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储能充换电站报道正文

工信部:支持北京、海南等开展换电模式试点推广

2020-10-16 10:02来源:北极星储能网关键词:换电模式换电标准动力电池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北极星储能网获悉,近日工信部在回复政协委员《关于推动乘用电动车便捷换电标准化的提案》提案时表示,下一步,工信部、市场监管总局将不断丰富和完善动力电池规格和尺寸相关标准,加快《电动汽车换电安全要求》国家标准的审查报批,鼓励企业根据适用场景研发换电模式车型,支持北京、海南等地方开展换电模式试点推广,为新能源汽车换电技术发展提供有力支持,推动新能源汽车产业高质量发展。

关于政协十三届全国委员会第三次会议第1674号(工交邮电类223号)提案答复的函

杨军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推动乘用电动车便捷换电标准化的提案》收悉。经商市场监管总局,现答复如下:

加快发展新能源汽车是党中央、国务院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自2009年开展“十城千辆”示范推广试点以来,经过多年持续努力,我国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成为引领世界汽车产业转型发展的重要力量。产业规模全球领先,产销量连续5年位居世界首位,累计推广新能源汽车超过450万辆,占全球50%以上。技术水平明显提升,乘用车主流车型续驶里程在400公里以上,动力电池单体能量密度达270瓦时/公斤、价格1元/瓦时。产业体系渐趋完善,新能源汽车基础材料、电池、电机、整车、生产装备等产业链上下游基本实现贯通,比亚迪、吉利、宁德时代等企业产品批量进入国际市场。配套环境逐步优化,全国已累计建设充电站3.8万座,换电站449座,各类充电桩132万个,建成“十纵十横两环”4.9万公里的高速公路快充网络。但同时,我国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还存在核心技术不强、整车成本偏高、充电不够便利等突出问题,不少消费者使用新能源汽车仍存有“里程焦虑”。

充电与换电都是电动汽车的能源补充方式,各有其适用领域和细分市场。由于新能源汽车产业整体上还处于初期阶段,技术路线、商业模式都在发展变化之中,我部鼓励相关企业开拓创新,开发先进动力电池、新型充电和换电技术,进行商业模式创新。市场监管总局、我部先后制定发布GB/T34013-2017《电动汽车用动力蓄电池产品规格尺寸》、GB/T34014-2017《汽车动力蓄电池编码规则》等国家标准,规范了电池单体、模块、包的规格和尺寸,以及动力蓄电池编码规则,为电池单体及电池包的生产、安装、使用、维修、更换、回收、报废全生命周期管理奠定基础。我部正在组织全国汽标委加快制定《电动汽车换电安全要求》国家标准,支持电动乘用车整体式快速更换电池箱等团体标准的制定工作,为换电式电动汽车提供开发设计指导和安全测试依据。下一步,我部、市场监管总局将不断丰富和完善动力电池规格和尺寸相关标准,加快《电动汽车换电安全要求》国家标准的审查报批,鼓励企业根据适用场景研发换电模式车型,支持北京、海南等地方开展换电模式试点推广,为新能源汽车换电技术发展提供有力支持,推动新能源汽车产业高质量发展。

感谢您对汽车工业的关注,欢迎再提宝贵意见。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换电模式查看更多>换电标准查看更多>动力电池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