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储能电动汽车动力电池市场正文

2020年上半年动力电池金属市场展望:后疫情时代的三种情景

2020-06-17 09:16来源:彭博新能源财经作者:BNEF关键词:动力电池电池材料储能材料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2020年,新能源乘用车销量连续两年出现下降,同比降幅预计达18%。疫情影响汽车行业供给的同时也冲击了市场需求。本报告中,BNEF评估了疫情对动力电池金属供应链的影响,同时假设了后疫情时代的三种情景,并在各情景下分别给出对市场的展望。

(来源:公众号“彭博新能源财经”ID:BloombergNEF 作者:BNEF)

untitled.png

近期需求下滑

疫情爆发以来,我们已将2020年新能源乘用车销量基准预测下调至170万辆,较疫情爆发前的预测低27%。2020年,由于疫情对新能源汽车销量存在负面影响,新能源乘用车的锂离子动力电池需求预计降至71GWh,较去年低10%。

锂电池市场目前供需平衡,但2021年氢氧化锂可能出现短缺:2020年,经风险调整的锂资源供应规模有望达到40.5万吨碳酸锂当量(LCE),比我们2019年的预测低12%。疫情冲击下,碳酸锂市场依然供大于求。今年氢氧化锂供需估计处于紧平衡状态,但2021年预计会出现供应缺口。

锂价预计进一步下跌

今年第二季度至第三季度,锂价仍有下行空间,其中,锂辉石价格降幅可能高达11%,碳酸锂价格降幅5-9%,氢氧化锂价格降幅4-7%。然而,我们认为今年第四季度市场需求恢复时,锂价也会随之反弹。

镍矿存在供应缺口,但精炼镍市场供需平衡

在彭博新能源财经的三种疫情情景下,若无法实现一级镍与二级镍之间的灵活转换,一级镍将出现供应缺口。由于精炼厂商利用库存原料生产一级镍的产能有限,一级镍市场处于紧平衡状态。如果生产商跟上需求扩张的脚步,在适时扩张产能的同时降低资本支出,一级镍和硫酸镍可能在2021年出现供应缺口。

镍价保持平稳

我们认为2020年镍价虽然不及去年,但表现依然优于其他碱性金属。今年第四季度镍价预计出现反弹,2021年甚至还有上行空间,两年均价稳定在每吨13,300美元上下。

钴资源面临短缺

在我们假设的三种情景下,2020年钴矿和精炼钴市场均出现轻微短缺,且2021-2023年缺口有扩大的风险。原因是生产商资本投入削减,无法及时扩张产能,因此供给恢复缓慢。

手工采钴产量跳水

刚果金为防控疫情实施旅行禁令后,中国“血钴”需求枯竭,且中国氢氧化钴进口量暴跌。因此,第二季度中国精炼厂商原料采购的需求扩大,钴市场供应可能趋紧。

南非因疫情“封国”后,锰矿供应受冲击

考虑到南非施行封锁措施,我们将2020年全球锰矿产量的基准预测下调了10%,保守预测下调了20%。南非因长期存在铁路运输基础设施落后、电企债台高筑引发断电的问题,锰精炼产能投资的吸引力也随之下降。

天然石墨市场的再平衡

澳大利亚生产商Syrah Resource决定将其第一季度的石墨产量减少约三分之二,再加上疫情冲击导致需求减少,天然石墨市场今年会找到新的平衡点。

人造石墨原料库存2020年可能下降,但在国际海事组织的支持下长期有望恢复:疫情冲击、石油崩盘的背景下,各炼厂纷纷延后对新产能的投资,我们预计今年石油焦(人造石墨的原料) 供给将出现下降。长期而言,在国际海事组织(IMO)新燃油规则的推动下,我们认为石油焦供给有望持续增长。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动力电池查看更多>电池材料查看更多>储能材料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