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储能电动汽车动力电池报道正文

工信部:加强动力电池技术研发 为纯电动汽车推广应用做好技术支撑

2020-10-16 10:07来源:北极星储能网关键词:动力电池纯电动汽车新能源汽车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北极星储能网获悉,近日工信部在回复政协委员张国俊提出的《关于制定国家标准加快推进纯电动汽车发展的提案》时表示,下一步,工信部将不断完善动力电池标准体系,加快《电动汽车换电安全要求》国家标准的审查报批,充分发挥国家动力电池创新中心的作用,加强动力电池技术研发,为纯电动汽车推广应用做好技术支撑。

关于政协十三届全国委员会第三次会议第5072号(工交邮电类493号)提案答复的函

张国俊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制定国家标准加快推进纯电动汽车发展的提案》收悉。经商市场监管总局、发展改革委、科技部、财政部,现答复如下:

一、关于制定适合我国纯电动汽车发展的国家标准的建议

加快发展新能源汽车是党中央、国务院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自2009年开展“十城千辆”示范推广试点以来,经过多年持续努力,我国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成为引领世界汽车产业转型发展的重要力量。产业规模全球领先,产销量连续5年位居世界首位,累计推广新能源汽车超过450万辆,占全球50%以上。技术水平明显提升,乘用车主流车型续驶里程在400公里以上,动力电池单体能量密度达270瓦时/公斤、价格1元/瓦时。产业体系渐趋完善,新能源汽车基础材料、电池、电机、整车、生产装备等产业链上下游基本实现贯通,比亚迪、吉利、宁德时代等企业产品批量进入国际市场。配套环境逐步优化,全国已累计建设充电站3.8万座,换电站449座,各类充电桩132万个,建成“十纵十横两环”4.9万公里的高速公路快充网络。但同时,我国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还存在核心技术不强、整车成本偏高、充电不够便利等突出问题,不少消费者使用新能源汽车仍存有“里程焦虑”。

充电与换电都是电动汽车的能源补充方式,各有其适用领域和细分市场。由于新能源汽车产业整体上处于初期阶段,技术路线、商业模式都在发展变化之中,我部鼓励相关企业开拓创新,开发先进动力电池、新型充电和换电技术,进行商业模式创新。市场监管总局、我部先后制定发布GB/T34013-2017《电动汽车用动力蓄电池产品规格尺寸》、GB/T34014-2017《汽车动力蓄电池编码规则》等国家标准,规范了电池单体、模块、包的规格和尺寸,以及动力蓄电池编码规则,为电池单体及电池包的生产、安装、使用、维修、更换、回收、报废全生命周期管理奠定基础。我部正在组织全国汽标委加快制定《电动汽车换电安全要求》国家标准,支持电动乘用车整体式快速更换电池箱等团体标准的制定工作,为换电式电动汽车提供开发设计指导和安全测试依据。下一步,我部将不断完善动力电池标准体系,加快《电动汽车换电安全要求》国家标准的审查报批,充分发挥国家动力电池创新中心的作用,加强动力电池技术研发,为纯电动汽车推广应用做好技术支撑。

科技部高度重视新能源汽车技术研发及推广应用,“十五”开始连续启动实施国家科技研发专项,建立了以混合动力汽车、纯电动汽车、燃料电池汽车为“三纵”和以电池、电机、电控为“三横”的“三纵三横”研发布局,并于“十二五”开始确立“纯电驱使”技术转型战略,更加突出电池、电机、电控“三电”共性关键技术,持续强化新能源汽车核心技术攻关。“十三五”期间,新能源汽车重点专项从基础前沿研究、共性关键技术到产业化全链条一体化部署,重点突破电池单体及电池系统集成、纯电动力系统、燃料电池发动机等关键技术。2015年以来,累计部署64个专项项目,安排国拨经费约27.6亿元,带动企业配套自筹经费近80亿元。经过5年科技攻关,动力电池与电池管理、电机驱动与电力电子、电子控制与智能化等核心技术突破带动了产品性能稳步提升,支撑了新能源汽车产业化发展。我国动力电池头部企业产品技术指标已居国际先进水平,如宁德时代采用高镍正极和少量添加一氧化硅的石墨负极开发出比能量≥304瓦时/公斤的锂离子电池样品,常温循环性能达1500次,安全性达到国标要求,预计2020年底实现量产;比亚迪磷酸铁锂刀片电池单体比能量达到180瓦时/公斤,系统比能量140瓦时/公斤。下一步,科技部将结合国家中长期科技发展规划研究和“十四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重点专项凝炼等工作,统筹考虑新能源汽车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持续加强研发投入,支撑我国产业健康可持续发展。

发展改革委全力推动我国车用动力电池产业高质量发展。通过实施增强制造业核心竞争力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提出了先进动力电池研发与产业化等重点发展方向,引导创新资源向制造业领域汇聚,以重点突破带动产业整体竞争力提升。积极运用先进制造产业投资基金等资金渠道,扶持创新发展的骨干企业和产业联盟,推进动力电池、电机、装备等重点领域关键技术产业化项目。下一步,发展改革委将聚焦产业发展瓶颈制约,继续运用各种政策资源,进一步增强产业自主创新能力和核心竞争力。

二、关于取消对新能源汽车的财政补贴政策的建议

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中央财政从2009年起对新能源汽车购置给予补贴。按照原计划到2020年底我国新能源汽车可实现《节能与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2012-2020年)》确定的500万辆保有量目标,产业将逐步实现市场化发展,补贴政策在实现预期目标后退出。

为推动新能源汽车产业高质量发展,2020年4月财政部联合我部、科技部、发展改革委发布《关于完善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财政补贴政策的通知》,将新能源汽车购置补贴政策延长2年,同时也设定了2020-2022年补贴退坡标准。主要考虑:一是助力解决问题、推进产业高质量发展。我国新能源汽车发展起步早、开局好,但当前仍存在一些现实困难,新能源汽车成本仍然较高,难以与传统车竞争。需要继续给予支持,巩固和扩大来之不易的发展成果。二是顺应发展趋势、提升综合竞争能力。从国际汽车产业发展趋势看,电动化是转型升级的方向。欧美等汽车发达国家都在加大支持力度,保持良好的发展势头,提升产业竞争力。三是对冲疫情影响、促进汽车消费。新冠肺炎疫情对新能源汽车市场造成较大冲击,延长优惠支持政策,有助于拉动市场消费,对冲疫情影响,支持相关行业和企业加快复工复产。

财政部同意您提出的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要靠技术创新和市场力量推进的建议。在产业发展初期,通过补贴等方式有助于快速扩大规模、启动市场。随着后续产销规模不断扩大,产业日趋成熟,财政补贴政策也将逐步退出。

感谢您对汽车工业的关注,欢迎再提宝贵意见。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动力电池查看更多>纯电动汽车查看更多>新能源汽车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