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氢能氢能交通氢燃料电池汽车企业正文

富瑞特装募资超6000万布局车用液氢供气系统及配套氢阀研发项目

2020-08-04 09:00来源:北极星氢能网关键词:液氢氢燃料电池富瑞特装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北极星氢能网获悉,8月1日,富瑞特装发布公告,称本次向特定对象发行A股股票(以下简称“本次发行”)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50,107.36万元(含本数),扣除发行费用后的募集资金净额全部用于下列5个项目,其中拟使用募集资金6,199.36万元用于氢燃料电池车用液氢供气系统及配套氢阀研发项目。

01.png

公告显示氢燃料电池车用液氢供气系统及配套氢阀研发项目的情况如下:

1、基本情况

公司拟通过本项目,进行氢燃料电池车用液氢供气系统及配套氢阀的研发,开展车用液氢供气系统及配套氢阀的关键核心研发。液氢供气系统技术研发主要包括:研发超低温液氢气瓶绝热结构的设计方案、研制超低温液氢气瓶、研制低温绝热氢瓶真空寿命测试装置、开发液氢气瓶漏率数据库。配套氢阀研发技术和产品主要包括:燃料电池电堆用阀门、35MPa供氢系统用阀门设计优化/70MPa供氢系统用阀门、35MPa加氢站用阀门设计优化/70/100MPa加氢站用阀门及液氢阀门设计开发。

2、项目实施的可行性

(1)本项目建设符合国家产业政策

我国氢燃料电池汽车示范运行规模自2017年以来持续快速扩张。根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数据统计,2017年和2018年,我国燃料电池汽车产量分别为1,272辆和1,527辆,2019年销售2,737辆燃料电池汽车,同比增长79%。2019年以来,我国燃料电池汽车示

范运行进一步推进,2019年底国内氢燃料电池汽车保有量达6,165辆,已提前完成《节能与新能源汽车技术路线图》提出的到2020年燃料电池汽车示范推广数量达到5,000辆的目标。

①液氢供气系统行业

近年以来,我国车用氢能产业发展取得明显进展。氢能技术工程化及产业化稳步推进,车用燃料电池技术自主化进程加快,优势企业技术研发体系及产品开发体系初步形成,产业组织模式创新趋于活跃,产业配套体系加快建设。同时,加氢技术水平和服务能力进一步提升,燃料电池汽车运营及加氢站建设商业模式逐渐形成。随着燃料电池汽车示范运行区域和示范运行规模的进一步扩大,特别是上海市、广东佛山市等千辆级规模燃料电池汽车示范城市的出现,我国车用氢能产业将开始由以技术研发为主进入示范运行带动的产业导入期。

氢燃料电池汽车属于我国战略性新兴产业中的新能源汽车类,是电动汽车三大发展方向之一(纯电动、燃料电池、混合动力)。类比天然气汽车行业,在氢的储运及终端应用方面,液氢技术是氢燃料电池汽车的发展方向之一。液氢储罐占地面积小,同时储能高效,一辆20m3液氢罐式集装箱相当于8辆400m3高压氢气拖车,液氢储运优势和运输成本优势明显。本项目的研发,通过借鉴原有LNG汽车产业成功经验进行自主创新,实现氢能源汽车产业中的液态储氢供气系统关键核心技术突破,加快能源装备制造行业由LNG应用装备向氢能源装备行业的延伸,对氢能源汽车关键零部件及配套行业的技术挖掘和升级具有重要的意义。

②氢阀行业

车用氢气阀门是氢燃料电池汽车行业的重要配套产品,广泛应用于加氢站等基础设施和车用供氢系统。目前氢气阀门应用配套主要还是依赖进口,只有在技术较为成熟的35MPa供氢系统及加氢站上已实现国产化配套,其他高压力工况及燃料电池电堆上还没有相关配套的氢气阀门技术和产品。本项目的研发,旨在利用现有LNG汽车产业配套用低温阀门成功经验的基础上进行合作开发和自主创新,从35MPa供氢系统及加氢站用配套氢气阀门切入,实现氢燃料电池车用氢气阀门在70MPa/100MPa以及液氢技术方面的突破,完成进口替代。

本项目的实施符合国家产业政策的发展方向,具有良好的政策可行性。

(2)氢燃料电池汽车行业具有广阔的市场前景

①液氢供气系统市场空间巨大

氢燃料电池汽车行业的市场推广和增长得益于政策面和基本面的双轮驱动。从我国的发展情况来看,具有很大的增长空间。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统计数据显示,2015-2019年间,我国燃料电池汽车的销量分别为10辆、629辆、1275辆、1527辆、2737辆,2019年的销量是2015年的272.7倍。在国家出台的《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纲要》等重要文件中,明确提及要大力发展氢燃料汽车。到2030年,我国要实现氢燃料电池汽车保有量200万辆的目标。此外,中国汽车工程学会曾预测到2030年,我国氢燃料电池汽车产业产值有望突破万亿元大关,从而带动氢燃料车用供气系统的发展。

②氢阀国内发展尚处初期,进口替代助力国内产业升级

在氢燃料电池汽车行业广阔的发展前景下,车用配套氢气阀门作为其中重要的细分市场之一,其市场也将逐步打开。车用供氢系统和加氢站等基础设施需要各种相应规格的氢气阀门,包括减压阀、压力调节阀、电磁阀、组合式瓶阀、溢流阀等。

目前燃料电池汽车及配套设施用氢气阀门在35MPa供氢系统及加氢站上已实现国产化配套,但国产化集成阀门配套技术有待提高,特别是核心产品寿命及稳定性方面。70MPa及以上的高压力供氢系统和加氢站国内还处于研发试制阶段,相关的配套氢阀处于设计开发阶段,系统阀门均依赖进口,交期长,价格昂贵,后期服务无法保证;燃料电池电堆用氢气阀门技术处于起步阶段,选型设计依赖进口、液氢阀门技术目前国内基本处于空白阶段,相关进口渠道很少,本项目研发的氢用阀门若产业化后将实现完全国产化。

(3)强大的技术研发能力与丰富的科研积累为本项目的实施提供有力的技术支持公司设有“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通过“三站三中心”(企业院士工作站、博士后科研工作站、企业研究生工作站、LNG应用装备工程技术研究中心、LNG船用供气系统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张家港市氢能装备配套阀门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建设,形成了多名博士和高级工程师领衔的多层次技术研发队伍,通过实施技术创新战略,取得丰硕的研究成果,形成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核心技术体系。

公司本着“科技创新、品质至上”的经营理念,一贯注重技术研发投入,2018年研发投入7,165万元,占公司当年度营业收入的比例4.96%,2019年度研发投入8,034万元,公司技术人员约180名,占比达13%。截止2019年12月31日,公司通过自主研发共获得已授权国家专利超过230项,参与若干项国家、行业标准制订工作。

公司已形成10,000平方米的研究场所,研发平台组建、完善4个专业研发部:

(1)液化装备研发部,主要进行撬装式天然气液化成套装备新技术、新工艺、新装置的研发。

(2)气瓶研发部,主要进行LNG车用供气系统及液氢供气系统新技术、新工艺、新装置的研发。

(3)阀门研发部,主要低温/深冷系列阀门的研发及相关新技术、新工艺研发。

(4)储运装备研发部,主要进行低温储存系统以及大容积高真空LNG运输车新技术、新工艺、新装置的研发。

公司在LNG车用供气系统及其配套的低温系列阀门的研发中积累了丰富的经验,近两年阀门研发部已逐步开展氢阀的前期研发,部分35MPa产品已经提供给客户试用,试用工况良好。同时气瓶研发部也在紧锣密鼓的为液氢供气系统的研发开辟通道,包括研发团队、资金筹集、技术调研。本项目的开展实施,公司不仅在资金和人员,场地、设施都作好充分准备,确保项目顺利实施。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液氢查看更多>氢燃料电池查看更多>富瑞特装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