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储能电动汽车动力电池企业正文

1万吨!丰元股份拟募资不超4.5亿元 用于高镍三元材料等项目

2020-02-28 11:04来源:北极星储能网关键词:三元材料正极材料锂离子电池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北极星储能网获悉,2月28日,山东丰元化学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丰元股份“)发布公告,拟非公开发行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4.5亿元,扣除发行费用后将用于“年产10000吨锂离子电池高镍三元材料建设项目”和“补充流动资金项目”。

捕获.JPG

年产 10,000 吨锂离子电池高镍三元材料建设项目

项目概况:

实施主体为丰元股份全资子公司山东丰元锂能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 “丰元锂能”),总投资5.85亿元,拟使用本次发行募集资金3.2亿元。 项目将建成年产1万吨锂离子电池高镍三元正极材料生产线。

投资预算:

捕获.JPG

效益分析:

本募集资金投资项目内部收益率(税后)18.03%,静态投资回收期(税后) 4.28 年(不含建设期),项目具有良好的经济效益。

根据公告,年产 10,000 吨锂离子电池高镍三元材料建设项目实施的必要性主要是:(1)三元正极材料快速增长,高镍化趋势明显;(2)扩大产能是提升公司市场竞争力的必然选择。如本次投资项目及前期项目顺利实施完毕,届时公司将具备三元正极材料产能 15,000 吨/ 年,磷酸铁锂产能 10,000 吨/年,合计正极材料产能 25,000 吨/年,有效提升公司市场份额,其中高镍三元正极材料产能10,000 吨/年,将有助于公司跻身细分 行业第一梯队。(3)丰富公司产品结构,提升公司综合实力和抗风险能力。

丰元股份表示,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作为三元材料重要的应用领域,近年来市场需求大幅增 加。随着新的补贴政策实施,新能源汽车补贴标准将与动力电池能量密度挂钩, 动力电池往三元方向发展的趋势愈发明显,目前三元材料已经成为增速最快和出货量占比最大的正极材料。

根据 GGII 调研数据,2019 年中国锂电三元正极材料市场规模 285 亿元,同 比增长 8.4%;出货量 19.2 万吨,同比增长 40.4%。

2019 年三元正极材料出货量增幅较大的主要原因有:① 虽然 2019 年国内新能源汽车市场疲软,动力电池企 业电池产量不及预期,但三元电池装机量比例在上升,2019 年 1-11 月,三元动力电池装机量占比为 64.3%,较 2018 年的 53.9%提升 10.4 个百分点;② 海外动 力电池加大从中国采购三元材料;③ 锂电动轻型车为代表的小动力市场 2019 年呈现超过 100%增长。目前电动轻型车等小动力用锂电池主要为三元体系电池, 一定程度上带动三元材料出货。2019 年高镍材料占比由 2018 年的 8.9%上升到 12%,提升约 3 个百分点。其中,国内 NCM811 到 2020 年在三元正极材料的应用占比有望达到 17%;到 2025 年,国内 NCM811 的应用占三元正极材料比将大于 45%, 对应需求量将超过 27 万吨。

从正极材料市场竞争格局来看,根据高工产研锂电研究所(GGII)数据,2019年行业排名前十的正极材料企业市场占比为56%,虽然相比2018年增长3个百分点,但行业集中度仍然较低。因此,公司稳步推进锂电池正极材料的产能规划与建设,保持产能稳定有序的扩张。北极星储能网了解,丰元股份目前与鹏辉能源、卓能新能源、嘉拓新能源、五行动力、沃泰通等企业已建立合作关系,并与比亚迪、天津力神、江苏星恒、LG 化学、SKI 等国内外电池企业建立了业务联系。

据了解,丰元股份主营业务收入来自于草酸及锂电池正极材料两大业务板块。公司称,凭借技术和产品优势,在已通过电池厂商审核的基础之上,逐步实现批量供货;在已达成业务合作的基础上, 稳步提升供货量。同时积极探索新的目标市场,在储能领域保持市场跟踪与产品研发。本次募集资金的到位和投入使用有利于提升公司整体实力及盈利能力,增强公司可持续发展能力,为公司发展战略目标的实现奠定基础,符合公司及全体股东的利益。


( 来源: 北极星储能网 )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三元材料查看更多>正极材料查看更多>锂离子电池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