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储能储能市场新能源政策正文

发改委:鼓励西部地区光伏、风电、储能、氢能等多个产业发展

2020-08-13 09:44来源:发改委关键词:储能氢能储能电站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近日,国家发改委发布了关于公开征求《西部地区鼓励类产业目录(2020年本,征求意见稿)》意见的公告,此次公开征求意见的时间为2020年8月12日至2020年9月11日。涉及多项储能氢能产业。

其中包含,贵州省氢加工制造、氢能燃料电池制造、输氢管道、加氢站等涉氢产业,陕西省风电、光伏、氢能、地热等新能源及相关装置制造产业;太阳能光伏发电系统检测、建设及青海省新能源汽车充电站、充电桩建设和储能电站建设。宁夏储能系统建设及运营。新疆储能电站建设和运营、储能电池材料、储能电池、储能电源系统及其关键部件、装备的开发与生产。内蒙古电储能技术开发与应用。

全文如下:

微信图片_20200813090720.jpg

为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加快西部地区产业结构调整和特色优势产业发展,按照《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新时代推进西部大开发形成新格局的指导意见》部署要求,国家发展改革委会同有关部门对《西部地区鼓励类产业目录(2014年本)》进行了修订,形成了《西部地区鼓励类产业目录(2020年本,征求意见稿)》,现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

西部地区鼓励类产业由两部分组成,一是国家现有产业目录中的鼓励类产业,包括《产业结构调整指导目录》和《鼓励外商投资产业目录》(均按最新修订版本执行);二是西部地区新增鼓励类产业,在《西部地区鼓励类产业目录》中按省、自治区、直辖市分列确定(如所列产业被国家相关产业目录明确为限制、淘汰、禁止等类型产业,其鼓励类属性自然免除)。

本次修订的导向是,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坚定实施扩大内需战略,围绕推动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发挥优势促进实体经济发展,强化创新提高产业链稳定性和竞争力,推动农村一二三产业深度融合,推动发展现代制造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加快发展现代服务业。

此次公开征求意见的时间为2020年8月12日至2020年9月11日,有关单位和社会各界人士可以登录国家发展改革委门户网站(http://www.ndrc.gov.cn)首页“意见征求”专栏,进入“《西部地区鼓励类产业目录(2020年本,征求意见稿)》公开征求意见”栏目,填写意见反馈表,提出意见建议并附具体理由(如政策依据、相关数据等)。

感谢您的参与和支持!

附件:《西部地区鼓励类产业目录(2020年本,征求意见稿)》

国家发展改革委

2020年8月12日

西部地区鼓励类产业目录

(2020年本,征求意见稿)

为推进西部大开发形成新格局,促进西部地区产业结构调整和特色优势产业发展,制定本目录。

本目录共包括两部分,一是国家现有产业目录中的鼓励类产业,二是西部地区新增鼓励类产业。

在符合市场准入政策的前提下,本目录原则上适用于在西部地区生产经营的各类企业,其中外商投资企业按照《鼓励外商投资产业目录》执行。

一、国家现有产业目录中的鼓励类产业

(一)《产业结构调整指导目录(2019年本)》(国家发展改革委令2019年第29号)中的鼓励类产业。

(二)《鼓励外商投资产业目录(2019年版)》(国家发展改革委、商务部令2019年第27号)中的鼓励类产业。

以上目录如修订,按新修订版本执行。

二、西部地区新增鼓励类产业

西部地区新增鼓励类产业按省、自治区、直辖市分列,并根据实际情况适时修订;如所列产业被国家相关产业目录明确为限制、淘汰、禁止等类型产业,其鼓励类属性自然免除。

(一)重庆市

1.电弧炉短流程炼钢(《产业结构调整指导目录》限制类、淘汰类项目除外);高强度建筑用钢,汽车、电子信息、装备、轨道交通、航空航天等产业用金属材料;铸锻轻合金材料;镁合金深加工产品;金属基粉体及表面处理新材料;锰基等新材料(《产业结构调整指导目录》限制类、淘汰类项目除外)

2.化工新材料生产(《产业结构调整指导目录》限制类、淘汰类项目除外)

3.锶矿(天青石)等金属矿精深加工;毒重石、岩盐、萤石、重晶石、天青石等非金属矿精深加工;高性能玻璃纤维及复合材料

(《产业结构调整指导目录》限制类、淘汰类项目除外);年生产能力1000万吨以上机制砂石项目

4.新型节能、隔音、防火门窗及配件的开发与生产

5.节能环保材料预制装配式建筑构部件生产

6.核设备、高精密核仪器、仪表的开发制造

7.压缩天然气(CNG)汽车加气站成套设备及装置(汽车储气钢瓶、压缩机、储气罐、深度脱水装置、脱硫罐、冷凝管、油水分离器等)研发及制造

8.矿山安全仪器、矿山应急救援装备研发及制造

9.高压输变电及控制设备的研发及制造

10.达到一级能效的压缩机、电机、变频器、磁控管等家用电器关键零部件制造

11.钟表计时、珠宝加工等精密加工产业技术开发及设备制造

12.VR/AR/MR等沉浸式互动式娱乐设施设备、数字舞台灯光、智能影音、内河游艇、数字印刷、玩具、文化用品等文化旅游装备及用品研发制造

13.汽车整车、专用车(不包括仓栅车、栏板车、自卸车、普通厢式车、普通挂车)制造

14.适用于丘陵山区的微耕机、拖拉机、农作物种植收获等中小型农具、农田建设所需农用工程机械及相关零部件的研发和制造

15.摩托车整车及重要零部件制造

16.船用齿轮箱和船用油泵油嘴、增压器、连杆、薄壁轴瓦、喷射控制单元等关键零部件研发生产,铸锻一体化工艺大抓力船锚生产

17.氧化铁(Fe2O3)含量不超过0.02%的高档玻璃器皿生产

18.教具教学仪器开发及生产

19.公路旅客及公路货物运输

20.笔记本电脑、通信产品整机和关键零部件的研发及制造

21.三网融合类业务平台、通信、有线电视网络升级改造及设备制造

22.移动互联网、物联网、工业互联网、卫星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新基建”建设及运营,网络安全

23.IPv6设备和终端产业,IPv6技术创新和应用

24.仓储、运输、货代、包装、装卸、搬运、流通加工、配送、

信息处理等现代物流项目;村级快递物流综合服务站建设及运营

25.服务“三农”、小型微型企业、个体工商户的小额贷款金融服务

26.服务外包、非金融机构支付服务

27.城市及农村生活污水、黑臭水体、生活垃圾、畜禽粪便治理及厕所革命等城乡人居环境整治相关技术开发及应用

28.医疗机构经营

29.艺术及技能培训(音乐、演艺、美术、设计和传统手工艺)

30.工业企业场址污染治理及修复技术研发及应用

31.工业余热、余压、压差、发生气综合利用技术开发及应用

32.优化产业布局、完善产业链的电解铝(获得产能置换指标的)、再生铝、铝加工项目(《产业结构调整指导目录》限制类、淘汰类项目除外)

33.特种陶瓷、日用陶瓷、卫生陶瓷、建筑陶瓷、陈设艺术陶瓷制造(《产业结构调整指导目录》限制类、淘汰类项目除外)

34.电梯制造(《产业结构调整指导目录》限制类、淘汰类除外)

35.化妆品制造(《产业结构调整指导目录》限制类、淘汰类除外)

36.苗医药研发、生产、销售

37.通过仿制药质量和疗效一致性评价的通用名药物的开发和生产

38.新型化合物药物或活性成分药物、高附加值制剂产品的原料药及其关键中间体开发和生产

39.药物筛选平台、临床技术转化平台、安全评价中心、中试放大平台、工程转化中心、研发定制平台、委托生产平台、公共检测中心等满足药物及医疗器械产品研发和生产所需的第三方技术服务平台

40.富硒特色农产品开发

41.园林绿化苗木生产

42.影视节目、电竞、音乐、网络文学、知识付费、沉浸式互动式场景等数字内容创作生产、文化IP产业;数字媒体、数字出版、短视频、直播、网络表演等信息服务、数字营销、在线文化娱乐服务

43.互联网生产服务、生活服务、科技创新、公共服务等平台建设

44.特色地质文化村旅游开发;观光旅游、休闲度假、森林康养、温泉康养等服务

45.页岩气开采地下水污染防治环保技术开发及应用

(二)四川省

1.农产品质量安全检测技术研发、应用及设备制造

2.农产品产地贮存、保鲜、烘干等初加工设施建设与运营(《产业结构调整指导目录》限制类、淘汰类项目除外)

3.高效太阳能电池组件技术开发及生产

4.核级石墨开发及生产

5.高品质钛原料先进制造技术及应用(CaO+MgO≤1.5%);6万吨/年以上钛渣生产技术(电炉容量≥25000kVA)

6.钒钛磁铁矿高效清洁分离提取技术开发及应用(钒钛磁铁矿开采回采率、选矿回收率、综合利用率需符合国家有关标准)

7.钛材深加工及产品应用

8.4万吨/年以上炭黑新工艺开发及应用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