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储能储能应用电网侧评论正文

国网2020年31项具体工作内容中 电改优先级并没有大幅提前

2020-02-28 08:30来源:享能汇作者:享能汇工作室关键词:国家电网综合能源服务输配电成本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近日,国家电网公司内部印发了公司2020年重点工作任务的通知。文件里不仅详细描述了2020年国家电网公司涉及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电力物联网、综合能源服务、电网建设、特高压引入社会资本、营配调贯通、线损、输配电价、输配电成本、增量配电等全面改革的十大类31项具体工作内容。还对很多工作的具体工作时限做了明确安排。

(来源:微信公众号:享能汇 ID:Encoreport 作者:享能汇工作室)

这份文件不仅让我们得以一窥国家电网公司在2020年的工作安排,还对很多外界关系的问题有了答案。比如说:国家电网公司如何在2020年推进电改?新领导上任之后的工作安排可能会有哪些变化?已经消失不见的“泛在”何去何从?

今天享能汇就这份工作任务中的一些内容提出疑问或分析,希望抛砖引玉,能够让大家集思广益,有更多的火花碰撞。

电改优先级并没有大幅提前

2020年国家电网公司首要的工作重点自然史全力落实好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包括:全力以赴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坚持不懈服务污染防治、服务区域协调发展战略、持续优化电力营商环境。

备受瞩目的电力体制改革相关工作排在了“全力保障电网安全稳定运行”、“全力推进电网高质量发展”之后。

以此来看,国网首先要全力支撑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其次要做好作为电网公司的本职工作。只有当这两点能够充分保障,才有条件进行更多的改革工作。

特高压混改推进,但尚无明确时间表

对于混合所有制改革,工作任务提到了“力争完成青海-河南特高压直流工程引入社会资本工作,积板推进白鹤滩浙江特高压直流工程引入社会资本。”

相比于2018年底,国家电网公司宣布混合所有制改革将引入特高压建设,今年的混改无疑更进一步,且有了较为明确的目标。但也仅是“力争完成”,国家电网公司并没有给出明确的时间表。除了特高压项目建设资金规模大等客观困难外,这一垄断领域的核心业务混改也绝非易事。因此对于这项工作的成果,我们要保持更加谨慎乐观的态度。

区域电力市场变成全国统一市场?

这是让享能汇非常迷惑的一点。因为仅仅在不久之前,国家发改委、国家能源局印发《关于推进电力交易机构独立规范运行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文中提到:

“结合区域性电力市场建设,鼓励各交易机构开展股权业务融合,完善跨省跨区市场交易机制,允许市场主体自由选择交易机构,推动全国范围内市场融合发展,加快统一电力市场建设,促进电力资源在更大范围优化配置。”

文件中虽然提到了统一电力市场,但完全没说是“全国”统一电力市场。国家电网公司完全不提“区域”,一步跨越到了全国。这是仅仅对文件理解的不同,还是一心只想搞全国统一市场呢?这一点背后的内容值得深究。

金融资产上市,国网再添A股生力军

国网旗下已经有了上市公司,不过此番在工作任务中明确提及的是金融资产上市和国网智能科创板上市。结合前一句“做好电动汽车、国康集团、通航公司、英大财险、英大人寿引进多元化资本工作”。可以判断国网有意将许多非核心业务都进行“引进多元资本”—“上市发行”的操作。未来也许我们能够看到一大批国家电网的上市子公司。

“泛在”没了,但数字化智能变革还在

此前外界炒的沸沸扬扬的,有关“泛在”到底凉没凉的问题,这次工作任务也给出了一个较为明确的解答。

显然,“泛在”这个概念名称已经消失了。但是其对于企业转型变革所提倡的内涵,并不会消亡,反而是已经深入到国家电网公司的各方面当中了。

比如在提高电网建设质量当中就有“深化基建数字化专业应用,推进模块化建设和机械化施工,严格执行标准工艺,切实保障施工质量”。在加强企业合规管理就有“推行数字化审计,扎实做好审计署审计配合工作,强化审计监督和问题整改”。

而有关电力物联网的内容就更多了,在金融服务、科技创新、核心技术攻关等多个部分都提到了电力物联网。没错,就是这五个字。

所以“泛在”凉没凉已经不该是我们再关注的焦点了。我们应该把目光投向国网如何继续应用自己的数据资源,进行未来的转型。

延伸阅读:

定了!国网印发2020年重点工作任务:电改、内部变革、综合能源服务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国家电网查看更多>综合能源服务查看更多>输配电成本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