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储能储能应用电网侧评论正文

评论丨“降成本”节奏提前 电价政策层面可能已经利空出尽

2020-02-25 13:26来源:北极星储能网整理关键词:用电成本一般工商业电价电网企业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2月22日,国家发改委发布《关于阶段性降低企业用电成本支持企业复工复产的通知》,自2020年2月1日起至6月30日止,电网企业在计收除高耗能行业用户外的,现执行一般工商业电价、大工业电价的电力用户(含已参与市场交易用户)电费时,统一按原到户电价水平的95%结算。

国家电网公司出台八项举措,减免电费约489亿元,本次减免电费全部由国家电网公司承担,支持大工业和一般工商业企业:1)减免非高耗能大工业企业电费的5%,减少客户电费支出超过230亿元;2)减免非高耗能一般工商业企业电费的5%,减少客户电费支出超过134亿元;3)延长“支持性两部制电价政策”执行期限,减少客户电费支出超过125亿元。

南方电网公司出台五项措施,减免电费106亿元,本次减免电费全部由南方电网公司承担,进一步支持企业复工复产、共渡难关:1)降低除高耗能行业以外的一般工商业和大工业企业电费5%,减少企业电费支出约74亿;2)落实2月7日已出台的支持性两部制电价政策,减少企业电费支出约32亿元。

国家发改委价格司巡视员张满英以及相关测算表示,此次降电价政策惠及用户约 5000 万户,涉及用电量约 3.2 万亿千瓦时,约占全部工商业用户电量的四分之三,目前平均电价水平约0.667元每千瓦时,按5%的降价幅度测算,每千瓦时可以降低3.3分,预计2-6月份可降低企业用电成本约440亿元。支持性两部制电价政策初步测算可降低企业用电成本约150亿元。两项政策合计可降低企业用电成本约590亿元。

华创证券:国网让利有担当,发电企业燃希望

1.上半年让利主体以电网公司为主。中国两大电网企业总计将为大工业和一般工商业企业减免约595亿元电费。国网公司强调不向发电企业等上游企业传导,不向代收的政府性基金分摊;南方电网强调本次减免电费全部由南方电网公司承担。都没有冲击到发电企业。2018年国家电网、南方电网的利润总额分别为780亿元、166亿元。本次国家电网、南方电网“慷慨解囊”,让利电费分别占2018年利润总额的63%和64%。

2.目前,各省公布的深化燃煤发电上网电价形成机制改革方案及电力市场交易方案显示,发电企业主要通过市场化让利。在成本没有大幅变动的情况下,若调整上网电价基准价,无疑会给当前处于周期底部且受需求影响的火电企业雪上加霜。上网电价基准价是否会调整,还需等待后续决策。但总体来讲,国家电网和南方电网的勇于担当,缓解了电力企业的让利压力。

光大证券:降成本节奏提前,发电、城燃冲击有限

近年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三去一降一补”中的“降成本”工作持续加码。终端用户的电价、气价的市场化程度总体较弱,通过行政性手段降低用能成本(用电、用气成本)成为让利终端用户与统筹经济社会发展的现实手段。 2019年12月的中央经济会议即提出“降低企业用电、用气、物流等成本”, 根据历史政策发布节奏(见表 1),我们预期2020年两会左右发布具体降成本措施。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2020年春节后全国大部分企业推迟复工,经济增长受到掣肘。为鼓励企业复工复产,“降成本”节奏提前。

国家电网让利约489亿元,并强调不向发电企业等上游企业传导,不向代收的政府性基金分摊;南方电网让利约106亿元,减免电费全部由南方电网承担。我们判断本次电价阶段性让利由电网企业承担,政策对于发电侧上网电价无冲击。

长城证券:电价政策的层面,可能已经利空出尽

我们认为,在政府试图降低制造业和工商业用电成本的环境下,叠加当前特殊的经济和社会条件,此次发改委降电价的措施是在预期之内的。通过此次力度颇大的降电价举措,用户的用电成本压力将得到有效疏解。在此基础上,我们认为今年两会再度提出大幅降低一般工商业电价的可能性不大。在电价政策的层面,可能已经利空出尽。

新时代证券:复工复产“及时雨”

对于受到疫情影响的企业来说,阶段性用电成本的降低对于复工复产是一场“及时雨”,实质性支持企业发展,支持企业复工复产。对于发电企业来说,本次减免的电费全部由两大电网承担,并没有影响到发电企业上网价格。


( 来源: 北极星储能网整理 )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用电成本查看更多>一般工商业电价查看更多>电网企业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