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储能储能市场分布式能源项目正文

全球热捧“绿氢” 国内可再生能源制氢发展如何?

2020-05-29 08:49来源:北极星氢能网关键词:可再生能源制氢光伏制氢风电制氢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根据北极星氢能网统计,我国已有20余项风电/光伏制氢项目,已开始稳步推进。

“绿色氢气”作为实现气候目标的新兴领域,正成为行业焦点。国际能源署(IEA)署长法提赫·比罗尔表示,当前全球原油经济大幅震荡,“绿色氢气”正在迎来“属于它的时代”。作为新兴产业,理应获得各国政府更多支持。

1.什么是绿色氢气

世界能源理事会的报告将氢气按照生产来源分为“灰色”、“蓝色”和“绿色”三类。

灰色氢气:目前,96%的氢气来自化石燃料,通过蒸汽甲烷重整(SMR)或煤气化技术制取氢气。该过程制造的氢气成本较低,但是碳强度最高,因而社会接受度最低。蓝色氢气:蒸汽甲烷重整技术或煤气化加上碳捕捉和贮存(CCS)制氢,碳强度较低,成本昂贵,社会接受度较高绿色氢气:使用可再生能源进行电解,二氧化碳零排放,成本昂贵,社会接受度最高

2.绿色氢气优点

和传统的制氢方式相比,“绿色氢气”有几个突出优点。生产的原材料是”绿色的“,不论水还是用来发电的可再生能源,对环境友好电解水制氢只会生成氢气和氧气,也不会产生碳氧化合物对环境造成污染可以解决可能生能源发电过剩、发电间歇性的困境制氢用的原料水,可以说是”无穷无尽“的业内人士普遍认为,氢气作为重要的工业原料以及清洁燃料,在未来几十年里将形成竞争的格局。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工程院原副院长杜祥琬近期在接受专访时表示发展氢能,就是要发展绿氢,也就是可再生能源制氢。作为二次能源,氢的产生离不开一次能源,要发展好氢能就要利用可再生能源。离开一次能源,氢能是无源之水。要发展氢能,产业链要从可再生能源制氢着眼,搞清楚源头。

3.我国对绿色氢气的探索

事实上,国际上不少国家已开始对绿色氢气的探索。截止目前,日本、英国、澳大利亚等国家陆续公布了氢能战略。而欧盟今年拟定的“绿色协议”中已将“清洁氢气”制定为“优先发展领域”,这一定义则包括了天然气制氢以及可再生能源制氢。有消息人士透露称,荷兰政府也在积极推动欧盟对于“绿色氢能”的支持。最新消息也显示,德国预计将在本月底前公布该国氢能战略。那么,目前为止,我国对“绿色氢气”进行了哪些探索呢?当前,国内对“绿色氢气”的探索主要在风电/光伏制氢方面,北极星氢能网特将项目整理成文,以飨读者。

风电制氢项目

光伏制氢项目


( 来源: 北极星氢能网 )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可再生能源制氢查看更多>光伏制氢查看更多>风电制氢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