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储能电动汽车动力电池政策正文

福建宁德拟重点培育宁德新能源、宁德时代等18家百亿龙头企业

2020-04-26 10:14来源:北极星储能网关键词:储能电池动力电池电池企业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近日,福建宁德市发改委、工信局印发《宁德市加快推动制造业优势龙头企业和小巨人企业高质量发展实施意见(2020-2022年)》,其中指出重点发展动力电池储能电池、消费锂离子电池及正极、负极、隔膜、电解液等关键材料,力争到2022年培育工业领域营业收入超百亿元企业18家。百亿龙头企业包含宁德新能源、宁德时代、宁德邦普、时代一汽动力电池、厦钨新能源等六家电池企业

宁德市加快推动制造业优势龙头企业和

小巨人企业高质量发展实施意见(2020-2022年)

为落实《福建省工业和信息化厅福建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关于印发加快推动制造业优势龙头企业和小巨人企业高质量发展行动计划(2020-2022年)的通知》(闽工信法规〔2019〕178号)精神,加快推动我市制造业优势龙头企业和小巨人企业进一步做强做大做优,更好地发挥辐射带动和示范引领作用,加快产业高质量发展,现提出实施意见如下:

一、工作目标

以制造业优势龙头企业和小巨人企业为重点,支持企业加强创新平台建设、先进产能扩张、产业链上下游延伸,力争到2022年培育工业领域营业收入超百亿元企业18家,小巨人企业60家,带动形成2个以上规模超千亿的产业集群和一大批“专精特新”企业。

二、重点任务

1.新能源电池产业。重点加快宁德动力类、消费类锂离子电池重大关键材料的研究开发及产业化,促进带动锂离子电池上游原材料供应商集聚发展和下游5G智能产品、储能、特种车辆、电动船舶等终端应用,打造锂电池从“原料-生产-回收利用”的闭合循环产业链;加快推进新能源科技三期、宁德时代湖西动力电池等项目建设投产;重点发展动力电池、储能电池、消费锂离子电池及正极、负极、隔膜、电解液等关键材料,力争形成从配套材料及结构件、电芯和Pack制造到锂电设备、配套软件、电池回收利用的完整产业链,着力打造全球规模最大、技术领先的锂电新能源产业基地。

2.不锈钢新材料产业。重点加快400系列不锈钢发展以及双相、超级双相不锈钢等高端产品技术研发及生产,推进不锈钢复合材及深加工、标准和非标配件以及成套设备、厨卫设备、建筑装饰等精深加工产品发展;加快形成“原料-冶炼-热轧-冷轧深加工-不锈钢制品-销售”的完整产业体系;加快青拓无缝钢管项目达产,推进青拓不锈钢冷轧及深加工配套项目、奥展不锈钢产业园等项目建设,推动青拓不锈钢中厚板项目前期工作,着力打造全球最大的不锈钢产业基地。

3.新能源汽车产业。重点加强新能源汽车基础研究、应用研究、产品开发和推广应用等,重点发展新能源乘用汽车整车、“三电”(电池、电机、电控)系统、以及整车和“三电”系统相关配套产业,加快引进新能源汽车新车型,推进上汽宁德基地一期项目达产,推动上汽宁德基地二期项目落地,着力打造东南沿海最具竞争力的新能源汽车产业基地。

4.铜材料产业。重点发展电子工业用铜、铜箔、铜杆、铜带等精深加工业,推进复合材料和电子工业用铜、高精铜带管等产品规模化发展,努力打造铜精矿贸易、冶炼、深加工、循环产业为一体的完整产业链条。加快东南铜业40万吨阴极铜产能达产,推动正威电子信息新材料科技城项目加快建设。

5.其他产业。实施企业技术改造、研发创新、智能制造、两化融合、品牌建设、市场开拓和绿色发展,加快产业转型升级和提质增效。电机电器产业重点支持电机、按摩器、化油器等电机电器产业加快智能制造和两化融合,重点发展新能源汽车驱动电机、高效电机、伺服电机、智能按摩器、通用机整机、新型化油器等产品,拓展产品应用领域。食品加工业加强水产、茶叶、食用菌等食品加工产业规模化、标准化、品牌化、信息化、企业化建设,提升精深加工比例,提高产品附加值。合成革产业推动合成革产业全面实施绿色制造,重点发展水性、无溶剂、超纤及箱包、服装等后段精深加工产品。生物医药产业重点发展生物药物、化学药物、现代中药等创新药物品种及海洋生物制药、生物酶制剂等产品的研发和产业化,引导医药产业加快新药、现代中药、生物药物研发,向生物医药产业转型发展。冶金新材料行业重点发展精品钢、汽车用钢、工(模)具钢等产品,推进氧化锆、稀土永磁、钒钛等新材料产业发展,推进合规产能钢铁企业加大研发投入。

三、保障措施

1.加强组织协调。各级各部门要把促进优势龙头企业和小巨人企业做大做强摆上重要议事日程,切实按照工作职能和责任分工狠抓落实,强化政策推动和分类指导。建立县(市、区)领导挂钩优势龙头企业和小巨人企业工作机制,指导企业制定细化实施方案,提供“一对一保姆式服务”和点对点精准服务,跟踪了解优势龙头企业和小巨人企业生产经营情况,协调解决企业发展经营中的困难问题。

责任单位:各县(市、区)人民政府、东侨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市直有关部门

2.加大培育力度。落实技改奖补和技改设备补助政策,引导制造业优势龙头企业和小巨人企业围绕加快产品升级换代,积极实施技术改造,增加项目有效投资,提高产品技术含量和附加值,促进先进产能扩产增效,鼓励企业做大做强。推动制造业优势龙头企业和小巨人企业智能化改造,鼓励企业广泛运用新一代信息技术实施技术改造,促进信息技术向市场、设计、生产等环节渗透,推动生产方式向柔性、智能、精细转变。鼓励制造业优势龙头企业和小巨人企业开展两化融合管理体系贯标,提升企业管理数字化水平。

责任单位:市工信局、财政局,各县(市、区)人民政府、东侨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

3.强化要素保障。对优先发展产业且用地集约的工业项目,在确定土地使用权出让底价时,可按不低于所在地土地等别相对应的全国工业用地出让最低标准的70%和评估价执行。在符合规划和安全要求、不改变用途的前提下,利用现有工业用地开发建设多层厂房需要增加容积率的,不再增收土地价款。落实电力直接交易、丰弃水期电价等用电政策,落实输配电价方案。引导工业园区从园区规划、基础设施、土地利用、投入产出、园区配套、管理服务、安全生产等方面加强建设,改造提升为功能完备、宜居宜业的标准化工业园区。

责任单位:市自然资源局、税务局、工信局、商务局、科技局、发改委、生态环境局、市场监管局、财政局、住建局、应急管理局、国网宁德供电公司,各县(市、区)人民政府、东侨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

4.引导企业创新。全面落实国家、省市出台的支持创新发展政策措施,鼓励和帮助制造业优势龙头企业和小巨人企业申报国家级、省级企业技术中心、省级新型研发机构、省级制造业创新中心试点牵头单位、省级制造业创新中心牵头单位并争取省级资金支持。对新认定国家级、省级工业设计中心的企业,分别给予80万元、50万元奖励。对新认定市级企业技术中心、工业设计中心的企业,给予5万元奖励。对新认定为国家级、省级高新技术企业、知识产权优势(示范)企业,分别给予20万元、10万元奖励。

责任单位:市科技局、财政局、发改委、工信局、知识产权局,各县(市、区)人民政府、东侨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

5.加大金融支持。加大银行业金融机构对制造业优势龙头企业和小巨人企业信贷支持,做到不减少信贷规模、不釜底抽薪、不提高续贷门槛、不随意抽贷、不随意压贷。鼓励金融机构拓展股权、债权融资渠道。银行业金融机构对制造业优势龙头企业和小巨人企业贷款平均利率要有明显下降。完善应急保障资金管理制度,加快周转周期、次数,推广“无间贷”“无还本续贷”“小微快贷”,加大对制造业优势龙头企业和小巨人企业“过桥”转贷支持。完善政策性融资担保机构尽职免责制度和风险补偿、代偿补偿机制,扩大融资担保业务覆盖面,降低政策性融资担保机构保费收入至1%以下。发挥产业股权投资基金、省技改基金作用,扶持、激励、引导制造业优势龙头企业和小巨人企业投资。

责任单位:市金融办、财政局、工信局、人行宁德市中心支行、宁德银监分局,各县(市、区)人民政府、东侨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

6.完善人才保障。对被认定为“天湖人才”的企业高层次人才给予最高100万元的首套房购房补助,每两年在全市范围遴选20名企业高级经营管理人才,给予每人8万元补助并可参照享受宁德市二级医疗保健待遇。在市直定点医院开设高层次人才收费和取药优先窗口,为入选一类至四类的“天湖人才”提供优质医疗服务,被认定为“天湖人才”的一类人才可参照享受宁德市二级医疗保健待遇。符合条件的人才子女就读义务教育阶段学校的,由所在地教育主管部门统筹安排到条件较好的学校就读。组织企业经营管理人员参加培训,提升经营管理水平。落实发放“三都澳英才卡”,为各类人才提供健康医疗、子女教育、出入境、影院观演等便利服务。

责任单位:市委组织部、工信局、住建局、卫健委、财政局、人社局、教育局、医保局,各县(市、区)人民政府、东侨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

13.png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储能电池查看更多>动力电池查看更多>电池企业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