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储能储能应用发电侧报道正文

俞振华:储能参与辅助服务市场机制需要落到细节上解决

2020-09-28 16:09来源:北极星储能网关键词:新能源+储能电力辅助服务储能西部论坛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新能源配套储能是今年大家高度关注的热点。在过去五年和十年,大家对储能放到整个能源体系里去发展是有争议的,有乐观也有悲观的。

——俞振华

9月28日,中关村储能产业技术联盟在青海西宁举办“2020中国储能西部论坛”,会议聚焦“高比例可再生能源渗透率下电力辅助服务市场发展路径探讨”,围绕国内重点区域特别是青海支撑可再生能源消纳的辅助服务现有机制,研讨支撑高比例可再生能源及低碳能源转型的辅助服务机制的发展路径。中关村储能产业技术联盟常务副理事长俞振华为大会致辞。

微信图片_20200928160122.jpg

俞振华: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来宾,

大家好!

十分高兴在这金秋时节与各位来宾相聚在这风景如画的西宁,我谨代表中关村储能产业技术联盟,对参加中国储能西部论坛的各位领导和嘉宾表示诚挚欢迎!

时间关系,我简短提两件事。首先,西部论坛是特别有特色的会议,主题聚焦在新能源+储能。因为西部这块是有非常好的可再生能源的禀赋。最近几年西部也有一些光伏+储能的发展模式,包括华能的直流侧和共享储能,很多创新模式是从西部特别是从青海开始的,这里特别适合探讨新能源+储能的发展模式。

第二、新能源配套储能是今年大家高度关注的热点。在过去五年和十年,大家对储能放到整个能源体系里去发展是有争议的,有乐观也有悲观的。有储能参与的可再生能源是否需要调整?顶层设计是按照过去大家对能源行业的认识而设计的,现在储能技术发展这么快,是否需要调整未来十年和未来三十年的能源行业的发展和储能的能源结构目标?这是大家热议的第一个话题。第二个热议话题是储能参与市场的呼声,新能源+储能受益于光伏平价被高度关注,前景毋庸置疑,政策也非常重视。但本身储能作为新能源投资的额外成本,没有解决储能投资如何收益的问题。市场机制如何让储能发挥价值,如何破局?这是产业热议的话题。本次论坛主题非常有意义,我们聚焦高比例可再生能源渗透下的辅助服务市场发展路径,过去主体身份不明确,市场品种缺乏多样化,缺乏长效机制等一些问题,但是需要解决,需要落到细节上去解决。

这次论坛和以往不同,我们有一个课题做支撑,是在能源局的指导下,和英国繁荣基金共同开展的中国高比例可再生能源渗透下的辅助服务市场的课题。在这个课题的支撑工作中,我们一方面做探讨,一方面在探讨中提出新的问题,通过课题的后续研究去落地和解决。上周刚从南网回来,特别要感谢南网的很多实践经验,因为广东辅助服务很多机制走在了全国最前面,受益颇多。本次西部论坛希望凝聚投身于西部储能市场开发的同仁,为推动符合西北地区商业需求的体制机制贡献力量,最后祝愿本届西部论坛圆满成功,谢谢大家!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新能源+储能查看更多>电力辅助服务查看更多>储能西部论坛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