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报道正文

《张家港氢谷人才计划》发布!市级给予最高5000万元综合扶持

2020-07-10 18:24来源:北极星氢能网关键词:氢能氢谷长三角氢峰会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7月10日,张家港万豪酒店隆重举办“全球汇氢英 港城创未来”2020长三角国际氢能产业人才峰会暨张家港氢谷人才计划发布会,北极星氢能网在现场带来图文直播。会上张家港市人力资源与社会保障局副局长张远勇发布了《张家港氢谷人才计划》,计划指出将重点围绕氢气制备与提纯、氢气储运、氢燃料电池、氢燃料电池汽车四个方面引进国际、国内氢能产业领军人才团队10个以上。

15.jpg

张家港市人力资源与社会保障局副局长 张远勇:

尊敬的各位来宾,各位朋友,大家下午好!

借此机会,我把张家港中国氢谷人才需求计划和相关政策支持,向大家简要汇报一下。

一、产业基础和发展愿景

氢能是一种清洁高效的可再生能源,发展氢能产业对于构建绿色低碳产业体系,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有着巨大意义。2019年,我市出台《张家港市氢能产业发展规划》,旨在新时代背景下进一步明确氢能产业发展方向与重点,优化产业布局,加强政策引导,更好地集聚国内外优质资源要素,实现张家港氢能产业跨越式发展。

截止目前,我市已累计引进和培育涉氢企业20多家,企业集聚、产业资源丰富、要素配套较为完备,基本覆盖制氢(氢源)、氢储存和输送、氢燃料电池等氢能产业链各环节,主要体现在以下方面:一是氢源丰富。我市依托钢铁、化工等优势行业,具有较大规模的制氢能力,每年理论外供氢气量可达25万吨;二是氢储运和加氢站建设基础强。拥有富瑞氢能、圣达因等一批生产工艺先进、产品水平领先标杆型企业;三是氢燃料电池产业布局良好。氢云新能源研究院、华荷氢电科技、铧德氢能源、江苏清能燃料电池等在行业领域崭露头角,天齐锂业、国泰华荣、长园华盛、天鹏天源、索尔新能源等在国内外锂电行业领域影响较强;四是研发平台有序推进。苏州市氢能产业创新中心落户我市。华昌-电子科技大学氢能联合研究院、中科院大化所张家港产业技术研究院、氢云新能源研究院、张家港清研检测技术有限公司等平台建设进展顺利。

根据张家港市氢能产业发展规划,我市将充分发挥“富氢城市”优势,主动融入“长三角氢走廊”建设,积极推进“中国氢港”建设,计划到2025年,在氢气制备、氢储运装备、氢燃料电池等重点环节,培育一批拥有自主知识产权、核心竞争力强的龙头企业,形成10家左右规模较大的氢燃料电池企业;到2035年,氢能产业链产值规模突破1000亿元,建成具有全国影响力的“中国氢港”。

二、氢能产业人才引育计划

“中国氢港”的发展离不开各级各类专家人才的智慧和技能。为此,我们将广纳贤才、储备英才,加快集聚一批站在氢能行业科技前沿、具有国际视野的领军人才,引进和培育一批专业素质好、技能水平高的专业技术人才、高技能人才,积极抢占“终极能源”发展“核心资源”,计划三年时间实现以下目标:

1.行业领军人才:重点围绕氢气制备与提纯(工业副产氢、氢气液化、氢气提纯设备)、氢气储运(低温液态储氢设备、高温气态储氢设备、储氢新材料、加氢站建设与运营)、氢燃料电池(车用燃料电池、便携式燃料电池、家用和分布式能源、关键零部件、研发和检测)、氢燃料电池汽车(氢燃料电池汽车整车、氢燃料电池汽车关键零部件)四个方面引进国际、国内氢能产业领军人才团队10个以上。

2.高层次专业技术人才:重点围绕涉氢企业引进和培育机械工程、仪器仪表工程、高分子化学、高分子材料、安全技术及工程、安全科学与工程、热能工程、动力工程、制冷及低温工程、工业催化、化学工程与技术、过程装备与控制工程等专业高层次技术人才1000名以上。

3.紧缺高技能人才:重点围绕涉氢企业大力引进和培育化工单元操作、仪器仪表维修、化学检验、化学计量、金属热处理、涂装、电池制造、油气电站操作、气体深冷分离、汽车生产线操作等方面的紧缺高技能人才10000名以上。

以上人才需求计划已通过“才聚张家港启航新梦想”2020年中高端人才云聘会发布。今后,我们将通过现场招聘、网络招聘、校园招聘、猎头机构等多种途径服务涉氢企业,持续提供人才支撑。

三、主要政策保障

1.对领军人才给予多项目资助。张家港市级,重大创新创业团队给予最高5000万元综合扶持;获评我市创业类领军人才(项目)给予最高1000万元综合扶持;创新类人才给予最高60万元资助资金;给予引进紧缺人才最高12万元薪酬补贴。上级人才计划配套支持方面,入选省“双创计划”给予最高500万元项目资助(重大团队最高800万元);入选“姑苏人才计划”给予最高400万元项目资助(苏州重大团队最高给予5000万元资助)。同时,对苏州市顶尖人才团队,实施“一人一策”。

2.对企业引才给予多种类补贴。对培养入选国家级重大人才工程的企业,给予总额100万元的发展资助。对培养入选江苏省“双创计划”创新人才的企业,给予总额30万元的发展资助。企业新引进人才,个人年度计税薪酬超过40万元,对超过部分给予引才企业50%总额不超过100万元引才补贴(单人最高25万元、每年每家企业最高100万元)。企业通过猎头机构新引进年薪30万元以上或年缴纳工资薪金个人所得税达5万元(含)以上人才的,可按佣金的50%(每人最高15万元、每年每家企业最高100万元)给予企业猎头补贴资助。对引进高级技师及省、国家技术能手的企业给予最高10万元引才补贴。

3.对安家乐居实行多政策覆盖。在本市购置自住房的领军人才,可享受购房安家补贴,最高500万元,其中,两院院士创业类300万元,创新类150万元;国家级重点专家创业类200万元,创新类100万元;省“双创计划”人才创业类100万元,创新类50万元;苏州“姑苏计划”人才创业类100万元,创新类50万元;市领军人才创业类60万元,创新类30万元。重大创新创业团队其他核心成员可享受总额1300万元的购房安家补贴。

4.对人才服务提供多元化保障。建设成立高层次人才创新创业服务中心、一站式服务窗口、领军人才创业服务联盟、领军人才企业服务专班等多个人才公共服务平台,常态化做好人才礼遇分类认定、待遇落实等业务办理,不断扩充升级人才公寓智能化管理、人才生日关怀、人才健身阅读等服务,每月定期组办“人才咖啡荟”“人才企业赋能课”等活动,逐步建立市场化人才服务机制,搭建港城“人才朋友圈”,让更多人才感受到港城速度、港城力度、港城温度。

尊敬的各位来宾、各位朋友,我们衷心希望,各位嘉宾能为我市氢能产业发展多提宝贵意见,多举荐优秀人才,我们共同期待,储人才、促发展,迎“氢英”、赢未来!

最后,祝各位工作顺利、身体健康、万事如意!谢谢大家!

(以上内容根据现场发言整理,未经嘉宾审核)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氢能查看更多>氢谷查看更多>长三角氢峰会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