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储能储能应用发电侧市场正文

国网时代成立首周规划GW级储能工程!储能应用市场升温

2020-04-10 08:13来源:北极星储能网作者:清稚关键词:储能市场发电侧储能光储充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国网时代成立后首个动作,国网时代福建GW级储能工程项目通过备案!

北极星储能网获悉,“国网时代福建吉瓦级宁德霞浦储能工程”于4月8日通过了福建霞浦县发改局的审批备案,项目法人单位则是4月3日刚刚成立的国网时代(福建)储能发展有限公司。该储能项目是目前国内已知的规模最大储能项目。

640 (8).png

国网火速开展储能业务

2019年电网侧储能被叫停,对行业发展信心带来不小打击,但2020年以来国网综合能源服务集团频频爆出的储能动作,无疑给疫情下的储能行业打了“强心剂”。

今年2月13日,国家电网公司董事长毛伟明调研国网综合能源服务集团有限公司时指出,要积极研究探索储能发展路径和模式,结合特高压建设和新能源消纳需求,形成一套成熟的技术和商业模式,未来实现储能与电网的平衡发展。

此前国家电网的储能业务主要由平高集团、许继集团、山东电工电气及国网综合能源服务集团等开展,且平高、许继、山东电工电气均有储能设备、储能系统研发制造产能。

而今年3月17日,国网综能集团和宁德时代共同出资3000万元在新疆成立了新疆国网时代储能发展有限公司,主营储能项目的投资、建设、运营,成为国网系统内首家专业从事储能项目投资运营的企业,其成立目的主要为在新疆开展储能业务。

3月20日,国网综能服务集团与上海电气电站集团、中国能源建设集团安徽省电力设计院有限公司签订三方战略合作协议,共同开拓安徽省内、长三角地区及全国储能、新能源及综合能源市场。

短短半个月后国网系储能企业再添一员,4月3日,国网综能集团又联合宁德时代和另外两家投资企业共同出资4亿元,成立国网时代(福建)储能发展有限公司,注册地位于福建宁德,其中国网综合能源服务集团和宁德时代分别出资1.6亿元、持股40%,但由于间接持股的关系,宁德时代最终受益股份更大。

而在国网时代福建公司的主营业务中,除了储能项目开发建设运维外,还可提供储能研发集成等技术服务,可为国网综合能源服务业务开展提供储能解决方案,意在布局储能全产业链。

国家电网公司2020年重点工作任务指出,将在园区、公共建筑等重点领域大力开展综合能源服务,力争营收同比增长超八成达200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国网综能集团还曾表示将“以储能支持特高压工程建设,促进新能源消纳,推进实现储能、新能源与电网的平衡发展”。未来国网时代福建有望和国网综合能源服务集团打组合拳、共同推进业务开发与市场开拓。

新基建带来储能应用窗口

新能源+储能

风电光伏等新能源发电占比逐年提升,但光伏风电发电不稳定、需要火电辅助调峰,这对电力系统带来不小考验。而新能源发电侧的储能系统具有平抑波动、跟踪发电计划出力、电量时移等作用,辅助新能源消纳,提高项目经济性。据北极星储能网统计,2020年截至目前已有新疆、内蒙古河南等6个省份发布关于风光配储能相关政策文件,新能源配置储能将成为大趋势。

此外,今年国家要求推进特高压、5G、数据中心、充电桩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也为储能打开了应用新窗口。

5G基站储能

3月初5G基站储能需求率先被提上日程,中国铁塔、中国移动两大5G基站建设巨头相继抛出1.95GWh、2GWh的磷酸铁锂电池采购订单,引起储能行业高度关注。5G相比4G要求基站站址更密集、直接导致包括建设维护及选址成本提高,而高功耗还将带来高额电费。而通过配置锂电池储能系统除了提供备电服务、还可利用峰谷电价削峰填谷节约电费,动力电池梯次利用储能已经成为中国铁塔正在开展的主要能源业务之一。

数据中心储能

随着5G快速发展,相继而来的数据中心也成为“加快建设”的项目,在加速发展的同时,被成为“能耗巨兽”的数据中心高能耗问题也引起关注。2019年国家工信部等三部委联合发布《关于加强绿色数据中心建设的指导意见》,指出要在满足可靠性要求的前提下,试点梯次利用动力电池作为数据中心削峰填谷的储能电池。

光储充

据相关统计显示,目前我国车桩比约为6:1,距离3:1的目标、目前仍存在约200万个充电桩的缺口,充电桩不足成为制约新能源汽车发展的要素之一,但目前单独做充电桩运营的企业收益并不理想,“光储充”组合商业模式成为 新的发展思路,光伏系统获得的电力储存在储能系统中,再给电动汽车提供充电服务,实现绿色充电。2019年,国网电动汽车旗下公司曾在多省市推出首个光储充项目,未来也有望向更多地市推广。而近期国网董事长毛伟明已两次明确表示,要推进特高压发展和电动汽车充电服务设施建设,充电桩市场可能也将带来一批储能需求。


( 来源: 北极星储能网 作者: 清稚 )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储能市场查看更多>发电侧储能查看更多>光储充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