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储能储能应用发电侧报告正文

2020储能白皮书发布:储能厂商装机排名揭晓、24家进入榜单(附白皮书摘要版)

2020-05-20 17:16来源:北极星储能网关键词:储能市场储能系统储能白皮书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5月20日,由中国能源研究会储能专委会/中关村储能产业技术联盟(CNESA)主办,阳光电源股份有限公司协办,深圳市科陆电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江苏海基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和北京海博思创科技有限公司支持的“研判储能发展之势研讨会暨《储能产业研究白皮书2020》”在线发布会成功举办。发布会上,中关村储能产业技术联盟副秘书长/研究总监岳芬女士正式发布了《储能产业研究白皮书2020》。

白皮书中正式发布了中国储能技术提供商、中国储能逆变器提供商和中国储能系统集成商的排名榜单,其中,阳光电源同时占据了中国储能逆变器提供商和中国储能系统集成商两份榜单榜首的位置,宁德时代位居中国储能技术提供商榜首。

储能技术提供商排名

根据2019年中国新增投运的电化学储能项目装机,储能技术提供商排名前十分别是:宁德时代、海基新能源、国轩高科、亿纬锂能、猛狮科技、南都电源、中天科技、力神、圣阳电源和比克。其中宁德时代遥遥领先,装机量约是第二名海基新能源装机量3倍。

储能逆变器提供商排名

根据2019年中国新增投运的电化学储能项目装机,储能逆变器提供商的排名前十位分别是:阳光电源、科华恒盛、南瑞继保、盛弘股份、科陆电子、索英电气、昆兰新能源、 上能电气、许继、智光储能。


储能系统集成商排名

根据2019年中国新增投运的电化学储能项目装机,储能系统集成商功率规模排名前十位分别是:阳光电源、科陆电子、海博思创、库博能源、猛狮科技、南都电源、上海电气国轩、睿能世纪、智光储能、南瑞继保。


注:

排名依据:CNESA研究部以“全球储能项目库”为基础,以公开渠道获取的项目信息和企业自主提报的项目信息为依据,分别对储能技术提供商、储能逆变器提供商、储能系统集成商,按照其2019年在中国市场中新增投运项目的装机规模进行排名。

CNESA自2015年起开始发布“储能企业装机规模排名榜单”,五年来,榜单受到产业同仁的广泛关注和高度认可,为了保障储能项目数据统计的质量和全面性,客观分析当年储能行业的发展情况,展望未来行业发展趋势,CNESA在各会员单位及行业相关单位内开展了数据统计工作。

统计数据是联盟发布“年度企业排名”,协助项目申报、出具相关行业证明材料等的重要依据,同时也是帮助政府机构、发电集团、电网公司、储能企业实时掌握行业动态、制定战略规划的重要参考依据。

储能装机数据

白皮书2020显示,截止2019年底,全球已投运储能项目累计装机规模184.6GW,其中电化学储能的累计装机规模仅次于抽水蓄能、为9520.5MW,在各类电化学储能技术中,锂离子电池的累计装机规模最大、为8453.9MW。

而在2019年,中国新增投运的电化学储能项目装机规模636.9MW、同比下降6.7%,仍然保持了中国储能市场的平稳发展,且中国新增储能装机在全球排名也由2018年的全球第二名已跃升至全球首位。

截至2019年底,中国已投运储能项目累计装机规模32.4GW,占全球市场总规模的17.6%,同比增长3.6%。其中电化学储能累计装机规模为1709.6MW,同比增长 59.4%;在各类电化学储能技术中,锂离子电池的累计装机规模最大、为1378.3MW,占所有电化学储能的80.6%。


而根据白皮书对中国储能市场规模和发展趋势的预测认为,压缩空气储能和飞轮储能处于规模化应用“前夜”,电化学储能则在经历爆发式增长之后开始进入理性调整期。

在保守场景下,预计2020年电化学储能市场继续稳步収展、累计装机将达2726.7MW,“十四五” 期间随着更多利好政策发布,2020-2024年复合增长率保持在55%左右,预计到2024年底,电化学储能的市场装机将超过15GW。

而在理想场景中,一些 2019年规划、但受政策影响而未建设的项目将在2020年落地,电化学储能累计装机规模达到3092.2MW。2020-2024年复合增长率有望超过65%,预计到2024年底电化学储能市场装机将接近24GW。

储能产业研究白皮书2020(摘要版)原文

640.webp (7).jpg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储能市场查看更多>储能系统查看更多>储能白皮书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