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储能储能市场分布式能源报道正文

上海青浦工业园区重点布局打造“氢能特色产业园”

2020-09-23 08:54来源:中国上海关键词:氢能氢能运输车加氢站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将以今年引进的中石化氢能(上海)总部项目为契机,重点布局打造"氢能特色产业园",向"绿色"要效率、向"生态"要效益。加快加氢站等基础设施建设,导入一批氢能制备、储运、装备制造及氢能规模化应用等上下游产业链,为青浦区内"三通一达"等物流企业率先提供氢能运输车。致力推动氢能技术研发,在未来为企业、商办、住宅等提供氢能综合解决方案,打造绿色低碳、循环利用的氢能经济生态圈,助力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

在18日举行的“高质量发展、高品质生活”系列上海市政府新闻发布会上,青浦工业园区董事长陈晓荣就如何进一步实现园区跨越式高质量发展表示,未来将在现有的产业基础上,在“四个+”上下功夫。

陈晓荣介绍,上海青浦工业园区经过25年的发展,目前已经形成了比较深厚的产业基础和产业集群,发展成"百亿级税收、千亿级产值"的一个产业园区。在两大国家战略的加持下,如何进一步实现园区跨越式高质量发展,我们将在现有的产业基础上,在"四个+"上下功夫。

一是"生态+"。将以今年引进的中石化氢能(上海)总部项目为契机,重点布局打造"氢能特色产业园",向"绿色"要效率、向"生态"要效益。加快加氢站等基础设施建设,导入一批氢能制备、储运、装备制造及氢能规模化应用等上下游产业链,为青浦区内"三通一达"等物流企业率先提供氢能运输车。致力推动氢能技术研发,在未来为企业、商办、住宅等提供氢能综合解决方案,打造绿色低碳、循环利用的氢能经济生态圈,助力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

二是"技术+"。重点引进5G、云计算、大数据、工业互联网、人工智能等为代表的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加速布局新基建,打造新的经济增长极。8月18日,54个总投资逾340亿元的重大项目在我们园区集中签约、集中开工,主要涵盖了以优刻得、大美时代、苏文电能为代表的新基建项目,以启迪、百中物联等代表的人工智能产业,以及一批生物医药、高端制造、新材料、跨境电商等重点产业领域优质项目。这些项目的落地,为园区的高质量发展注入"硬核"新动能。

三是"功能+"。目前青浦新城的边界与工业园区的边界已经重合,这对我们工业园区来讲提出了一个挑战也是一个机遇,如何打造一个高能级的产城融合示范园区提出了希望和挑战,也带来了机遇,所以我们在紧临主城区北侧规划了约3828亩的"产城融合示范区",将引进集聚智能制造、芯片半导体、科技金融、前沿医疗特色产业以及高等教育等五大核心产业,打造集聚科技创新、金融创新和人才创新的长三角动力谷,促进先进制造业和现代生产性服务业两业融合,打造"有颜值、有文化、有温度、宜居宜业"的高品质产业社区。

四是"服务+"。今年在区委区政府的大力支持下,我们会同区有关部门,联动园区属地街镇,创新一体化联动治理的经济治理新模式,推动了我们工业园区作为全市首个以开发区身份出现的我区第12个城运管理网格平台,积极推进"一网通办",落户园区企业办理事务可以足不出园,轻松办结。服务企业没有最好,只有更好,特别是今年中央提出了大循环和双循环的新发展格局,我们进一步对接落户企业的上下产业链,推动企企互动、协同发展。比如,这次新冠疫情爆发初期,我们与落户园区三家企业协同发展,完成了口罩生产全产业链的闭合。三家企业强强联手,一周内完成了从原材料到生产到最后的产品,口罩全产业链的全生命的循环,及时为社会提供了优质的合格的口罩产品,这是一个生态全产业链内循环的案例。

此外,将积极为园区企业互相搭桥,打造部分产业链的小循环。这些企业是得到了实惠,作为产业“店小二”来讲也尝到了甜头。

陈晓荣还表示,最近我们也在做一些事情,也是我们作为服务企业的梦想,我们引进了一家专业的做工业互联网的公司落户园区,让专业的人士做专业的事情,我们设想首先落户我们园区近3000家企业上下产业链能够打通,取得成功经验以后将与全市其他开发区项目合作,乃至以后推广长三角区域,我们的终极梦想是能够覆盖整个国内的制造业企业,这样能够为落户我们园区的企业全产业链打造一个更加安全、快捷的产业链、工业链,从而更好地服务落户我们园区的企业,助力园区企业健康发展。我们必将朝着这个梦想不懈的努力,期待着我们的梦想能够早日实现。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氢能查看更多>氢能运输车查看更多>加氢站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