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储能储能系统储能安全评论正文

部署储能系统的未来挑战:安全问题和收入来源

2020-02-18 07:54来源:中国储能网关键词:储能系统电池储能系统储能安全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行业专家表示,业界人士对储能系统寿命终止、安全问题以及投资回报率的担忧正在影响到储能行业的发展。

专注于铅酸电池的研究机构国际电池创新联盟技术经理Matthew Raiford表示:“我认为,从2015年到2019年,电池市场的发展和变化非常迅速。在某些情况下,人们观察到电池储能系统存在不可靠、安全隐患,或者投资回报率可能不高等问题。”

电池储能系统面临一个迫在眉睫的安全问题:在过去几年中,全球各地的电池储能系统出现了一些引人注目的安全问题,包括去年4月亚利桑那州公共服务公司的一个储能系统发生起火爆炸,以及韩国发生的数十起与储能系统相关的火灾。但与此同时,无论是在电力价格昂贵的地区,还是在电力高度异质化和孤立的地区,储能部署前景看好。

Raiford说:“我可以大胆地猜测,在未来几年中,全球的电池储能市场将重新定位,并将致力解决安全性、可靠性以及技术经济性方面的问题。”

根据美国能源情报署(EIA)的调查,美国电网规模的电池储能系统的装机容量从2014年至2019年3月之间翻了两番,从214MW增加到899MW。美国能源情报署(EIA)在去年7月预测,如果目前规划部署的储能系统投入使用并且没有任何容量退役的话,那么到2023年电网规模的电池储能系统装机容量将超过2500 MW。但美国能源情报署(EIA)电力统计和产品创新团队负责人Glenn McGrath表示,去年11月的调查数据表明,到2023年底,美国电池储能系统的装机容量将超过4525 MW。

有几个因素可能会促成这一预期的增长:促进储能部署的各州政策,美国联邦能源管理委员会2018年发布的841号命令(该命令有助于电网规模的电池储能系统参与批发市场),以及与可再生能源发电设施结合使用的电池储能系统的市场竞争力。

McGrath说,“但是增加储能部署并没有完全打开拥有近1,100 GW容量的美国能源行业的大门。电池储能系统仅占整个能源结构很小一部分。而美国各州将会很快扩大储能部署规模,就像过去几年中的风能和太阳能发展一样。”

美国联邦能源管理委员会前主席、Brunini律师事务所的合伙人Curt Hebert说,“总体来说,在过去十年中,相关机构已经进行了有关储能系统部署的研究,尤其是与电网弹性和可再生能源的使用有关的研究,这些研究通常都是针对锂离子电池进行的。”

但他指出,锂离子电池储能系统在过去几年中部署中遇到一些阻碍,部分原因是出于安全方面的考虑,以及成本效益和可回收性。例如,储能系统没有达到储能厂商承诺的预期寿命。他说,“现在我们了解到,电池储能系统不仅存在安全问题,而且还存在工作寿命终止时如何处理的问题?很多企业的董事会和监管机构都在关注这些问题。”

未来的挑战:安全问题和收入来源

McGrath说,围绕锂离子的安全问题绝对是业界关注的问题,但是这些问题都可以解决。配备消防设备可能会使电池储能系统应用的成本更高,将会影响储能部署。

Hebert认为,储能系统安全性也将是监管者的主要关注点。他说,“电池储能系统涉及安全问题时,这些问题不仅对企业董事会造成重大影响,而且对监管机构而言无疑需要解决。因此,人们将会看到监管机构要求解决锂离子电池储能系统相关的安全问题,这是理所当然的。”

McGrath表示,造成电池储能系统部署不确定性的另一个原因可能与收入来源有关,在利用电池储能系统获利方面存在很多不确定性。

他说:“对于电网规模电池储能系统部署是否看好也可能会因所考虑的时间范围而异,将会限制电池储能系统的广泛部署,如果是这样的话,那么没有多少人认为储能系统在未来几年内会成为能源结构的重要组成部分。”

电池创新联盟的Raiford表示,“目前储能市场本身并不成熟,也不稳定,这使得一些市场参与者对电网规模电池储能系统的部署没有那么乐观,这是可以理解的。寿命终止、安全性、可靠性、投资回报率已导致人们重新思考需要以何种方式部署和运营储能系统。”

Raiford表示,采用铅酸电池构建的储能系统可以使公用事业公司受益,并且易于部署、更加安全,并提供切实的经济利益,而从铅酸电池的角度来看,这些性能是其产品本身所固有的特性。

虽然在调查中,预测电网规模电池储能部署将会显著增长的受访者人数有所下降,但57%的受访者预测会适度增长。而这种的适度部署是否会为储能系统在10年内带来部署热潮?Raiford表示,也许可能。

他说,“越来越多的储能系统正在部署,并且正在朝着规模经济的方向努力。我认为这就是增长的来源。在某些情况下,它不再只是示范项目,并且正在大规模部署。”

他表示,提供和部署电池储能系统的厂商未来面临的最大问题可能是如何与监管机构打交道,因为他们将会审查其储能部署的成本、可靠性和可持续性。

他补充说:“如果他们发现某个行业厂商没有关注这些问题,那么该公司有可能被淘汰。”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储能系统查看更多>电池储能系统查看更多>储能安全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