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储能储能应用发电侧市场正文

发电集团对储能关注度持续升温!又一新能源开发商签署储能合作意向

2020-04-03 08:26来源:北极星储能网整理关键词:储能储能市场发电侧储能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北极星储能网获悉,福建省能源集团、杉杉集团达成储能项目合作意向。目前新能源发电侧配储能成为各大发电集团关注焦点之一。

3月31日下午,福能集团党委副书记、总经理谢荣兴,副总经理周必信等在集团35楼会议室会见了宁波杉杉集团庄巍董事长一行。会见中,福能集团介绍了集团发电侧、用户侧和配售电相关情况,杉杉集团介绍了目前国家储能发展方向及该集团在全国所合作的储能项目情况。双方就储能合作事项进行了友好的交流,达成了开展示范合作储能项目的初步意向。杉杉集团最早成立于1992年,由国内第一家上市的服装企业转型为新能源上市企业,现有业务覆盖锂离子电池材料、电池PACK、储能、充电桩建设及新能源汽车运营和能源管理服务等新能源业务。

天眼查资料显示,福建省能源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是当地发电大集团,实际控制人为福建省国资委,其电力产业涉及火力发电、天然气发电、风力发电和核电,现投运和在建的全资及控股装机总容量达410万千瓦,其中煤炭产能、电力装机目前位居福建省前列,新能源公司陆上风电装机规模名列福建全省前茅。福能集团旗下有多家风力发电、光伏发电企业及配售电子公司。子公司上市企业福能股份公告显示,2019年全年完成发电量190.69亿千瓦时,同比增长4.93%;完成上网电量180.82亿千瓦时,同比增长4.72%。

在发电侧,储能设施可以平抑出力波动,改善电能质量;调节电站出力,减少新能源电厂的弃风弃光;参与系统辅助调频等。目前国内几大龙头发电集团都已开始关注、布局电源侧储能市场

中国大唐集团

中国大唐党组副书记、董事时家林曾发表文章指出:正在开展的液流电池、锂电池等化学储能的研发和升级,一旦经济性突破,发电、电网及用户侧均可利用。从代油、代气、代煤的电量看,新型“发输储用”电力系统可以满足调节需求,这样完全改变了现有电力系统“即用即发”的特性,可以适应风光等新能源的出力特点,彻底解决其间歇性、不稳定的问题,同时上述模式的“储能”使得电力系统更加安全,备用容量大幅减少,系统效率大幅提升,持续增加电力在终端消费的比重,促进风光电为主的非化石能源消纳。

中国华电集团

2019年10月,中国华电与里昂集团签约,专注中国、亚洲、澳洲储能市场开发。中国华电将通过其子公司中国华电科工集团有限公司作为EPC总承包方,在澳大利亚合作开发、收购、融资和建设集中式光伏储能电站项目。中国华电未来也会将里昂长时间的电池储能系统纳入其现有和未来的新项目中,确保未来可再生能源项目配置电池储能系统,以克服可再生能源发电不稳定的情况,减少能源消耗同时提高现有发电厂站的效率,为华电可再生能源项目在技术和商业上带来更大的效益。

2019年12月末,中国华电集团与甘肃张掖市签订张掖清洁能源基地建设战略合作协议。双方议定将在张掖市规划建设张掖清洁能源基地,加快推进张掖光电、风电和储能等项目建设工作,着力构建风光互补、多能共济发电体系。同时,积极谋划推动张掖、金昌、武威特高压直流外送通道建设,共同打造河西地区第二条新能源外送通道。

中国华能集团

华能集团在甘肃庆阳及白银地区规划建设风光储一体化大型综合新能源示范项目,项目是华能集团在调整结构、优化布局,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战略性布局,是以陇东送山东特高压通道建设为依托,规划的一体化大型综合新能源示范项目,依据国家现行新能源政策,以陇东-山东±800kV特高压直流通道外送形式实现平价上网。

2019年12月,华能西安热工院青年创新团队首次提出屋顶光储型风电场“黑启动”技术路线,填补了新能源“黑启动”领域的技术空白,为新能源参与电网“黑启动”提供技术借鉴。项目在电网处于全“黑”状态,且风电场风速理想的条件下,利用风场屋顶光伏和储能系统作为“黑启动”电源,逐步启动风场风机,建立孤网后将电源送至对侧站,带动无自启动能力的电源,使其重新恢复发电能力。将风光等新能源作为“黑启动”电源的补充,将有效缓解电网突发大规模停电的安全压力,提高区域电网的恢复能力,也将拓宽新能源发电的应用前景,为建立电网友好型新能源发电机组开辟了新路径。

国家电投集团

国家电投黄河水电设计中心主任李晓峰曾表示:新能源发展到已经基本上到天花板了,要引入才能继续让它健康有效的发展,有了储能才能保证新能源是一个可控、可调的资源,是一个能够取代常规能源的电源。国家电投战略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孙金华也发表文章称:储能通过时间、空间两个维度的调节,解决新能源出力与负荷同时率差的问题,进而降低新能源不稳定特性对能源供需的影响,促进新能源大规模利用。基地式规模化开发与储能配合将成为主要的清洁能源开发方式。

黄河水电已在青海共和建成光伏储能项目,茶卡地区风电储能项目,为海南州水光风储多能互补清洁能源基地建设提供支撑。2019年9月,国家电投已成立了储能技术研究中心。2019年11月5日,国家电投中央研究院自主研发的首个31.25kW铁-铬液流电池电堆“容和一号”成功下线,报道称铁-铬液流电池储能技术是解决大规模新能源发电并网所带来的问题和提升电网对其接纳能力的重要措施。

国家能源集团

国家能源集团在可再生能源消纳、电力辅助服务、电能质量管理、微网和安全备用电源等领域储能需求量大,储能技术广泛应用于集团各个主业。国家能源集团旗下的低碳清洁能源研究院(NICE),主要做清洁能源及相关领域先进技术的开发工作,在全钒液流电池、退役动力电池梯次利用、氢能等领域均有参与。

2019年10月,国家能源集团曾发布福建莆田风电场二期配套储能项目评估单一来源采购公告。2020年2月,国家能源集团子公司国电电力内蒙古新能源开发有限公司在内蒙古包头签署《红泥井百万千瓦清洁能源基地项目框架协议书》,拟总投资约140亿元,开发建设规模容量为1000MW-2000MW的风光储一体化清洁能源示范项目。


( 来源: 北极星储能网整理 )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储能查看更多>储能市场查看更多>发电侧储能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