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储能储能应用用户侧数据正文

中国数据中心的建设现状与新基建形势下的统筹布局

2020-07-09 15:01来源:中国建设报作者:罗志刚关键词:数据中心数据中心储能电力新基建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统计数据显示,2010年~2019年,中国数据中心市场增长了19倍,年增长率平均在35%以上,这是中国数据中心行业发展的第一个黄金十年。在2019年数据中心市场中,IDC(互联网数据中心)占比70%,EDC(企业级数据中心)占比30%,市场规模达到2700亿元。

近年来,全球范围内超大型数据中心数量保持年均10%的增长率,截至2019年第三季度末,总数量为504个,是2013年年初以来的3倍。

中国数据中心从2012年开始进入高速增长阶段,增速明显高于全球平均水平,且增长速度很快,但与中国高速增长的GDP和经济增长水平仍然不相匹配。

目前中国超大型数据中心数量约占全球的10%,位列世界第二。2019年中国数据中心数量大约为7.4万个、机架数量达到227万架,国内27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均建有大型或超大型数据中心。北上广深等一线城市因其信息化发展水平较高、网络质量佳,直连骨干网节点,对数据中心具有较大的刚性需求,数据中心占比约为40%;核心城市周边网络质量较好,租金成本相对较低,数据中心部署呈现上升趋势;随着国家鼓励数据中心往电力充沛的中西部和高纬度寒冷地区发展,这些地区的数据中心也在逐年加速建设。

根据数据中心行业机构CDCC的研究分析,目前中国主流数据中心都是大型或者超大型规模。机柜数量超过3000个的数据中心占比为57%。截至2019年年底,中国服务器总量大约1200万台,数据中心用电量占全社会用电量的比例接近1%,却拉动了36.2%的国内生产总值,数据中心成为经济发展的支点,成为“高载能”行业。

5f06af034dd1b.jpg

中国数据中心建设规模分析(资料来源:CDCC)

近年来,国家相关部委和各个数据中心建设单位纷纷加大在数据中心节能技术方面的研发投入,总体来看,当前数据中心对能源的利用较为高效,能效水平逐步提升。

2020年3月4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召开会议,会议强调加快5G网络、数据中心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进度,数据中心被正式定义为“新基建”。

面对快速增长的数据流量,数据中心成为“新基建”的重要抓手和核心基础。

今年印发的《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构建更加完善的要素市场化配置体制机制的意见》,正式提出要素市场化配置,提出加快培育数据要素市场,推进政府数据开放共享、提升社会数据资源价值、加强数据资源整合和安全保护,数据对于生产力发展的重要性在不断提升。

今年,受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供应链放缓、服务器短缺,数据中心的投产期出现了一定滞后。随着复工复产和5G建设的推进以及疫情防控对远程办公、线上视频会议等应用的推动,流量呈爆发式增长,机柜需求逐步释放,“新基建”红利与5G应用加速爆发,同时云计算的增值业务快速发展。这对于数据中心基础设施和服务器扩容等相关建设会有极大促进,大量投资进入数据中心行业。

互联网企业、云厂商和运营商均表示,将对面向未来的数据中心基础设施领域加大投入,用于云操作系统、服务器、芯片、网络等重大核心技术研发攻坚,数据中心市场规模大幅提升。

有机构预测,2025年在“新基建”细分产业规模中,5G、云计算、大数据中心产业规模将达9万亿元。

相关数据显示,预计2020年中国5G投资规模将近3000亿元,数据中心投资超1000亿元;2022年中国数据中心规模将达3200亿元;2025年突破万亿元。

“新基建”形势下,数据中心资源正成为战略资源。投资成本和市场需求成为数据中心建设的重要考量因素,能耗指标和供电容量仍然是数据中心发展的主要限制因素。

数据中心的建设周期普遍较长,建设应统筹布局,各地应根据自然条件、能源架构、业务需求、地方经济等多种因素,采用适合当地发展的建设思路,避免盲目跟风。

数据中心应适度转型和升级,大型集约化建设优势凸显,传统老旧数据中心逐步关停并转。核心地区资源价值凸显,但一线城市的投资过热导致在能耗、土地等方面出现瓶颈,能耗指标和土地审批逐步趋紧。关注钢铁、电力等具有先天优势的传统行业向数据中心的转型建设,关注重点应放在节能降耗、智能运维、控制成本等方面,同时关注数据中心全生命周期服务。

随着5G与“新基建”的战略部署,数据中心行业将向“大规模云计算与小型边缘计算”的两极方向同步发展。为适应快速部署、灵活高效、抢占先机和节能降耗的发展趋势,数据中心建设模式需要顺应“新基建”形势下的变革,总体发展趋势是绿色节能和预制模块化。绿色节能旨在考虑数字经济的环境影响,承担社会责任,数据中心预制模块化可实现快速部署、灵活建设、分期交付。

2020年开始,中国数据中心迎来新一轮投资热潮,启动下一个黄金十年。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数据中心查看更多>数据中心储能查看更多>电力新基建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