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储能电动汽车动力电池企业正文

共300亿!宁德时代投资扩产能 用于储能研发、动力电池等项目

2020-02-27 09:34来源:北极星储能网关键词:宁德时代储能动力电池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北极星储能网获悉,2月26日晚间,宁德时代发布公告表示,将投资100亿元建设宁德车里湾锂离子电池生产基地项目,同时还将非公开募资200亿元投向锂电池建设、电化学储能前沿技术储备研发等五个项目。

宁德时代表示,随着国内外新能源汽车市场的快速发展和储能应用场景逐步成熟,动力和储能电池产业的市场将持续增长,为进一步推进公司产能布局、巩固市场地位,公司拟投资建设宁德车里湾锂离子电池生产基地项目,总投资不超过人民币100亿元。项目规划建设动力及储能锂电池生产线,用地面积约1300亩(最终以实际用地面积为准),建设期为两年。该项目投资主体为宁德时代新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主营燃料电池、动力电池、超大容量储能电池、超级电容器,以及风光电储能系统等生产销售。

另外,宁德时代还发布了一项非公开发行预案,拟募集不超过200亿元,分别用于“宁德时代湖西锂离子电池扩建项目”、“江苏时代动力及储能锂离子电池研发与生产项目(三期)”、“四川时代动力电池项目一期”、“电化学储能前沿技术储备研发项目”以及补充流动资金五项目。

捕获.PNG

项目情况

1、宁德时代湖西锂离子电池扩建项目

宁德时代新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在宁德市东侨经济技术开发区建设新增锂离子电池年产能约16GWh,项目建设期为36 个月。项目达产后预计可实现年均营业收入为108.43亿元,年均净利润8.07亿元,项目内部收益率16.21%(税后),总投资回收期6.14 年(税后,含建设期)。

2、江苏时代动力及储能锂离子电池研发与生产项目(三期)

江苏时代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本次募集资金到位后,公司将以借款或增资等方式将募集资金投入江苏时代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在江苏中关村科技产业园建设新增锂离子电池年产能约24GWh,项目建设期为36 个月。项目达产后预计可实现年均营业收入为153.14亿元,年均净利润13.35亿元,项目内部收益率15.99%(税后),总投资回收期6.44 年(税后,含建设期)。

3、四川时代动力电池项目一期

四川时代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本次募集资金到位后,公司将以借款或增资等方式将募集资金投入四川时代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在宜宾临港经济技术开发区建设新增锂离子电池年产能约12GWh,项目建设期为24 个月。项目达产后预计可实现年均营业收入为81.32亿元,年均净利润9.02亿元,项目内部收益率15.34%(税后),总投资回收期9.58 年(税后,含建设期)。

4、电化学储能前沿技术储备研发项目

宁德时代新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在宁德市东侨经济技术开发区,建设围绕能源材料领域的重大关键核心问题,布局“新储能材料化学体系、新储能系统设计与工程、新储能系统应用场景”三大主攻方向和“先进材料与器件、先进方法与装备、产业建设体系、能源政策智库”四大支撑方向,全力构建从前沿技术研究到产业应用技术研究一体化的全链条创新布局和相互支撑的创新体系,项目周期为60个月。

项目投资资金总量为30亿元,包括研发设备购置、软件安装、项目运营等方面内容。宁德时代表示,此项目作为公司研发体系的一部分,不进行单独的财务评价。项目实施后,将有效提升企业动力及储能电池技术研发水平,储备研发人才。

宁德时代湖西锂离子电池扩建项目、江苏时代动力及储能锂离子电池研发与生产项目(三期)和四川时代动力电池项目一期均为锂离子电池产能建设项目这些项目建设的必要性:

1)迎接储能和新能源汽车产业快速发展的市场机遇,满足市场和客户日益增长的需求;

2)公司客户具备全球成长性,未来动力电池需求量增速明显;

3)扩大产能,提升产品性能,有助于发挥规模化效应,降低电池成本,增强公司的行业竞争力。

电化学储能前沿技术储备研发项目建设的必要性:

1)为迎接能源互联网的到来,需要在电化学储能方面投入更多的研发资源;

2)国家政策为储能发展提供方向,为逐步实现储能由商业化初期向规模化发展转变的目标奠定基础;

3)储能研发能力将成为核心竞争力;

4)锂离子电池性能大幅提升,将向船舶、飞机、动车等新应用领域拓展。

当前,全球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蓬勃发展,能源消费结构发生深刻变革,储能市场前景远大,新能源汽车市场保持快速增长,市场和客户需求日益增长。

根据GGII 数据,全球新能源汽车销量由2015 年的54.6万辆增长至2019 年的221 万辆,年均复合增长率为41.8%,全球新能源汽车渗透率达到2.5%,并将持续保持良好的发展态势。新能源汽车终端市场的强劲需求,将带动动力电池行业的高速发展,动力电池产业亦面临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

据了解,宁德时代动力电池产业在国内的客户为上汽、吉利、宇通、北汽、广汽、长安、东风、金龙和江铃等品牌车企以及蔚来、威马、小鹏等新兴车企配套动力电池产品,在海外市场进一步与特斯拉(Tesla)、宝马(BMW)、戴姆勒(Daimler)、现代(Hyundai)、捷豹路虎(JLR)、标致雪铁龙(PSA)、大众(Volkswagen)和沃尔沃(Volvo)等国际车企品牌深化合作。

与镍镉电池和铅酸电池相比,锂电池具有能量密度高,工作电压高,自放电率低,循环寿命长,充放电效率高,工作温度范围宽、环境污染小等特点,是现代高性能电池的发展方向。随着动力电池性能的大幅提升,应用范围可以逐步拓宽,目前消费领域已经逐步走向船舶、飞机、动车等领域。

储能市场方面,根据CNESA 数据,截止到2019 年底,包括抽水蓄能、压缩空气储能、飞轮储能和熔融盐储热在内的全球储能累计装机规模182.8GW。其中,电化学储能的累计装机规模为8,089.2MW,且有望迎来新一轮高增长的预备期。随着电化学储能市场的快速发展,储能动力锂离子电池将迎来广阔的发展空间,市场前景较强。

宁德时代表示,在日渐兴起的能源互联网中,由于可再生能源与分布式能源在大电网中的大量接入,结合微网与电动车的普及应用,电化学储能技术和产品将成为整个能源互联网的关键节点,能源互联网的兴起将显著拉动电化学储能产品的需求。为迎接能源互联网的到来,需要在电化学储能方面投入更多的研发精力和人力,以降低成本、提升技术。

我国涉及储能业务的企业数量较多,但发展技术水平和规模差异较大。企业的研发能力将成为储能产品能否实现技术突破、成本持续下降的核心要素。但与此同时,储能技术仍处在快速发展阶段,迭代速度快,技术可提升空间大,公司须进一步加大研发投入,以持续保持企业核心竞争力,为未来储能产品的大规模应用奠定技术基础。

从此次公告来看,宁德时代共拟出资300亿元投向5大项目及补充流动资金,其中此次投资总额达的175亿元的3大项目都和储能领域相关,在此次投资总额占比过半。而且此次公告中提及的最大的两笔投资是分别来自车里湾动力和储能电池产线、江苏时代动力及储能电池研发生产,可见储能已经成为宁德时代投资扩产重点。


( 来源: 北极星储能网 )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宁德时代查看更多>储能查看更多>动力电池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