉德的一个电堆。同时巴拉德在2018年也跟潍柴合作,潍柴占51%的股权,巴拉德占49%。

这是我们在中国佛山的一个氢燃料电池轻轨的线路照片,它大概有20个站,里程大概在17.4公里,这个容量可以承载300个客人。

清洁能源的革命已经到来,氢能经济像是五年前的光伏,五年之后,会迎来我们这个行业真正的成熟和繁荣。

(以上内容根据速记整理,未经嘉宾审核)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氢燃料电池查看更多>氢燃料电池汽车查看更多>巴拉德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