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储能储能市场辅助服务报道正文

国家能源局科技装备司雷祥:专门成立能效与储能处助推储能产业更高水平发展

2020-09-28 10:00来源:北极星储能网关键词:储能储能产业储能西部论坛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青海省不仅是我国地理上的高地,也是储能研究应用的高地之一,具有丰富的锂资源和可再生能源,发展储能的条件优越,在地方政府的推动下,近年来在这方面做了不少工作,“共享储能”、储能工厂等青海创造的模式和技术探索在业内有较大的影响力。

——国家能源局科技装备司 雷祥

9月28日,中关村储能产业技术联盟在青海西宁举办“2020中国储能西部论坛”,会议聚焦“高比例可再生能源渗透率下电力辅助服务市场发展路径探讨”,围绕国内重点区域特别是青海支撑可再生能源消纳的辅助服务现有机制,研讨支撑高比例可再生能源及低碳能源转型的辅助服务机制的发展路径。国家能源局科技装备司雷祥为大会致辞。

雷.jpg

国家能源局科技装备司 雷祥

以下为发言全文: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专家,储能行业的各位同仁,大家早上好!

很荣幸参加2020年中国储能西部论坛,我谨代表国家能源局科技司对大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同时,对能源研究会储能专委会、中关村储能联盟以及储能行业各个领域的专家长期以来对这项事业及对我们工作的支持表示衷心的感谢。

今天的场景让我回忆起2017年首次参加中国储能西部论坛。当时国家能源局刚刚会同国家发改委等共同印发了《关于促进储能技术与产业发展的指导意见》。指出了储能对推动我国能源转型的意义,提出了2025年前我国储能发展的两个阶段目标,明确了完善促进储能技术和产业发展的政策5个方面任务和16项具体措施。当时业界对储能的发展有怀疑的、有观望的也有充满信心的,储能作为一个行业的新征程就此拉开序幕。

为落实指导意见提出的各项工作任务,全面推动储能技术与产业发展,国家能源局高度重视,与行业紧密配合,近年来主要开展了以下工作。

一是建立储能产业政策体系。我们在2017年指导意见基础上,于2019年印发了贯彻落实指导意见的行动计划,从政府层面持续加强宏观指导。同时,还出台了促进电储能参与电力辅助服务方面的政策,持续推动电力辅助服务市场的建设,逐步引入电储能设施参与调频、调峰等电力辅助服务,在部分地区开展试点,取得了初步的成效。

二是完善储能产业标准体系。国家能源局会同国家标准委等共同研究制定了《关于加强储能标准化工作的实施方案》,部署了完善储能标准体系、加快重点标准研制、打造试点示范、推进标准国际化等方面的相关任务和保障措施。目前,我们正在依托中电联会同相关协会、企业共同搭建储能标准化平台,目前已经试运行。平台建成后,将成为我国覆盖范围最全面、参与主体最具代表性、运行机制最为开放的储能标准化平台,为行业标准化工作持续发挥重要作用。

三是推动试点示范。今年7月,我们印发了关于组织申报储能试点示范项目的通知,围绕储能规模化、标准化、市场化和产业化应用,目标是在全国已经投产电力储能工程中,不包括抽水蓄能,组织筛选一批储能示范项目,通过试点示范来促进先进储能技术装备与系统集成创新,建立健全相关的技术标准与工程规范,培育具有市场竞争力的商业模式,推动出台支持储能发展的相关政策和法规。目前,首批示范项目申报工作已经结束,有26个省(区、市)超过90个项目申报。下一步,我们将组织专家、组织第三方机构进行认真的评审和论证,选择有代表性的、有示范意义的项目列入国家示范。

四是夯实行业发展基础。我们会同教育部等研究印发了《储能技术专业学科发展行动计划(2016-2030年)》,推动西安交通大学、华北电力大学等开展储能学科建设工作。在开展示范工作的过程中,我们还同步梳理了储能行业专业体系,并建立了储能行业专家库。与此同时,我们还不断推动储能行业国际交流、信息收集统计等体系建设。这些工作,都将对储能未来的发展奠定坚实的基础。

时光荏苒,转眼我们就要进入指导意见提出的第一个阶段收官的2020年末。回看前几年,储能行业经历了波折但总体上蓬勃发展,发电侧、电网侧、用户侧热点频出。根据中关村储能联盟的统计,截至2020年6月底,我国已投运储能项目累计装机规模达到了32.7GW,其中电化学储能项目1831MW,产业呈现了多元发展的良好态势,多种储能技术正在通过市场化的方式应用。我们在指导意见中提出的五大任务:储能技术装备研发示范、储能提升可再生能源利用水平应用、储能提升电力系统灵活性稳定性应用、储能提升用能智能化水平应用、储能多元化应用支撑能源互联网等方面的工作不断取得新进展。总体上来看,储能产业发展进入商业化初期,储能对于能源体系转型的关键作用初步显现,“十三五”发展目标正在由纸面走向现实。

在储能发展的过程当中,我们仍面临着技术经济性以及应用安全性和市场运营机制等一系列的困难和问题。站在行业发展的新起点上,我们愿意与大家一道携手突破这些瓶颈问题,也希望大家通过此次论坛为我们献言献策。重点是以下五个方面。

一是要加强统筹,构建清洁能源增长、消纳、储能协调有序发展的机制。在对可再生能源发展趋势系统研究的基础上,加强储能规划建设,规范储能利用的技术门槛,确保储能建的好、用的上。

第二是要深化电力市场机制,为储能发展创造有利商业运营环境。按照“谁受益、谁承担”的原则,建立各类市场主体共同参与的电力辅助服务成本分摊和收益共享机制,明确各类储能电站作为独立主体纳入电力辅助服务市场,为储能发展创造有利条件。

第三是优化调度运行机制,促进清洁能源与储能一体运行。研究制定储能电站的调度运行规则,明确调度关系归属、功能定位和运行方式,健全调度运行监管机制,提升储能电站的利用效率,确保公平调度。

第四是要创新技术标准体系,促进产业可持续发展。行业要健康发展,技术标准必须先行,要进一步完善储能设计实验、并网检测、安全运维以及消防等技术标准和技术措施,推动储能学科建设,完善储能技术人才培育体系,加强储能技术联合攻关,有效促进储能产业的高质量发展。

第五是支持重点地区开展区域试点,探索储能发展新模式。结合储能应用兼具较强技术性和较强政策性的特点,在重点地区开展区域试点,充分探索形成支持储能发展完整配套的政策体系和机制,为在更大范围内的推广起到先行先试的模板作用。

相信在行业同仁的共同努力下,通过以上方面的工作,我们一定能够推动储能技术应用达到更高的水平,让储能提升传统电力系统灵活性、经济性和安全性、推动主体能源由化石能源向可再生能源更替、推动电力体制改革和促进能源新业态发展的愿景一步步走向实现。

储能西部论坛选择在青海召开,有着特别的意义。青海省不仅是我国地理上的高地,也是储能研究应用的高地之一,具有丰富的锂资源和可再生能源,发展储能的条件优越,在地方政府的推动下,近年来在这方面做了不少工作,“共享储能”、储能工厂等青海创造的模式和技术探索在业内有较大的影响力。青海省同时也是三江源所在地,希望我们这次论坛讨论形成的经验、凝聚出来的共识,也能够像江水一样传播到全国各地,促进行业的蓬勃发展。

最后,向各位业界同仁汇报一下,国家能源局科技司今年初专门成立了能效与储能处,我今天以这样一个新的身份来参加论坛的。新处新气象,我想我们会继续坚守初心,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与业界同仁一道把储能产业不断推向更高的水平。

最后预祝今年的储能西部论坛圆满成功。

谢谢大家。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储能查看更多>储能产业查看更多>储能西部论坛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