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储能储能应用发电侧招标正文

国网湖南综能开启四地新能源配套储能工程招标!新能源储能何去何从?

2020-10-16 08:33来源:北极星储能网关键词:新能源+储能电网侧储能湖南储能市场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北极星储能网获悉,国网湖南正在研究在四地建设新能源配套电化学储能电站工程,目前正在进行研究招标。

10月13日,国网湖南综合能源服务公司发布新能源配套电化学储能电站工程接入及可行性研究招标、以及新能源配套电化学储能电站工程电能质量评估招标,招标项目地点分别位于湖南郴州韭菜坪、娄底九仑、邵阳磨石、永州蚂蝗塘。

而据北极星储能网了解,这四处均建为110kV变电站,且2019年4月有报道国网湖南经研院院长李湘旗一行曾实地考察九仑110千伏变电站,为电池储能示范工程二期方案制定和建设提供了有效参考。

2.png

新能源消纳催生储能

湖南省发改委今年3月发布《关于发布全省2020-2021年度新能源消纳预警结果的通知》曾指出:总体来看,湖南全省风电消纳形势相对严峻,尤其在省南部、西南部存在较大消纳压力。而且文件还要求电网企业要通过加强电网建设、优化网架结构、研究储能设施建设等措施,切实提高新能源消纳送出能力,为省新能源高比例发展提供容量空间。

而此次研究招标中的四地市均为湖南省南部消纳压力较大地区。

同在今年3月国网湖南省电力有限公司发展部下发《关于做好储能项目站址初选工作的通知》,文件显示为解决新能源消纳问题,28家企业承诺新能源发电项目配套储能,总规模达388.6MW / 777.2MWh。

新能源配储能还有多种功效

储能可以使得新能源成为电网友好型优质电源,同时帮助新能源实现多种价值,包括满足电网硬性要求、平滑出力曲线、提供辅助服务等。

随着光伏风电发电比例不断增大,电网的调频需求越来越大。传统的电网调频往往通过火电机组或水电机组来实现,风电和光伏发电机组不仅本身不具备调节能力,其出力的间歇性还增加了电网的调频负担。

储能犹如“充电宝”,能实现电力的充放自如,理论上能够很好地对冲新能源电力的波动性、随机性,助力解决“弃电”顽疾。因此,二者的结合被业界普遍视为未来新能源行业发展的“标配模式”。

市场价格机制仍待完善

尽管“新能源+储能”已经成为行业发展的趋势,但是也不能盲目配备储能,特别是在风电、光伏等新能源发电迎来平价上网之际,新能源配备储能后的成本、政策引导和监管、行业标准以及老生常谈的“谁付费、谁买单”等问题都成为摆在“新能源+储能”面前的拦路虎。

由于缺乏明确机制或收益预期较低,早期出台的多项新能源配置储能政策已取消或搁置。以湖南为例,国网文件提及的28家企业风电配置储能项目,近期仅有国家电投、三峡集团的4例风电储能项目启动招标。

中关村储能产业技术联盟政策研究经理王思建议,发展“新能源+储能”首先要做好前瞻性规划研究,明确引导各地区做好不同新能源发展情形下的储能需求测算,确保增设储能系统能够得到充分利用,避免资源无效配置;其次,政府应落实配套支持政策,如明确储能项目定位,使其参与到调峰、调频辅助服务市场中来,以获得相应回报,从而增加投资积极性。

近期“十四五”相关规划成为业内关注焦点。有研究报告认为假设“十四五”新增新能源配置储能容量为新能源的 10%,时间为 2 小时,则对应“十四五”储能合计空间为50-100GWh。


( 来源: 北极星储能网 )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新能源+储能查看更多>电网侧储能查看更多>湖南储能市场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