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储能储能应用电网侧项目正文

关注丨配网储能崛起

2020-09-21 08:52来源:北极星储能网关键词:储能配网侧储能电网侧储能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北极星储能网获悉,近期多地电网侧储能项目又取得了新进展,其中湖南、浙江、广东在近期已经有多个配网侧储能装置成功投运,储能的应用使得配电台区时段性重过载问题得到解决,为降低配网改造成本、提质增效提供了全新的解决思路。

嘉兴首次在配网中使用移动储能电源削峰填谷

8月20日,在洪合镇建北村殳家门小区公变,嘉兴全市首次在配网中使用移动储能电源削峰填谷。

该小区是一个大型集聚安置小区,常住居民150多户居民都进行从事羊毛衫的家庭手工业,到了毛衫生产旺季的夏季,经常会造成电力线路超负荷情况,个别变压器在用电高峰时还会出现短时重载现象。

国网嘉兴供电公司通过多点布点方式为小区内的变压器装上移动储能电源。整个移动储能容量是100千瓦,相当于能给20台1.5匹的空调持续供电2个多小时,通过电能的大规模存储和快速释放功能,能够填补电网常规控制方法的盲区,实现电能灵活调节和精确控制。这样不仅居民用电需求得到了满足,同时也避免了不必要的投资,使有限资金发挥到最大效益。而和其他的储能电源相比,该移动储能电源接入拆除比较方便,即插即用,而且占地面积也小,布点灵活,可以多台串并联,灵活组网。

浙江首个线路侧定点储能项目投运

9月11日国网乐清市供电公司虹桥镇线路侧储能工程正式投运,该储能系统为1兆瓦/2.088兆瓦时系统,满功率运行时每小时可以向外送电1000度,是目前浙江省首个线路侧定点储能项目。

该储能电站并入配网10千伏线路侧,并与供电线路精确配合,在迎峰度夏期间采用每天3充3放的模式参与削峰填谷,可有效规避线路峰值,满足电网的正常运行需求。该项目作为储能系统在配网侧的实践应用,解决了传统电网发展刚性投资需占用大量通道资源、线缆设备和上级变电站资源的难题,推进电网由“源随荷动”转变为“源荷互动”。其投产将有效缓解乐清虹桥镇溪西工业区电网改造升级难、电能质量较差、供电可靠性低的问题。

国内首套台区储充一体化在成功并网试运行

9月15日,国网湖南省电力有限公司自主研发的100千瓦/270千瓦时台区储充一体化装置,在长沙市丰泉古井小区2721号台区成功并网试运行,标志着国内首个针对高载台区系列难题的储能及充电解决方案正式投入使用。

社区总计25个公变台区,服务2371个客户,存在高峰时段负荷过高(最高负载率达110%)、变压器增容困难、有充电桩需求无法满足等问题。台区储充一体化装置集台区动态扩容、顶峰、电能质量治理以及将分布式储能及充电桩融为一体,采用模块化、标准化设计,扩容简单便捷,支持并网扩容和保台区重要负荷离网运行模式。支持在高载台区新建(扩建)充电桩;可多模式、多策略运行,具备自动适配变压器负荷的智能化特点,也可根据远程调度控制,在实现变压器顶峰、电能质量治理的同时,保障电动汽车有序充电。为降低配网改造成本、提质增效提供了全新的解决思路。

湖南电网配网首套智能储能装置投运

8月7日,由国网湖南电科院主导研发、湖南电网首个投运的配网储能装置在醴陵泗汾地区龙虎一变台区正式投运。

今年入夏后,湖南电网最高用电负荷又创新高,同比增长10.44%。保障用电安全,台区重过载问题亟待解决。龙虎一变台区周边居民小区密集,随着用户大量使用电器设备,台区负荷增长迅猛,用电高峰时段经常电压不稳。今年迎峰度夏以来,该台区最高负载率达120%,存在跳闸风险,是全省重过载情况较严重的台区。

储能装置最大输出功率30千瓦,储电能力60千瓦时,接入龙虎一变台区后,在负荷高峰时段可提升台区30%的供电能力,支撑100千伏安过载配变正常运行3个小时,降低台区线损35%,有效解决短时负荷过高造成低电压和跳闸问题。

国网湖南电科院研发的配网储能装置可移动,当重过载台区负荷下降后,可以灵活调整装置解决其他重过载台区问题,重复利用率高,具有较大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国网湖南电力配网智能储能装置再升级

9月1日,湖南电力科学研究院自主研发的30千瓦/30千瓦时配网智能储能装置在醴陵市供电公司供区内东江二台区通过5天高负荷运行测试后成功投运。

东江二台区供电的居民小区分布密集,台区内养殖场启动大功率用电设备经常导致台区电压不稳,严重影响周边居民生活用电。该台区在夏季高温时段最高负载率达110%,可持续3至4个小时。

配网智能储能装置接入380伏线路投运后,可在负荷高峰时段释放低谷时段存储的电能,提高台区的供电能力,从而将台区配电变压器的高峰负荷降至重载以下,解决短时负荷过高导致的低电压问题。

此次投运的配网智能储能装置是升级版,采用了更加紧凑的设计结构,应用有高倍率放电性能的磷酸铁锂电池,短时间功率性能比第一代样机提升了50%。该装置还采用了优化的软硬件设计方案,可靠性比第一代样机提高了30%,系统稳定性提高了20%。

广东东莞松山湖台区分布式储能助力度夏

近日,由东莞南区供电局在泛松山湖区域统筹兴建的6个台区分布式储能工程顺利通过验收,它们是广东电网“全国至好2021”智能电网领域第一批投产的项目。

近年来大朗、松山湖地区的用电量逐年攀升,部分配电台区存在时段性重过载。在土地价值不断上涨的情况下,配电房建设用地成为制约电网升级的一个痛点。

在台区建设的储能系统可实现高效快速地有功和无功控制,快速响应台区系统扰动,调整频率与电压,补偿负荷波动,提高区域电网运行稳定性,改善电能质量。该项目还具备占地面积小、投资少、建设工期短、方便技术升级等优势。储能实施后,重载台区的负载率全部转至正常状态,有效保障了区域正常生产、生活用电。

为推动配电网科研成果落地实施,推进配电技术创新发展,增进学术交流与合作,北极星电力网、国网浙江省电力有限公司电力科学研究院拟于2020年10月29-30日在浙江杭州举办以“能源智慧物联配电技术创新”为主题的“第一届智能配电网建设研讨会”。会议将邀请政府相关主管部门、两网单位领导、资深专家学者、行业组织、金融机构、相关第三方机构等电力能源产业等,共同交流分析国内配电市场改革,洞悉新形势下的新机遇、分享最佳的智能配电企业项目案例。报名了解咨询可联系:王老师 13780332412(手机微信同号)。


( 来源: 北极星储能网 )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储能查看更多>配网侧储能查看更多>电网侧储能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