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储能储能电池锂电池企业正文

宁德时代谭立斌:储能最迫切就是要建立经济模式和市场模型

2020-09-01 16:31来源:北极星储能网关键词:宁德时代储能储能国际峰会ESIE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对于储能来说,目前最重要、最迫切要探讨并推进的事情,就是要通过顶层设计能把整个储能经济模式跟市场模型建立起来。

——宁德时代副总裁谭立斌

2020年8月26-28日,由中关村储能产业技术联盟、中国能源研究会储能专委会、中国科学院工程热物理研究所主办的“第九届储能国际峰会暨展览会”在北京召开。峰会主题聚焦“聚储能十年之势,创产业十四五新机”,同期举办储能联盟十年纪念论坛。北极星储能网、北极星电力APP对本次峰会进行全程直播。

在8月27日“第九届储能国际峰会暨展览会”开幕式暨储能联盟成立十周年纪念论坛上,宁德时代新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谭立斌作“电池技术新进步对储能发展的探讨”报告。

微信图片_20200827172714.jpg

宁德时代副总裁谭立斌

谭立斌:各位领导,各位专家,各位朋友,大家上午好,非常高兴有机会跟大家分享一下。我决定把我整个汇报总结一下,简化成五句话。

第一句话就是目前经过这么多年的发展,我们很明确的看到储能的发展机会已经来了,而且整个市场的容量会增加的很快。经过宁德时代国内国外的调查,还有我们接触到的这些项目,目前看到的电化学储能项目机会在未来几年超过了60个GWh装机的规划。另一方面在将来的发展,按照巴黎气候协定,如果到本世纪末要完成这个任务,整个气候温度增加比工业化之前增加不超过2度的任务,从储能电动汽车发展来看,到2050年可以看到整个全球的储能规模能到9000GWh。

第二句话,国内目前最大的问题就是要储能发展它的经济模型跟商业模式的问题。大家都比较注重的是在成本,包括设备的成本,当前比较关注的是在整套储能系统本身怎么降成本。但是总体上还是要形成可复制的业务模式。

第三句话就是最近这一两年电池技术有很多的新发展,跟储能比较相关的有两个,一是电芯层面,电池寿命的大幅提升,二是系统层面在高度集成方面有比较好的进步,包括液冷技术、CTP技术、系统集成的进步,都有很大的发展,这两个发展的影响,你看到电芯的循环寿命从之前6000次到现在10000次,其实最大的贡献就在整个生命周期它的存储电量的成本会下降的很多,从六千次算到一万次可以明显看到下降60%,而且另外一个就是它的寿命的发展,前面1500个循环到2000个循环,不会衰减,这会给后面的模式带来一些新的思考。

另外一个就是高度集成的系统,你可以看到从整个水冷的应用、能量密度的提升、整个能效的减低,都带来整套设备的成本,包括整套储能系统的成本下降,比如说地的节省、整个系统本身能耗的节省等等。所以我们在讲成本的时候,不仅仅在看这个产品本身、设备本身,还要看整套系统安装下去周边各种成本的下降,所以这两个比较主要的技术的发展对储能的影响,会带来整个设备本身系统本身的效率的一个提升跟成本的下降,对我们的发展会有一定的促进作用。

因为新技术的发展,带来了在商业模式上面的一些不一样的可能性。我们讲梯次利用讲了很多年,都讲了在汽车里面用完回来给储能用,但是实际上大家在行业里面的人都知道,过去汽车动力电池退役之后用到储能,到底还有多少寿命空间是很存疑的,根据刚才咱们看到行业的进步,在寿命的进步上面,除了带来储能系统全生命周期的效率提升外,它可以在前面1500或者2000次循环不衰减,这种情况下面在电动汽车里面用就可以用完这段,剩下来还有足够的空间可以真真正正开始在储能上面的梯次利用,所以这是可以把这个事情变成一个可实施、可操作、可运作、可运行的措施跟方案。

另外因为电柜效率的提升,特别是分布式单立电柜的运用,可以真正在储能方面自己本身也可以考虑一些新的商业模式,比如在一些新能源发电场景里面,如果把电池寿命或者项目寿命定到15年或者10年,在全循环寿命状况下面,用了10年15年之后,还可以把这套系统拿出来用到另外一个场景,比如像工商业,现在工商业峰谷套利也是很挑战、很困难的事情,所以在技术的发展对我们整个储能的应用模式会带来一些变化,整个行业同仁们在这方面可以做一些思考和探讨。

最后一个讲整个产品,整个储能的应用,大家关注的比较多的其实是讲的成本、系统成本,怎么样降低,经过这么多年的摸索,对一些应用场景里面,就算你的成本降到一毛钱,它其实还是一个额外的成本净上升,市场模式跟经济模式要做好顶层设计,前面很多专家学者包括企业界朋友们对这个东西有很多探讨,所以从顶层设计把整个经济模式跟市场的模型建立起来,这是我认为目前最重要、最迫切马上要开始探讨要推进的事情。谢谢大家。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宁德时代查看更多>储能查看更多>储能国际峰会ESIE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