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储能电动汽车电动车企企业正文

大动作连连 长安蔚来冲刺高端品牌?

2020-06-24 08:37来源:中国能源报作者:黄珮关键词:蔚来汽车长安汽车李斌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由长安来主导长安蔚来,其优势在于新品牌可以背靠长安汽车的研发生产体系,但同时又可以独立采用更加市场化的机制发展,这样的模式更有利于新品牌的打造。”

近日,长安蔚来新能源汽车科技有限公司(下称“长安蔚来”)的一系列举动引发业内热议。一是其企业发生工商变更,注册资本由原来的9800万元人民币增至1.88亿元人民币,增幅高达91.84%;二是其人事发生重大变化,蔚来汽车创始人李斌卸任长安蔚来董事长,由长安汽车执行副总裁谭本宏接任,公司原董事李伟和张洋也随之退出。

从低调生存到“高调”更换企业“一把手”,叠加注册资金迅速膨胀为原有的两倍,长安蔚来的举动似乎表明,这场沉默已久的“联姻”真的要开始“搞事情”了。

高调亮相后一度失去“存在感”

长安汽车与蔚来之间的渊源可以追溯到2017年。当年4月,长安汽车与蔚来正式签署战略合作协议,2018年7月,双方合资创建了长安蔚来。

资料显示,长安蔚来落户南京市江宁开发区,长安汽车与蔚来双方各持股45%,另外10%的股份将由管理层持有。董事长为蔚来汽车董事长李斌,副董事长为长安汽车执行副总裁李伟,公司法人、CEO由前长安汽车科技及项目管理部副部长杨放担任。经营范围则包括新能源汽车整车及零部件设计开发;汽车销售及相关售后服务;汽车零配件批发及零售;与电动汽车相关的技术咨询、技术转让、技术服务等。

“和长安的合作与其说是优势互补,不如说是一起开创一个模式。我们将共同建立一个合资公司,把双方的优势放在一起,看看能够发生什么,会有新的产品出来,而不是代工。”蔚来汽车创始人李斌表示,按照规划,双方在长安蔚来成立后将积极开展研发、生产、销售、服务等全产业领域的合作,实现资源共享、合作共赢。

然而,现实却与规划截然相反——新成立的长安蔚来在“高调”亮相之后,很快就陷入了无所作为的尴尬境地。

“长安蔚来刚成立时,大家都比较看好,也愿意关注其发展。但没想到双方一直没有什么大动作,低调得甚至没有什么存在感。”一位不愿具名的车企人员告诉记者,近期频繁发生的工商变更,或许意味着长安蔚来不愿意再“沉默”下去,正式步入重启阶段了。“通过长安蔚来本次的董事会成员调整、决策高层换为以长安为主体可以判断,在未来的发展中,长安蔚来或将由长安来担任‘掌舵人’,而蔚来则更多的是提供创新思维及理念。”

长安汽车高端品牌屡屡“难产”

对于长安蔚来的突然重启,业内普遍推测,这或许与长安汽车此前迟迟未露面的高端品牌有关。

“近年来,自主品牌车企纷纷推出高端车型,长城有WEY,吉利有领克,甚至就连奇瑞也有了自己的高端品牌星途。相比之下,长安汽车作为曾经的自主品牌车企领航者,在这方面的进展却比较迟缓。”有业内人士分析指出,目前,随着长安蔚来的进一步活跃,长安汽车在高端品牌上落后于其他企业的局面或许会有所改变。

记者了解到,早在2015年,长安汽车总裁朱华荣就曾向外界表示,长安汽车打算再投入一个中高端品牌。而在2019年,长安方面更是直接表示,长安策划已久的高端品牌将由长安蔚来团队负责,长安蔚来将成为计划主体。综合以上种种信息,或许可以预测,长安蔚来的确有望成为长安发展高端品牌的实践基地。

“由长安来主导长安蔚来,其优势在于新品牌可以背靠长安汽车的研发生产体系,但同时又可以独立采用更加市场化的机制发展,这样的模式更有利于新品牌的打造。”上述业内人士表示,这显然更有助于长安把控生产节奏、加速推进后续步伐。

被边缘化的蔚来

在长安强势“控场”的情况下,目前长安蔚来的新品牌规划已经有了清晰的时间表。据悉,长安蔚来新车已在研发阶段,预计2021年下半年会有第一款车型落地。

然而记者注意到,工商变更之后,合资公司的另一大主角蔚来,似乎已在不知不觉间被边缘化。资料显示,虽然长安蔚来目前仍然是长安与蔚来各持股50%,但在高管团队中,已没有蔚来人员,这对于合资公司而言显然是不正常的。

“蔚来‘从0到1’打造高端品牌的经验,或许就是最初长安选择它的重要原因之一,但遗憾的是双方的合作一直没有成果出来。加之近期高管离职、资金困境难解等状况频发,蔚来本身已是分身乏术,因此在对待合资公司长安蔚来时,恐怕也再难以有更多的资金来投入。”上述车企人员在谈及蔚来被边缘化的原因时表示。

而蔚来最近发布的数据同样显示,今年一季度,蔚来汽车交付量仅为3838辆,综合毛利率为-12.2%,资金状况不容乐观。

“但目前并不排除董事会成员仍然还在调整中的可能。经过调整后,双方的角色是否会有新变化、或是有其他资本入场,现在都还不好说。但综合双方目前的情况来看,长安蔚来想要一举成功、顺利打造高端品牌恐怕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以上车企人员告诉记者。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蔚来汽车查看更多>长安汽车查看更多>李斌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