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储能储能应用发电侧市场正文

原国网山西电力调度中心赵俊屹:“新能源+储能”融合技术在大电网中的应用及前景展望

2020-08-30 14:56来源:北极星储能网关键词:新能源+储能储能技术储能国际峰会ESIE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要想让储能很好的进入电力系统去发展,一定搞清楚储能要起到什么作用,助人方能利己。储能要认清自己的特性的同时,然更应该清醒认识电力系统的需求所在,认识市场价值所在。

——原国网山西电力调度中心赵俊屹

2020年8月26-28日,由中国能源研究会、中关村管委会、中关村科学城管委会指导,中国能源研究会储能专委会、中关村储能产业技术联盟、中国科学院工程热物理研究所联合主办的“第九届储能国际峰会暨展览会”在北京召开。峰会主题聚焦“聚储能十年之势,创产业十四五新机”,同期举办储能联盟十年纪念论坛。北极星储能网、北极星电力APP对本次峰会进行全程直播。

在8月28日“储能与新能源融合发展”分论坛上,原国网山西省电力公司调度中心处长赵俊屹作“‘新能源+储能’融合技术在大电网中的应用及前景展望”主题报告。

0.jpg

原国网山西省电力公司调度中心处长赵俊屹

赵俊屹:大家上午好,我来自国网山西,从事在新能源并网调度运行的第一线。我和大家一样都是为了实现国家的能源转型、为了促进新能源的健康发展、为了启迪储能融合新能源能源协同发展大计。不一样的地方是,我是来自于电网,来自于生产一线、来自于电力系统调控管理一线。

我今天报告是储能和新能源的融合技术在电力系统中的应用和定位。

新能源的快速发展已经超常规,史无前例,中外罕见,截止到目前我们新能源发展已经到了4.5个亿,在全国的20个亿的总装有4.5亿已经超过20%,在我们消耗的电力能源中占比已经提前实现十三五的目标达到15,今年年底能超过15到16。

高占比的发展促成什么样的结果,新能源现在已经成为全国的第二大电源,在青海和新疆两个省已经成为第一大电源,在十九个省里头成为第二大电源,意味着新能源成为一个新的主力电源,还有火电还有水电已经进入主力之一,它的角色随着规模的增大,它的角色在不断发生变化,我们刚开始要促进发展,哺育发展。到今天长大了自己要承担责任,我们希望他承担起责任,我们在能源转型当中新能源要逐步有一个新的定位,主力电源的定位。

说到它的定位,我们一直在说储能定位的一个话题,我不是太理解“风光水火储”概念怎么来的,风光需要调,水火需要他调吗?风光水火是一二次能源转换的关键环节工艺,是实现能源生产的一个重要环节,储它不属于发的环节工艺。“”源网荷储”自也不大理解。打电力出现以来,电力同时性导致的“产供销”、“发供用”一体化缺一不可,但是储加进来,有待实质证明它是必须的东西。它究竟是什么?它是起存储和调节的作用,是“输配变储调逆储”的类型,变压器发明时候,跨电压去升降,调相机实现有无功转换,逆变器实现交直流互换,他们在不同的领域不同时期的电力系统发挥非常独特的作用,这个也都不可颠覆。储能今天的出现之所以这么样的形势紧迫是因为新能源的快速超常规的发展带来的,带来的影响对电力系统的影响大家在各个场合都听到了,我就不再多说了。我想说储能进电力系统是发展的必然,但是也是要让它和新能源和电力系统非常高度融合以后才能够互相促进。

新能源发在快速发展当中,每一步都是一个十字路口,我们往往漠视了十字路口的选择,一个劲拼命发展,让它大了但是没有强了。我们现在基本上有定论,就是新能源大规模接入以后,导致了整个系统的稳定性下降了,发生过大面积脱网、直流的闭锁,大型汽轮机扭矩诊断保护动作,林林总总。

目前只有电力系统运行管理人员去考虑这个问题。在新能源发展过程每一步都是十字路口,每一步都需要认真思考,但往往会被发展的浪潮淹没在下头,事故的经验教训导致我们不断研究系统的稳定性安全性,我们现在出台一个稳定导则,一个技术导则,明确和规范了作为第二大电源的新能源的并网条件和责任,新能源天生华丽但未必丽质,资源属性就是间歇性波动性反调性,技术属性:直流的电力电子化弱惯量、甚至无惯量,装备的属性:广域的分布恶略的环境,监测监控控制的难度,预测的难度,等等。这些的问题导致它天生华丽而不坚强,它实现了一个绿色能源转型的同时,未必是我们每一个在座的人希望用到的电力。

大家能够耳熟能详,至少一半人以上能听到过垃圾电的概念,我实际上特别反感别人这么说,但这个声音里头反映出一个深层次的问题,就是新能源到来以后它是带来我们能源是什么样的能源?是一个不太适用的能源。然后第二个问题我们怎么样把这个能源转化成我们适用的能源,这是我们要考虑的问题。

储能技术及其应用在系统中的功能定位

它是起存和储的功能,它是输配变调逆储之一,我们可以在电力系统中的每个环节都有身影。“风光水火储”一体和“源网荷储”两个一体化促进方案征求意见稿发布,但是这个方案我觉得定位不清晰,概念不明确、方向也不准确,要想让储能很好的进入系统去发展,一定搞清楚起到什么作用,助人方能益己,我们任何人做事我帮助了你我才有我的价值,你才有对我的需求,才能够说我有什么回报,所以说我们一直在强调这个储能要认清自己的特性,然后看清市场的需求所在。

昨天我和大家交流说市场很大,但真正市场在哪儿?什么样市场还没找到,参与者已蜂拥而至在门口等着,等的同时就是我们今天要开会的目的,看看市场究竟在哪儿?看看我作为一个参与者,我进市场能够发挥什么样的作用。

我们说新能源配储能有两方面,一个是克服它的有功,能量的三性,调峰调频,它波动它乱跳,加储能就能平抑波动性,增加预测的准确性增加控制的可靠性,减少弃风弃光,这些都是很简单的道理,大家一目了然,我想说的是,除了这些东西,电力系统安全和稳定的问题,“皮之不存”消纳谈不上,新能源的高速发展,挤占常规电源的空间,有的该停的停了,有的该退的退了,导致大量传统的惯量缺失,交流系统最大的问题是什么?稳定的问题,种种稳定的问题,这个稳定靠谁?靠系统内在的联系惯量,它的同步性,这样的概念这都是新能源所不具备的东西,一次调频是其中一个,转动惯量是第二个,第三个短路故障,一次二次系统,二次系统来保护一次系统,三道防线能不能有效的保护。故障电流是系统中的一个重要信息参数。

第四个问题是负荷侧有电源了,这个系统你怎么管,潮流怎么配?都是安全问题和稳定问题,这个要解决不了,我们终究要吃大亏。

调峰现在不是个别省局部的问题了,是大电网的问题了,为什么?从2016年我们弃电400个亿到现在弃电降到200个亿,大量的工作其中一个重要手段,网间打开壁垒,实行大电网统一调度。深挖潜做了很多工作,取得显著成效消纳的问题还是有功动力和能量的问题。

我想说除了我们看得到的电力能量的平衡和利用,提高消纳率这个解决阻塞,我们还需要储能配合新能源实现并网技术功能的完善,这个完善工作能够提升新能源的稳定也能保证电网的稳定,这样的话能够使这个电力系统整个运行稳定起来。这个事情我们现在一直在研究的一个叫虚拟电厂,或者虚拟发电机组这么个概念,实际上就是想把储能技术放在这个新能源的这个发电单元里头来,让它能够达到一种都是电力电子的设备,让它形成一种有机的一种融合,达到可调可控。

我们说为什么要提倡新能源+储能,大家都听到一个常用的道理就是谁受益谁出资这个道理,谁受益谁付费,我们还要应该说另外一个道理,谁的短板谁来先克服,我们都知道做人做事事物发展规律都是我们要改造环境改造世界,我们首先要认知环境,认知世界,第二个我们要适应环境适应世界,新能源和储能进了电力系统,这个系统需要的是什么?它特性是什么,然后才能够不断的补充完善,得到提升或者是改造,所以我们说新能源需要储能,储能需要新能源,这一点是我们说的它的必要性和合理性。

最后一句我更想说的是非常有幸和在座好多年轻人我们非常有幸生在能源大转型,人类能源利用大变革的时代,如此高的信息含量和技术发展是我们锻炼或者成长好的时机,也是我们有作为的时机,新能源大势所趋,我们一块致力于储能和新能源发展技术,促进新能源的发展,我们陪伴着它健康的把这电力系统搞好,电力系统提供给大家的是安全清洁电源的同时,也是便宜便利的电源能源,我们今天坐在这里探讨的是供应能源,但是我们出了这个门以后,我们一样是能源的消费者,提供社会清洁安全和便利和便宜的电力,是我们所有在座的责任。

感谢大家聆听也欢迎大家的质询,谢谢大家。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新能源+储能查看更多>储能技术查看更多>储能国际峰会ESIE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