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储能储能应用综合企业正文

山东电工时代:国网系“储能新秀”发力综合能源服务

2020-07-06 09:01来源:北极星电力网作者:青柠关键词:综合能源服务储能山东电工时代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综合能源服务正在成为当前和今后一定时期内的重要发展方向。而在综合能源服务项目中,合理的储能配置能够实现一个项目整体的好收益。

近两年来,综合能源服务逐渐成为国网公司重要发展方向之一,国网综合能源集团的成立和南方电网综合能源服务有限公司筹划A股上市都释放出了信号。储能作为一项能源革命中的关键支撑技术,在综合能源系统乃至整个能源系统中都发挥着重要价值,在这样的背景下,山东电工时代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应运而生。

强强联合 瞄准储能全产业链

储能业务是国家电网公司顺应时势进行的重大战略布局,而山东电工电气集团公司作为国家电网的全资子公司,在能源变革的大背景下,提出了建设成为国际一流的电力装备制造商和系统服务商的发展目标,并在综合能源服务和储能领域均有发力。

山东电工时代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于建斌在接受北极星电力网采访时表示,在能源转型不断深入、新能源飞速发展、社会需求不断提高的今天,作为国网旗下国内大型电工装备骨干生产企业的山东电工电气集团公司对自己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即满足综合能源服务发展需要,打造储能全产业链业务。为此山东电工电气集团联合北京索英电气、福建时代星云共同出资成立了山东电工时代能源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山东电工时代”)。

微信图片_20200706085717.jpg

山东电工时代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于建斌

众所周知,北京索英电气是我国较早开展节能及可再生能源发电设备和系统自主研发、生产和销售的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拥有国内一流的储能变流器产品;福建时代星云在电池检测、充电站等方面技术雄厚,其股东方是全球顶尖的锂电池生产制造商宁德时代;而山东电工电气集团自2018年以来,先后完成了江苏镇江34MW/64MWh储能电站建设、江苏淮安55.44MW/96.8MWh储能设备总供应、山东输变电设备公司产业园综合能源服务建设等多个项目,在储能系统集成技术和工程建设方面经验十分丰富。背靠这“三雄”成立的山东电工时代业务实力可想而知。

“山东电工时代主要依托关键设备储能电池、储能变流器和核心软件EMS等产品的研发制造基础,开展储能解决方案设计、服务和工程总承包的全产业链业务。”于建斌说。

储能是综合能源服务关键技术

“在综合能源服务项目中,合理的储能配置能够实现一个项目整体的好收益。”于建斌言简意赅的点明了储能在综合能源服务中的关键性,并以山东输变电园区综合能源服务项目为例做了详细介绍。

据介绍,该项目是国网节能的首个企业级园区综合能源服务项目,项目于2019年6月29日启动建设,同年12月22日顺利投运,主要包括新建分布式光伏发电系统、风力发电系统、储能系统、充电桩、节能改造、智能配电室改造及一套综合能源管控平台。山东电工时代承担该项目0.5MW/1MWh储能仓的供应。

微信图片_20200706085721.jpg

山东电工时代0.5MW/1MWh储能仓

据于建斌介绍,自项目投运以来,储能系统一直积极参与园区源-网-荷-储的协调优化和整体互动,在平滑风光出力、提供园区经济性等多方面均发挥着不可忽视的重要作用。主要实现了以下功能:

1.新能源发电消纳,调节光伏、风电等发电的自用消纳,抑制发电的波动性;

2.平抑尖峰负荷,降低园区的用电基本容量,节省电费;

3.实现能量海绵的作用,通过削峰填谷,以及参与需求侧响应,获取收益;

4.提供厂区的应急备用电源,满足重要负荷的供电需求。

“储能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就是建立园区微电网系统以及智慧综合能源系统,提高能效。”于建斌说,在我国,目前各地开发区、工业园数量众多,超过70%的用能都集中在工业园区,且能源类型和使用方式相近,实施园区综合能源服务有着相当大的可推广性和可复制性,所以当前和今后的一定时期内综合能源服务一定是能源企业重点发展方向之一,而储能配合综合能源服务的前景更是值得期待。

“园区综合能源服务是我们之后的重点发展方向。”于建斌说。

看好应急供电需求 重点打造移动储能车

当下,社会对于电力的依赖性日益增强,突然的断电必然会给人们生产生活造成难料的影响,尤其对于一级负荷,如赛事、展会、议会等等大型的重要活动,尤其是抢险救灾行动等,一旦中断供电,将会造成重大的经济损失或社会影响,因此,保证可靠性供电十分必要。

基于此,于建斌表示,山东电工时代对储能在应急供电方面的发展前景十分看好。据他介绍,储能系统相较于柴油发电机而言,本身具有电能质量高、快速响应、甚至毫米级并离网切换、绿色无污染等优点,完美契合了在重要场合保电应急的需求。“2019年公司研制出首台移动储能车以来,相继完成青岛海军70周年活动保电、山东省实验中学和历城二中的中高考保电、西安北750kV电站检修供电、山东省电科院风光储联合供电等任务,在活动中储能车性能优异,展现出的机动灵活、快速响应的优点也得到了用户的一致好评。”

微信图片_20200706085724.jpg

山东电工时代移动储能车的多场景应用

于建斌介绍,除综合能源服务、应急供电领域之外,山东电工时代在电网侧储能、户用储能市场也均有布局。在户用储能方面,山东电工时代采用高效能系统性设计,集成光伏发电单元、控制单元、储能单元、逆变单元等全套子系统,储能单元采用锂离子电池组成的标准化储能模块,可以实现多个储能模块并联接入系统,灵活扩容,满足了用户的项目需求,并且采用光伏、智能储能控制一体化设计,实现对阳光的简单直接利用,利用系统削峰平谷功能,帮助用户摆脱用电束缚,减少用户支出,产生绿色价值。

微信图片_20200706085727.jpg

江苏镇江电网侧储能电站示范工程北山示范站

微信图片_20200706085729.jpg

为江苏淮安储能电站项目提供55.44MW /96.8 MWh储能设备供应

微信图片_20200706085732.jpg

户用储能系统成功应用于山东输变电厂区展示大厅电视、照明等负载的供电

2020年是“十三五”的收官之年,亦是“十四五”规划的布局之年,今年4月储能被国家能源局列入“十四五”可再生能源编制规划,业内对于储能产业的未来发展寄予厚望。于建斌也表示,未来山东电工时代定会聚焦智慧电力储能和综合能源服务两大业务方向,抓住机遇,大步向前。来源:北极星电力网 作者:青柠,转载须注明出处。

( 来源: 北极星电力网 作者: 青柠 )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综合能源服务查看更多>储能查看更多>山东电工时代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