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氢能制氢报道正文

广东省应急管理厅到江门市开展涉氢危化企业安全生产工作调研

2020-08-06 15:09来源:北极星氢能网关键词:氢气氢能安全氢能储运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2020年8月3日,广东省应急管理厅总工程师何胜庄率省厅危化处一行到江门市联悦工业气体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联悦气体公司)开展涉氢安全生产工作调研。

调研组重点查看了联悦气体公司压缩机房、充装区、气瓶库、危运车辆监控平台等重点场所安全生产运行情况,并与企业主要负责人、安全管理人员详细了解氢气输送管线、充装作业、气瓶库存等环节的安全风险防范措施,进一步印证企业关键少数人员依法履行安全生产职责情况;同时,何胜庄总工程师强调属地应急管理部门及企业要深刻汲取危化品事故教训,结合当前汛期、高温、强降雨安全生产特点,加强对重点装置、重点设备、重点部位的巡检维护及监督检查,严格定期检测,严格按规程操作,严格落实安全管控措施。

制订有针对性的事故应急预案,加强应急物资储备,定期开展应急演练,提高突发事件先期处置能力。

◆◆◆ ◆◆

据了解,当地时间2020年8月4日下午6时左右,黎巴嫩首都贝鲁特港口区发生巨大爆炸,据该国卫生部最新消息,爆炸已造成至少78人死亡、4000人受伤。当地官员将之形容为“核爆级”,大量人员仍下落不明,伤亡数字仍在不断攀升中。

此次事故为世界各国敲响了警钟。中国应急管理部5日宣布,深刻吸取黎巴嫩贝鲁特重大爆炸事件教训,立即开展全国危化品储存安全专项检查整治。

而氢气易燃易爆、燃烧范围宽(4%~75%)、点火能量低、扩散系数大且易对材料力学性能产生劣化,在制备、储存、运输、加注和使用过程中均具有潜在的泄漏和爆炸危险,因此氢安全是氢能应用和大规模商业化推广的重要前提之一,并在世界范围内引起了广泛的关注。

郑津洋发表在《安全与环境学报》上的一篇文章显示,目前,许多国家成立了专门的研究机构开展氢安全研究,以期在氢能产业化过程中占据主动权和制高点,如日本供氢及氢应用技术协会(HySUT)、日本氢能检测研究中心(HyTReC)、美国圣地亚国家实验室(SNL)、欧盟燃料电池和氢气联合协会(FCH2JU)、北爱尔兰氢安全工程研究中心(HySAFER)、加拿大电力科技实验室(PowerTech)等。国际上也专门成立了国际氢安全协会(IA-Hysafe)来推动氢安全的发展。IA-Hysafe每两年组织一次国际氢安全会议(ICHS),为展示和探讨氢安全领域的最新研究成果,以及分享氢安全相关信息、政策和数据提供了一个开放的平台。同时,国际氢能协会(IAHE)创立了《国际氢能杂志》(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HydrogenEnergy),该杂志涵盖了氢的制取、储输、应用、标准化等各个领域,现阶段已成为氢能领域研究成果交流的主流期刊。

为了保障氢能产业快速健康发展,我国相关机构也在氢安全领域开展了大量研究,如浙江大学成立了氢安全研究实验室,在氢气泄漏爆炸、氢与材料相容性、高压氢气快充温升、车载储氢气瓶耐火性能、氢风险评价等方面开展了较为系统的研究,并取得了重要的阶段性成果。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氢气查看更多>氢能安全查看更多>氢能储运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