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报道正文

广东将加快推进粤港澳大湾区标准化研究中心建设、助力氢能产业发展

2020-04-14 10:38来源:北极星氢能网关键词:氢能氢能产业燃料电池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北极星氢能网获悉,广东市场监督管理总局近日回复《关于粤港澳大湾区氢能产业先行先试力争上升为国家战略的提案》,表示将加快推进粤港澳大湾区标准化研究中心建设,助力粤港澳大湾区氢能产业发展,在前期积累的良好产业化、市场化成果基础上,进一步打造氢能质量基础(NQI)高地,为氢能产业高速、高质量发展创造更好的基础和环境条件。

广东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省政协第十二届三次会议第20200109号提案会办意见的函

粤市监标准函〔2020〕343号

省发展改革委:

梁琦委员提出的《关于粤港澳大湾区氢能产业先行先试力争上升为国家战略的提案》(第20200109号)收悉。经认真研究,提出会办意见如下:

氢能被称为人类的终极能源之一,是全球能源结构转型的重大战略方向。广东在氢能产业中占据发展先机,一直在氢能产业化方面起到引领作用。我局高度重视氢能产业发展,坚持以标准化为切入点,以氢能创新基地建设、氢能汽车标准路线图编制为抓手,取得积极成效。

一、加强标准化机制建设,推动氢能产业创新发展

以省标准化协调推进机制升格为省长任组长的省全面实施标准化战略领导小组、国家标准化综合改革试点为契机,健全政府统筹、标准化主管部门统管、各部门分工协作的工作机制,加大跨部门、跨领域标准化工作重大问题协调解决力度。推动出台《广东省人民政府关于深化标准化工作改革 推进广东先进标准体系建设的意见》(粤府〔2016〕127号),明确提出实施战略性新兴产业标准化建设工程,促进包括氢能在内的新能源、新材料科技创新成果向标准转化。组织制定《广东省实施标准化战略专项资金管理细则》(粤市监〔2020〕159号),强化政策扶持和财政资金引领,对氢能等重点领域标准化项目或活动实施奖励资助。

二、加强国家氢能创新基地建设,服务广东氢能产业发展

2018年3月,国家标准委批准筹建国家技术标准创新基地(氢能)。中国标准化研究院、佛山市、南海区三方共同组建佛山绿色发展创新研究院(以下简称绿研院),将国家氢能标准创新基地创建作为核心任务重点推进。陆续围绕标准创新服务、技术研发服务、检测认证服务、数据信息服务、国际交流合作、高端人才智库平台等“六大平台建设任务”开展工作,先后参与4项国际标准提案,参与27项国家标准制修订,主导或参与团体标准15项,支持9座加氢站建设和700辆氢能汽车的示范运行;围绕氢气的制备、储运和加注等氢能产业链核心技术展开联合技术攻关;围绕国家标准“质子交换膜燃料电池汽车用燃料 氢气”(GB/T37244)的质量要求联合建设氢气检测分析实验室达成初步协议;“加氢站安全监控智能平台”和“氢能标准化公共服务平台”已经基本建成,进入验收准备阶段;委派3名ISO注册专家参加国际标准化组织氢技术委员会(ISO/TC 197)第28届年会,积极争取在国际标准化组织氢能相关标准编制中掌握主导权,在加氢站经济运行、氢气质量检测管控模式标准创新方面寻求突破。协办全国氢能标准化技术委员会(SAC/TC 309)2019年会。基地已建成专家库,引进各标委会专家、产业知名技术专家69人。基地于2019年5月通过中期验收。

三、编制“广东省氢能燃料电池汽车标准体系与规划路线图”,规划全省氢能细分产业发展

2019年9月,我局出资30万元,经过公开招投标,委托第三方研究机构编制《广东省氢能燃料电池汽车标准体系与规划路线图》。项目工作组通过信息检索、企业调研、参展参会、活动举办和专家论证,从国外、全国、广东三个范围汇总梳理氢能燃料电池汽车的产业和标准化概况,以2020、2025和2030三个时间节点的形式,逐级分解标准体系、标准研制、标准实施和措施保障四个方面的具体目标,继而前瞻性提出广东省氢能燃料电池汽车标准化工作方向,完善相应的标准体系与标准化规划路线图,争取为广东省氢能产业发展与规划提供参考依据,同时在国家层面发挥引领示范作用,预计于今年第二季度组织验收并对外发布。

四、加快推进粤港澳大湾区标准化研究中心建设,助力粤港澳大湾区氢能产业发展

省政府和国家标准委合作共建粤港澳大湾区标准化研究中心,已纳入省部(委)重要议事日程,今年将进入挂牌实施阶段。充分利用研究中心的资源整合作用,建立适应粤港澳三地氢能产业链标准体系,致力在氢能领域实现“同一个湾区、同一个标准”。以大湾区为桥头堡,着眼粤港澳三地不同体制机制特征,发挥优势,弥补短板,组织氢能行业企事业单位积极参与国际标准化项目,实施氢能标准化研究活动,积累关键数据,整合国际先进氢能产业标准,推动中国氢能产业标准尽快与国际接轨,在国际标准化组织中凸显影响力,主导国际标准的编制和修订工作,扩大国际市场的话语权和影响力。支持由行业主管部门牵头,组建省氢能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全面地对接ISO/TC 197 (Hydrogen technologies)和SAC/TC 309(全国氢能标准化技术委员会),为广东氢能产业链企业提供更优质的机构平台服务。

下一步,我局将继续发挥国家氢能标准创新基地平台作用,落实《广东省氢能燃料电池汽车标准体系与规划路线图》提出的各项工作任务,在前期积累的良好产业化、市场化成果基础上,进一步打造氢能质量基础(NQI)高地,为氢能产业高速、高质量发展创造更好的基础和环境条件,从而吸引聚集全球氢能产业领域的优质人才、技术、资金资源,保持我省氢能产业领先优势,为我省经济高质量发展作出贡献。

专此函达。

广东省市场监督管理局

2020年4月13日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氢能查看更多>氢能产业查看更多>燃料电池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