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储能储能市场辅助服务市场正文

国家能源局李冶:统一电力市场机制、完善储能调度运行机制

2020-08-27 18:13来源:北极星储能网关键词:储能储能调度储能国际峰会ESIE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储能发展的过程当中,我们也面临着技术经济性以及应用安全性和市场运营机制等一系列的困难和问题,在这方面应该说是亟待分析解决并且要加以认真研究的。

——国家能源局监管总监李冶先生

2020年8月26-28日,由中国能源研究会、中关村管委会、中关村科学城管委会指导,中国能源研究会储能专委会、中关村储能产业技术联盟、中国科学院工程热物理研究所联合主办的“第九届储能国际峰会暨展览会”在北京召开。峰会主题聚焦“聚储能十年之势,创产业十四五新机”,同期举办储能联盟十年纪念论坛。北极星储能网、北极星电力APP对本次峰会进行全程直播。

在8月27日“第九届储能国际峰会暨展览会”开幕式上,国家能源局监管总监李冶先生为大会致辞。

微信图片_20200827094436.jpg

国家能源局监管总监李冶先生

李冶:尊敬的各位院士、各位专家,储能行业以及来自能源电力行业的各位同仁,大家早上好!

今天是2020年储能国际峰会召开大喜的日子,应该说在这样的环境下大家戴着口罩,开这样一个隆重的会议实属不易。这里面凝聚了很多专家学者长期积淀、积累以及为这次会议做的充分准备及付出的心血。在这里,我代表国家能源局对大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

方才听了史玉波老局长热情洋溢的讲话,很受启发。应该说我们国家储能产业发展到今天是十分不容易的,在这里我还是特别要感谢中关村储能产业技术联盟,联盟创立十年以来,做了大量的工作,多年以来他们辛辛苦苦在传播储能的理念,引导储能的技术创新,研究储能产业发展的技术与经济政策,培育新的储能业态等方面,做了大量艰苦的细致工作,应该说是十年辛苦不寻常。我们今天能够聚集在这样一个盛会,储能行业有这样一个盛况,也与他们的辛勤劳动是分不开的,特别是近年来中关村储能产业技术联盟对国家能源局在储能方面所开展的工作给予了鼎力支持,在这里代表国家能源局对中关村储能联盟以及储能行业各个领域的专家长期以来对这项事业及对我们工作的支持表示衷心的感谢。

大家都知道近几年随着我们国家节能减排、提高能效以及新能源、可再生能源的大力发展,随着我们的电力系统、能源系统不断向智慧化、智能化、高效、清洁方向转变,储能技术的进步和市场的需求也在进一步扩大。据中关村储能联盟的统计,截止到2020年6月底,我们国家已经投运的储能项目累计装机规模达到了32.7GW,大概占全球的17.6%。那么应该说我们的产业也呈现了多元发展的良好事态,在总装机容量里,电化学储能项目的累计装机规模达到1831MW,同比增长了53.9%,应该说发展还是比较快的,多种储能技术正在通过市场化的方式应用于可再生能源消纳、分布式电力系统和微网、电力辅助服务以及电力系统的灵活性和能源互联网等等,可以遍布能源和电力生产与消费的各个环节,在技术上和经济上也都取得了一定的效果。

作为能源行业的主管部门,国家能源局一直高度重视储能这项工作,并且在这方面和行业共同配合,我们积极做一些探索,这几年也开展了以下几项工作:

一是加强政策引导。我们在2017年联合国家发改委等有关部门共同印发了《关于促进储能技术与产业发展的指导意见》,并且于2019年印发了《贯彻落实指导意见的行动计划》,应该说这两个文件从政府层面奠定了我们储能发展的政策导向和产业发展规划的基础,在这两个文件当中提出了加强先进储能技术的研发和智能制造的升级,完善落实促进储能技术和产业发展的政策等6个方面的16项措施,同时能源局又印发了《关于促进电储能参与三北地区电力辅助服务补偿市场机制试点工作的通知》和《完善电力辅助服务补偿市场工作的方案》等文件,推动了电力辅助服务市场的建设,逐步引入电储能设施参与调频、调峰等电力辅助服务,在华北、西北、江苏和广东等地区做了初步的试点,取得了初步的成效。

二是构建储能产业的标准体系。我们局会同国家标准委、应急管理部以及住建部等兄弟部门共同研究制定了《关于加强储能标准化工作的实施方案》,从完善储能标准体系、加快重点标准研制、打造试点示范、推进标准国际化等方面部署了相关任务和保障措施。

三是推动试点示范。我们组织行业企业围绕储能规模化、标准化、市场化和产业化应用,正在组织开展储能试点示范工作,我们的目标是准备在全国已经投产电力储能工程中,不包括抽水蓄能,组织筛选一批储能示范项目,通过试点示范来促进先进储能技术装备与系统集成创新,建立健全相关的技术标准与工程规范,培育具有市场竞争力的商业模式,推动出台支持储能发展的相关政策和法规。目前,已经启动了首批示范项目申报工作,在座的很多企业最近一段时间也积极地申报示范项目,我们将会组织专家、组织第三方机构进行认真的评审和论证,选择有代表性的、有示范意义的产品、技术和工程项目列入国家示范。

在储能发展的过程当中,我们也面临着技术经济性以及应用安全性和市场运营机制等一系列的困难和问题,在这方面应该说是亟待分析解决并且要加以认真研究的,所以我们也对此次会议寄予了很大的期望,也期望大家能够携起手来,各位同仁和专家能够一起针对储能产业的市场培育、发展技术以及今后的愿景规划方面进行认真的研究,我们先提几项建议供大家参考,建议大家在讨论问题当中能够包含以下这几方面的内容:

第一是要加强统筹,促进可再生能源与储能的协调发展。要做好储能与能源系统协调发展的前瞻性规划研究,提高储能资源利用的准入门槛,确保储能能够用好、建设好。这点是非常重要的,需要有大量的理论和实践的经验去探索,需要我们积极去促进,所以这一点还希望大家能够认真讨论,提出好的建议。

第二是要完善电力市场机制,营造有利于储能发展的市场环境。最近我看海生理事长有一篇文章写的非常好,特别强调要按照谁受益、谁承担这样的原则,建立各类市场主体共同参与的电力辅助服务成本分摊和收益共享机制,明确各类储能电站作为独立主体纳入电力辅助服务市场,为储能发展创造有利条件。

第三是要完善储能调度运行机制,提升消纳能力。研究制定储能电站的调度运行规则,明确调度关系归属、功能定位和运行方式,健全调度运行监管机制,提升储能电站的利用效率,确保公平调度。

第四是要创新技术标准体系,促进产业可持续发展。储能作为能源转型的核心技术和颠覆性的技术,得到了全球的共识。我记得前几年有一位诺贝尔物理学奖的获得者曾经预言,在不远的将来,分布式可再生能源+储能+智能电网,将颠覆传统的电力系统,当然是不是颠覆,今天咱们暂且不论,但至少对我们传统的电力体制和电力整个的生产运行方式将会是一次很大的促进和提升,所以要进一步完善储能设计实验、并网检测、安全运维以及消防等技术标准和技术措施,加强产学研用融合,推动储能学科建设,完善储能技术人才培育体系,加强储能技术联合攻关,有效促进储能产业的高质量发展。

以上的建议供大家参考,最后我们要感谢中国能源研究会储能专业委员会和中关村储能产业联盟发挥的平台作用,感谢各位专家、各个企业对我们各项工作的大力支持,也希望通过这次大会的研讨,能够凝聚共识,共同推动储能产业健康可持续的发展。

最后预祝今年的国际峰会圆满成功。

谢谢大家。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储能查看更多>储能调度查看更多>储能国际峰会ESIE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