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氢能氢能交通氢燃料电池汽车市场正文

燃料电池公交车增长快速 配套加氢站建设迟缓仍是痛点

2020-03-06 08:28来源:能源发展与政策作者:陈大英关键词:燃料电池燃料电池公交车氢能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2月26日,广东顺德20辆燃料电池公交车投入当地907线和908线运营,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战斗正酣之时,此消息颇令人关注,在交通领域氢能应用规模首屈一指的佛山,氢燃料车辆投放仍在按计划进行,并未受到疫情太多影响。

(来源:微信公众号“能源发展与政策” ID:nyfzwww 作者:陈大英)

2019年增势喜人

据国发能研院、绿能智库不完全统计,2019年已投放燃料电池公交车运行的城市超过20个,呈现出多点开花的良好态势。相比2018年多地较小规模的试运营,2019年全年燃料电池公交车投运数量实现翻番,10月以后新增数量占全年的53%,增长势头明显。

20200306_082114_000.jpg

从地区分布来看,广东佛山、河北张家口实际运营燃料电池公交车均破百,形成南北两个氢能源应用中心,领跑全国;山东省四个地市在2019年连续投入110辆燃料电池公交车,形成省内集群合力;山西大同、湖北武汉、江苏张家港、四川成都、浙江嘉善等地也纷纷增加燃料电池公交车的投放力度。

20200306_082114_001.jpg

图1 各地级市累计投运燃料电池公交车数量分布(辆)


2020年发展潜力大

2020年1月,燃料电池公交车消息频出,延续了2019年快速发展的态势。常熟率先投运20辆公交车,佛山和潍坊则分别公示126辆和100辆采购大单。

据香橙会统计的,2018年至今,各地公开招标项目燃料电池公交车总量达1150辆。分析已投运数量和招标数量间的差异可知,将有相当数量的车辆在2020年交付投放。

20200306_082114_002.jpg

就已完成招标等待交付和投放的燃料电池公交车数量来看,佛山地区最多,达到400辆以上,山东潍坊和浙江嘉善分别为100辆和81辆。粗略统计,合计有600多辆燃料电池公交车有望在2020交付运行,已超过2019年全年数量。

事实上,根据各地陆续出台的氢能产业规划或发展路线图,2020年燃料电池公交车规划投放的数量远不止此,仅佛山一地2020年就将新增千辆以上。

20200306_082114_003.jpg

国发能源院、绿能智库预计,当前,燃料电池公交车及配套加氢站的建设尚需当地政府补贴,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全国经济发展在上半年承压,全年预计中央和地方财政吃紧,补贴总额较高的燃料电池公交车推广计划可能受到影响,部分目标达成时间会有推迟。但相信2020年向好的趋势不会变化。

国家电投集团氢能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李连荣曾表示,氢能产业当前的任务之一就是催生我国氢能经济的规模发展。国发能源院、绿能智库认为,氢能产业发展前期,燃料电池公交车的规模化推广对氢能产业链发展完善并实现快速降本意义重大。

国际氢能委员会1月发布的《氢竞争力之路—成本视角》中测算表明,每年制造规模达60万辆时,每辆车的总拥有成本(TCO)将比目前水平下降约45%。其中,制造业规模扩大、加氢站等基础设施增加分别贡献了30%和10%。

仍有不少痛点待解

燃料电池公交车在多地投运,使其可在多种实际环境下长时间运行,积累了丰富的运行数据。

据福田汽车工程研究总院副院长秦志东日前介绍,其公司2018年批量交付张家口的燃料电池公交车单车最高运行里程已超10万公里,累计运营里程超过550万公里。

谈到燃料电池公交车在张家口冬季严苛的自然环境中的表现,张家口公共交通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霍俊青曾表示,2018年整体运行情况达到预期,“车辆整体运行状况良好,并未出现大面积停运。”

山东潍坊2019年3月底30台燃料电池公交车全部投入运行,截止2019年12月,累计运行里程75万余公里,基本完成全年运行任务。在潍坊公交机务副总刘效党看来,与同时运行的燃油车和纯电动车相比,燃料电池车仍有一些共性的痛点需要解决。

一是燃料电池公交车购置和运行成本较贵。购置费用是纯电动的4倍以上,是混合动力车的3倍以上;而基于60元/kg的氢气价格,每公里的成本是混合动力的2.5倍,是纯电动的8到15倍。

二是燃料电池公交车配置偏低。燃料电池功率偏低造成经济功率过小,储氢气瓶容量较小,在全年不利条件下应满足一天300公里以上运营里程的用气要求。

三是首批燃料电池公交车故障率偏高,利用效率不高。与纯电动车相比,17辆燃料电池公交车故障空班比例高出10倍以上。

令人欣慰的是,上述痛点正随着燃料电池车辆更大规模的生产和使用而逐步得到解决。据统计,在基本配置相近情况下,2020年初潍坊项目中标单价比2019年张家口项目下降14%以上。而潍坊主要中标车型燃料电池系统额定功率也大幅提升到60kW以上。

国发能研院、绿能智库梳理发现,另一个明显影响燃料电池公交车投运的痛点是配套加氢站建设的迟缓和加氢站加氢能力的限制。

据公开资料显示,张家港采购的15辆燃料电池公交车在2018年12月已到位。2019年1月配套加氢站项目建设挂网公示,直到2019年6月,车辆才正式上线运行。山西大同燃料电池公交车2018年12月交付,直到2019年7月陆续上线运行。

本文开头提及的顺德20辆公交车正是随配套的强劲加氢站一起投入使用。资料显示,早在2018年8月,包含该站的佛山8个加氢站联合动工仪式已举行,直到2月20日,强劲加氢站建设企业才最终取得相关鉴定评审报告。

在不少地区,加氢站的选址、审批、监管等环节依然困难重重,制约着燃料电池公交车应用规模的扩大。佛山等地区逐步探索和完善相关管理机制有利于其它地区借鉴。

国发能研院、绿能智库认为,2020年我国燃料电池公交车投运数量将继续快速增长,并在局部地区形成规模化发展格局,这有利于实质性带拉动氢能和燃料电池上下游产业链的协同发展,同时了可推动政府部门在氢能产业审批、监管制度方面的创新和完善。燃料电池及整车企业不断从投放运营的车辆中获取有益反馈,也将推动燃料电池公交车成本、性能和质量多方面的持续改进。

来源:北京国发智慧能源研究院、绿能智库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燃料电池查看更多>燃料电池公交车查看更多>氢能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