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储能储能应用发电侧招标正文

2020新能源+储能储备赛:共32个项目373MW、华能抢占半壁江山

2020-06-22 08:42来源:北极星储能网作者:清稚关键词:储能招标光伏储能风电储能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北极星储能网获悉,2020年仅上半年发布招标信息的新能源配储能项目规模,已达到去年新增电化学储能投运总量的58.6%。

2020年伊始,几例风电储能项目的招标就引起行业关注,随后在多省提出鼓励新能源发电配置储能的政策下,新能源+储能已经成为上半年储能市场的最热门关键词。

据北极星储能网统计,截至目前已有13家发电集团企业共发布了32项光伏储能、风电储能或风光储项目招标询价的消息,预计这些新能源配置的储能规模超过373MW,其中大部分项目为2020年新增平价、竞价项目,根据相关文件要求项目需在2020年完成并网。根据CNESA的数据,在2019年中国新增投运的电化学储能装机总量为636.9MW,这意味着2020年仅上半年发布招标信息的新能源配储能项目规模已达到去年投运总量的58.6%。


从各大发电企业的新能源配置储能的项目储备量来看,华能在这场竞赛中抢到了半壁江山、处于绝对领先地位,手握12个项目储能规模预计约181MW,约占所有项目总量的48.6%。

从建设场地来看,光伏电站配置储能的项目数量居多,19个项目光伏发电规模超2.1GW、配置的储能规模预计超220MW。而且目前的项目明显聚焦在内蒙古和山东地区。这主要源于这两个省份出台了指出光伏配置储能的文件。

内蒙古《2020年光伏发电项目竞争配置方案》,明确优先支持光伏+储能项目建设,储能配置容量不低于5%、时长在1小时以上;国网山东在《关于2020年拟申报竞价光伏项目意见的函》中,申报项目需承诺按装机规模20%考虑配置储能,储能时间2小时。

随后国家能源集团、中国华能、国家电投等反应最为迅速,在政策出台不久便开始发布光伏电站配置储能的方案编制招标。

相比之下,风电储能项目项目少一些,风电规模约951.8MW、配置储能规模预计达到162.68MW,且项目分散在国企和私企业主手中,但主要以安徽地区居多。而在我们之前的风电储能项目统计中,储能系统的中标价格成为一大看点,仅一个季度储能系统单价就降低了三成。


( 来源: 北极星储能网 作者: 清稚 )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储能招标查看更多>光伏储能查看更多>风电储能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