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储能电动汽车电动车企企业正文

国民神车五菱宏光加入新能源物流车“战局” 能再现销量神话吗?

2020-04-29 13:38来源:镁客网作者:关注硬科技的关键词:电动汽车新能源汽车北汽新能源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国民神车五菱宏光加入“战局”。

不久前,五菱官方透露,旗下首款新能源物流车五菱荣光EV很快就会上市,该车外形与五菱荣光燃油车类似,续航里程可以达到300公里。这款物流车之外,五菱旗下的电动车五菱宏光EV、代步车五菱宏光MINI EV也将尽快上市。

作为国民皆知的品牌,它能再次称“王”吗?

(来源:公众号“镁客网”ID:im2maker 作者:关注硬科技的)

国民神车向新能源转型背后

皮实、耐造、便宜是五菱品牌的代名词,超强的实用性也让它在市场上广受欢迎,甚至可以称为国内汽车界的“销量担当”。

此前福布斯称五菱品牌汽车为是中国最卖座的车,在中国乡村随处可见。而大名鼎鼎的五菱宏光也的确一度稳居全球MPV(多用途汽车)销量榜首,巅峰时期,50秒就能够卖出一辆。

但自2017年之后,随着社会环境、新能源汽车崛起等多种因素的影响,五菱品牌旗下的汽车也出现了疲软的态势。2017年4月,五菱宏光首次出现了连续的销量负增长,以至于五菱不得不调整价格。然而,调价挽回市场只能撑得了一时,2018年五菱宏光的销量出现连续下滑,该车型在2018年销量为46.51万辆,同比下滑了12.2%。

市场的反馈直接影响到整个公司的发展策略。2018年11月,上汽通用五菱宣布了具体的转型计划,即计划在三年内投资115亿元来打造先进的乘用车产品以及领先的新能源、智能网联和自动驾驶技术,实现产品、品牌和技术的升级。

如今即将上市的五菱品牌新能源汽车或许就是这一策略的结果体现。根据目前公开披露的信息可知,五菱在新能源汽车领域主要推出三个类型的汽车,包括物流车、城市代步车、客运/货运车,覆盖范围非常广泛。

其中定位于物流车的五菱荣光EV,做到了300公里的续航里程,将于近期上市。五菱品牌官方表示,五菱荣光EV整车已经进行了超过10万公里高强度路试验证,电池也经过了火烧、泡水、碰撞、振动等试验验证,该车型产品品质与燃油版车型一样可靠。

主打城市代步场景的五菱宏光MINI EV,续航里程分为120公里和170公里两个版本,采用四座设计。尽管是一款代步车,五菱还是为其保留了拉小型货物的功能,该车的后排座椅可以放倒,形成一个更大的空间,能够放得下2个26寸的行李箱。五菱宏光MINI EV将于5月份上市,媒体猜测这款车的售价可能低于5万元。

整体来看,五菱在新能源汽车领域依旧瞄准的是低端客运、货运市场,它能如愿以偿吗?

五菱能改变低靡的新能源汽车低端市场吗?

镁客君曾在《低端新能源汽车存活录:生存or消亡?》里针对新能源汽车低端市场进行了较为全面的分析,这里不再赘述。

简而言之,无论从五菱品牌以往所占据的市场,还是分时租赁、售价低于10万元以下的汽车以及用户需求来看,新能源汽车低端市场存在一定份额。

此前北汽新能源、奇瑞新能源小蚂蚁、江淮、江铃、知豆等都针对这一市场进行了布局,但结果并不理想。

这些低端新能源汽车主要的盈利来源不是汽车销售利润而是政府补贴,因而,当我国对新能源汽车的补贴政策向高续航、高能量密度等综合性能更高的车型倾斜时,这些低端新能源车型在失去补贴后丧失了在市场中的竞争能力。

与此同时,在微型新能源汽车市场,虽然补贴政策改变对这类车型影响不大,但低速汽车的安全性是致命隐患,也引发了多起事故。2018年政府出台新的政策提出要严格禁止各地新增低速电动车产能后,低速电动车也已然逐步退出市场。

所以安全性、成本控制、实现盈利能力是拿下低端新能源汽车的核心因素,而五菱品牌或许能够成为这一市场中的佼佼者。

首先对于五菱品牌来说,低端市场是其非常熟悉的领域,在传统燃油车市场,其瞄准的就是低端市场,对这一领域的用户痛点、车型的成本把控、上下游供应链相较于其他低端市场的品牌具有先天优势。

此外,不得不提的一点是品牌价值。得益于在传统燃油车市场的积累,五菱品牌在低端市场的知名度极高,用户容易对其建立好感和汽车品质的信任。并且,五菱品牌汽车最为人所道的正是汽车的“安全性、耐造”,尽管新能源汽车在核心技术上与传统燃油车并不相同,但五菱品牌在燃油车上的积累,无疑能够为其汽车在安全性上增加一个筹码。

如今新能源汽车中高端市场的竞争已经非常激烈,低端市场则从一度的百花齐放走向了如今的低靡态势。长远来看,新能源汽车将会是必然趋势,也将在未来占据大部分汽车市场,其中低端市场从需求端来看,一个类似传统燃油车市场的“国民神车”五菱的角色仍是刚需,如此才能让经济并不富裕亦或者追求实用性的用户享受到新能源汽车。

五菱能否华丽转身继续承担这个角色,有待于市场的检验,而不要忘记的是,五菱在低端市场布局的同时,还瞄准了另一个市场——新能源物流车,它这次还能造出人民需要的新能源物流车吗?

或许并没有那么简单。

大咖共舞的市场,突围有多难?

根据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汽车物流分会预测,在国家及地方政策等推动下,未来五年内国内电动物流车的增量规模或将达百万辆,而2020年城市配送市场规模将超过2万亿元。由此可见,这是一个大有可为的市场。

而政策的倾斜也将极大促进新能源物流车市场的发展。今年4月,国家邮政局与工信部联合发文指出,快递行业应当深度融入汽车、消费品、电子信息等制造领域,并鼓励快递企业加快淘汰老旧车辆,提升新能源汽车的使用比例,这对新能源物流车市场的发展无疑是一个利好消息。

具体到地方政府,浙江省和深圳已经率先制定了更加详细的政策,以浙江为例,其要求今年年底之前建成区公交、环卫、邮政快递、机场领域等使用新能源汽车或者清洁能用汽车的比例在80%以上。

其中城市接驳、配送场景,新能源物流车的分类主要包括:VAN类(封闭厢式车或商务车)和卡车类(厢式货车)两类。

五菱品牌推出的纯电动五菱荣光EV就属于前一类,因而五菱需要直面的对手包括北汽新能源、开瑞新能源、长安、江铃、比亚迪等对手。

根据2018年的数据,有96%的电动物流车续航里程超过200公里,32%的电动物流车续航里程超过300公里,还有9%超过了350公里,因此从续航里程上来看,五菱荣光EV300公里的续航里程,在其中属于中上水平。

要知道,上汽通用五菱拥有2100万基盘客户,在中国微型商用车细分市场也一直占据主导地位,这对于其五菱荣光EV的销售将会有一定的促进作用。不过想要分食这一市场并没有那么容易。

其一,以开瑞新能源、长安、江铃等为代表的车企早已深耕这一市场,率先占据了部分市场份额;其二,入局者越来越多,除了北汽新能源正在大力布局新能源物流车之外,以菜鸟网络为代表自主研发新能源快递无人车的企业也正在加入这一市场,竞争会越来越激烈;其三,打法多样,有长安、北汽这样的车企开拓物流市场的,也有像菜鸟网络、京东、苏宁、顺丰等物流产业中的企业与车企联合抱团作战的。

综合来看,立足于汽车面市的时机、性能、以及市场现状,五菱想要在新能源物流车市场分一杯羹,还需要多下点功夫。

祝愿这个“国民神车”能够继续“神”下去。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电动汽车查看更多>新能源汽车查看更多>北汽新能源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