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储能充换电站市场正文

广州1800亿元发力“数字新基建” 涉及氢储能、充电基础设施建设等73项目签约

2020-05-09 09:35来源:北极星储能网整理关键词:储能氢储能充电基础设施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5月8日,广州首批重大数字新基建项目举行“云签约”仪式,签约项目73个,总投资规模达1800亿元,涵盖5G、人工智能、大数据中心、工业互联网等数字新基建重点领域。其中南沙区“十四五”智能电网系列项目,研发国际领先的电解水制氢及燃料电池发电系统、高安全低成本储氢系统,打造以制氢储能、电力传输为核心,兼具氢燃料电池车加氢、工业氢气供给等多种功能的绿色综合能源平台。此外还将加快推进“互联网充电基础设施”建设,规范新建充电桩、换电网络、充电后服务等市场规则、建设标准,全市的充换电设施数量突破7万个,充换电站点突破4000个,充换电服务能力达到300万千瓦。

5月8日,在无线电集团广电平云广场,广州首批73个重大数字新基建项目签约。华为、百度、京东、香港新华等全国300多家企业及“鲲鹏 昇腾”生态伙伴齐聚一“线”,见证云“签”云“访”云揭牌,签约项目总投资规模约1800亿元,涵盖5G、人工智能、大数据中心、工业互联网、智能充电桩等数字新基建重点项目,将催生全市数字新基建提质增速,引领未来数字经济万亿规模增量带动经济发展新机遇。

未来布局:广州将实施推进数字新基建发展行动计划,打造国家城市级新基建典范

在“大数据是石油,算力是引擎”的数字化时代,新基建将通过上下游联动效应,进一步带动新兴制造业和服务业蓬勃发展。未来三年,广州将在5G、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充电基础设施四大新基建领域实施专项行动,打造“十大新基建试点示范项目”,通过加大投入、出台政策,力争在新一轮科技端基础设施建设的“新基建”角逐中率先起跑,助推广州实现老城市新活力、“四个出新出彩”。

开展5G发展“头雁”行动:将加大5G基站、5G专网、智慧灯杆等基础设施的建设,打造一批大数据中心,培育引进5G产业链企业,推动形成5G产业集群,到2022年,累计建成5G基站8万座,总投资超过300亿元,建成全国一流的5G商用试点城市和综合型信息消费示范城市。

开展人工智能场景构建行动:推进建设“智路”,大力发展“智车”,培育终端“智品”,建设一批“智园”,加快构建“智链”,积极打造粤港澳大湾区人工智能产业集聚区、国家级人工智能创新发展试验区、人工智能创新应用先导区,打造以智能网联汽车、智能机器人、智能硬件等8个重点产业集群,人工智能产业规模超1200亿元。

开展工业互联网融合创新行动:鼓励企业开展内外网改造,加快建设标识解析体系,推动企业加快“上云上平台”,提升工业企业互联互通水平,大力发展工业软件,推动“定制之都”建设,形成国内领先的低时延、高可靠、广覆盖的工业互联网网络基础设施和各有侧重、协同集聚发展的工业互联网平台体系,培育1-2家达到国际水准的跨行业跨领域工业互联网平台。

开展充电基础设施提升行动:加快推进“互联网 充电基础设施”建设,规范新建充电桩、换电网络、充电后服务等市场规则、建设标准,力争建成全国电动汽车充换电市场的标杆城市之一,全市的充换电设施数量突破7万个,充换电站点突破4000个,充换电服务能力达到300万千瓦。

在支持新基建加快发展的措施上,广州将通过打造一批应用示范项目、公共示范应用场景开放、建设“城市大脑”智慧城市平台等行动来激发全社会投资发展“新基建”的热情,在用地、人才、生态资源、资金上优先向新基建领域倾斜,力争在新一轮科技端基础设施建设的“新基建”角逐中率先起跑,建成泛在、高性能、精益服务、低使用成本的新型基础设施,渗透于生产、生活、科技、智慧城市各领域,打造城市级新基建典范。

项目主要分布在三个区

黄埔区

总投资566亿

今天,黄埔区签约的百度智能汽车等“1+16”数字新基建项目,覆盖大数据、人工智能、数字产业等各个领域,总投资566亿元。

这也是投资额最大的一个区。

将谋划布局新基建“四大主战场”:

知识城:打造新一代通信网络国际数字枢纽,建设国家级区块链顶级节点;

科学城:创建工业互联网融合发展示范区,全面推动制造业生产数字化;

黄埔港:打造人工智能与数字经济试验区,实现区块链、人工智能等关键技术融合发展;

生物岛:建设生物安全智慧岛,实施生物科技数字化智能化升级。

南沙区

18个项目,投资额386.37亿

南沙区签约的数字新基建项目共18个,总投资额达386.37亿元。签约投资额占全市五分之一强,涉及5G示范应用、数据中心、人工智能平台、跨境电商、新能源及智能电网等领域。

中国电建区域总部,将整合发展包括城际高速铁路和城市轨道交通、特高压、大数据中心等新基建类业务,并将相关资质迁移南沙,协助南沙区发展新基建总部经济。

“十四五”智能电网系列项目,将依托智能电网大数据平台,结合电网布局,研发国际领先的电解水制氢及燃料电池发电系统、高安全低成本储氢系统,打造以制氢储能、电力传输为核心,兼具氢燃料电池车加氢、工业氢气供给等多种功能的绿色综合能源平台。

20200509_091738_004.jpg

据了解,2019年,南沙区固定资产投资完成754.58亿元,增长28.3%。在新基建方面,南沙积极扩展经济发展新空间,建设了全球25个、全国4个之一的国际IPv6根服务器,集聚了近200家人工智能企业,启动了“国际数据传输枢纽”粤港澳大湾区广州南沙节点、国家级自动驾驶测试基地等一批龙头项目。

2020年,南沙区计划建设62个新型基础设施项目,总投资207亿元。

20200509_091738_005_副本.jpg

海珠区

15个项目,总投资近350亿

今天,海珠区签约项目共15个,涉及总投资近350亿元。

主要涉及云计算、5G建设、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等方面,紧紧抓住国家加快新型基础设施建设的契机,大力推动新型基础设施在海珠落户、发展。

目前海珠琶洲地区已引入阿里巴巴、腾讯、复星、唯品会、国美、小米、科大讯飞、TCL、三一集团、树根互联等一批人工智能与数字经济领军企业在这里建设区域以上总部,2019年实现营业收入2050.78亿元,增长36.2%。

本文综合自广州日报、大洋网、南沙区融媒体中心等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储能查看更多>氢储能查看更多>充电基础设施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