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报道正文

广东人社厅:氢能人才可申领优粤卡、享受当地居民待遇

2020-04-22 13:41来源:北极星氢能网关键词:氢能氢能产业氢能人才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北极星氢能网获悉,广东省人社厅发布关于氢能提案会办意见,其中在关于吸引海内外氢能领域科技人才汇聚大湾区创新创业方面,符合条件的氢能专家等各类人才可申领“广东省人才优粤卡”,享受当地居民待遇,在落户、安居保障、子女入学、医疗社保、交通便利、停居留和出入境等方面享受“一卡通”便利服务,目前已实现“零跑腿”“不见面审批”申办。

广东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

省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第20200109、503、896号提案会办意见的函

省发展改革委:

我厅对省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第20200109号《关于粤港澳大湾区氢能产业先行先试力争上升为国家战略的提案》、第20200503号《关于统筹推进粤港澳大湾区氢能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提案》、第20200896号《关于统筹推进我省氢能产业发展的提案》的会办意见如下:

一、关于加快培养战略性新兴产业技能人才。一是以世界技能大赛引领技能人才队伍建设。在2019年第45届世界技能大赛上,我省选手共获得8金3银1铜8个优胜奖,参赛项目和选手全部获奖,金牌数占全国一半。二是大规模开展职业技能培训。省府办印发《广东省职业技能提升行动实施方案(2019-2021年)》,大力实施职业技能提升行动,重点推进新生代产业工人、企业学徒培养等十大工程,结合新能源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先进制造业发展需求大力培养复合型高素质技能人才。2019年全省开展各类补贴性培训117.8万人次。目前全省共建成高技能人才培训基地66个、高技能人才公共实训基地57个、技能大师工作室61家,其中国家级高技能人才培训基地和技能大师工作室各34个,全省技能人才达1237万人。三是实施“广东技工”工程,建设高水平技师学院。实施 “一校一策” 创建10所全国一流、国际知名的高水平技师学院,扶持建设133个省级重点专业和30个特色专业,其中包括新能源和先进制造业相关专业占比超过一半。推动技工院校与国内外知名企业、行业协会开展实训基地共建等多形式校企合作,有20所技工院校与8个国家合作共建国际学院(班)。目前全省有技工院校156所,在校生55.8万人,建立了由技师、预备技师、高级工和中级工组成的完备技能人才培养体系,为广东现代产业发展提供了重要的技能人才支撑。

二、关于引进培养博士博士后人才。近年来,我厅深入贯彻落实《关于加快新时代博士和博士后创新发展的意见》,加快培养博士博士后等高层次创新型青年人才,积极服务包括新能源在内的新兴高科技产业发展。一是启动实施“广东省博士后人才引进计划”。实行“核实认定、不限名额”,其中海外青年博士后引进项目申请人毕业高校扩大至全球公认的高校四大排名并首次采取在线申报,最大程度引进海外高层次青年优秀人才来粤,2019年共入选549人。二是实施省青年优秀科研人才国际培养计划博士后项目。2019年资助21个博士后设站单位、7个地级市选派100名优秀博士后到国外(境外)高校、科研机构和企业优势学科领域,合作开展博士后研究工作。目前,全省博士后科研流动站178家、博士后科研工作站398家、博士后创新实践基地401家、博士工作站426家,累计培养博士后约1.6万人,在站博士后8000余人。

三、关于吸引海内外氢能领域科技人才汇聚大湾区创新创业。一是深入实施人才优粤卡制度,优化人才服务保障机制。出台落实《广东省引进高层次人才“一站式”服务实施方案》,设立省高层次人才服务专区,为高层次人才提供出入境、子女入学、特殊医疗等服务,同时在部分市、重点高校、科研院所建成分窗口,做到一站受理、一站办结。以省政府名义出台《广东省人才优粤卡实施办法(试行)》,符合条件的氢能专家等各类人才可申领该卡,享受当地居民待遇,在落户、安居保障、子女入学、医疗社保、交通便利、停居留和出入境等方面享受“一卡通”便利服务,目前已实现“零跑腿”“不见面审批”申办。二是贯彻落实粤港澳大湾区境外高端人才和紧缺人才个人所得税补贴政策。我厅积极配合省财政厅、国家税务总局广东省税务局出台《关于贯彻落实粤港澳大湾区个人所得税优惠政策的通知》(粤财税〔2019〕2号),对境外高端人才和紧缺人才,其在珠三角九市缴纳的个人所得税已缴税额超过其应纳税所得额的15%计算的税额部分,由珠三角九市人民政府给予财政补贴,该补贴免征个人所得税。高端人才和紧缺人才具体认定标准由珠三角九市根据当地实际制定。

下一步,我厅将继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紧紧围绕省委省政府的重大决策部署,聚焦服务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广州实现老城市新活力等重大战略和构建“一核一带一区”区域发展新格局,制定实施更加积极、更加开放、更加有效的人才政策,为我省实现“四个走在全国前列”、当好“两个重要窗口”提供人才保证和智力支撑。

专此函达。

广东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

2020年4月15日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氢能查看更多>氢能产业查看更多>氢能人才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