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储能储能应用发电侧市场正文

华能清能院刘明义:华能分散式储能技术大有可为

2020-09-04 09:59来源:北极星储能网关键词:储能技术分散式储能技术储能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华能目前在储能技术研究这块主要采取分散式储能技术,通过DC-DC或DC-AC实现电池簇虚拟并联,最近华能在安徽蒙城风电储能项目汇总,我们承担了其中的2.5MW/2.5MWh,这部分采取的也是我们的分散式储能技术,目前正在系统调试,验收后,便是国内首个商业化应用的分散式储能电站。

——华能清能院刘明义

2020年8月26-28日,由中国能源研究会、中关村管委会、中关村科学城管委会指导,中国能源研究会储能专委会、中关村储能产业技术联盟、中国科学院工程热物理研究所联合主办的“第九届储能国际峰会暨展览会”在北京召开。峰会主题聚焦“聚储能十年之势,创产业十四五新机”,同期举办储能联盟十年纪念论坛。北极星储能网、北极星电力APP对本次峰会进行全程直播。

在8月28日“储能与新能源融合发展”分论坛上,中国华能集团清洁能源技术研究院储能项目开发部主任刘明义作“华能分散式电池储能技术开发和应用”主题报告。

图片1.png

华能清能院刘明义

一、储能十年,感慨历程

储能联盟十周年我还是比较感慨的,因为华能做储能技术研发也做了十年,这个可以自豪的说,国内电力行业里边应该没有哪家公司真正的做了10年储能技术研发,所以华能集团在储能技术战略方向布局还是比较有远见,2010年华能集团就支持储能技术研究一直走到现在。感慨这十年来储能技术和储能产业的起起伏伏,中关村储能技术联盟的十周年契合着华能集团储能技术研发的十周年,并开花结果了华能自主品牌的分散式电池储能技术和产品。

二、华能储能,十年一剑

截止目前华能集团已经做的储能项目包含已投运以及准备建设的累计达到300多个MWh,发电侧的角度华能集团储能电站的占比很高。

华能目前在储能技术研究这块主要采取分散式储能技术,业内目前电池储能系统主要采取集中控制方式,主要采用电池串联成组再并联的方式,多簇电池并联会引起电池簇之间的不均衡,久而久之并联电池簇中会出现一部分电池实际出力不足,而另一部分超出倍率使用的现象,造成“木桶”效应或“劣币驱逐良币”效应;集中控制方式的一个电池模组出现电芯故障会对整个电池簇运行造成影响。导致系统降功率运行,系统可用容量不断降低。

我们华能的分散式储能技术通过DC-DC或DC-AC实现电池簇虚拟并联,电池簇不直接并联,实现了电池簇虚拟并联和簇间解耦,解决了单个电池簇对电芯一致性要求高的问题,即使一个电池簇中出现电芯故障或内阻增加,也可避免该电池簇对别的电池簇造成影响,可直接抽出,不必停机,短接后剩余电池可通过直流控制器模块升压正常工作,系统可用容量降低很少,有效的提高系统的可用容量。

再说一下我们这些年做的华能系统内的储能示范项目, 第一个是2017年年底在青海格尔木光伏电站投的直流侧储能系统,这个项目是1.5MW/3MWh,这个实际上是国内首个从商业模式的发电侧光伏储能系统,这个实际上至今我们还在运行,也很好,三年多从来没有出现大家报道我们出现过任何问题。我要感谢当年跟我们一块做项目的电池厂家,真的感谢你们一路支撑着走来。第二个是2019年年底在新疆哈密的2MWh光伏储能项目,这个也和格尔木的一样采取的是我们华能分散式储能技术,运行效果也比较好。

然后最近的是我们华能在安徽蒙城的风电场,我们承担了其中的2.5MW/2.5MWh,这部分采取的也是我们的分散式储能技术,目前正在系统调试,这两天电网就要验收,这是国内首个商业化应用的分散式储能电站。

图片2.jpg

三、华能储能,未来可期

华能分散式电池储能技术是未来可期的,因为有一个非常值得大家尊敬的民营企业—华为,它当年从集中式光伏电站技术开拓出了组串式光伏,虽然成本高一点,但是增加了发电量,总的收益是增加的最终逐渐得到行业认可。同理,相比与光伏产业,电池储能产业更需要对电池的精细化管理。因此,华能分散式电池储能技术替代目前集中式电池储能技术将是大势趋势。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储能技术查看更多>分散式储能技术查看更多>储能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