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储能储能市场辅助服务市场正文

国家电网新的投资方向

2020-02-14 07:52来源:享能汇作者:享能汇工作室关键词:国家电网毛伟明国网投资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2月12日,某媒体发布了国家电网公司董事长毛伟明在公司2020年第8次党组会议上的讲话。尽管文章后被删除,但从其中透露的信息,再加上毛伟明就任国家电网公司董事长之后的一系列公开讲话,享能汇仔细地研读和梳理,为读者分析了国家电网公司在2020年新的投资方向。

今天享能汇就带着大家一起读懂国家电网,读懂2020年国家电网公司的投资方向。

(来源:微信公众号“享能汇”ID:Encoreport 作者:享能汇工作室)

6字工作重点

虽然非湖北地区的新增确诊病例呈现出了下降的趋势,但是湖北地区及全国部分地区的防疫形势依然十分严峻。

尽管中央及部分地区已经开始部署复工复产的相关措施,但是防疫依然是国家在2月份甚至是3月份的重点工作。国家电网公司更是如此,作为公共服务领域的大型国有企业,国家电网公司的工作势必要围绕中央重点部署来进行。

那么随着疫情的逐渐缓解,国家电网公司在2020年的工作重点是什么呢?享能汇认为是6个字:改革、发展、稳定。

2019年,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中指出,要“正确处理改革发展稳定关系”。党和政府一直把“坚持稳定压倒一切的方针,正确处理改革发展稳定的关系”作为党领导人民进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必须坚持的基本经验之一。改革是经济社会发展的强大动力,发展是解决一切经济社会问题的关键,稳定是改革发展的前提。

改革如何做

对于国家电网公司来说,目前需要落实的改革任务包括:国企改革、电力体制改革、内部改革。

先说国企改革,今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在国资国企改革方面强调,要加快国资国企改革,推动国有资本优化调整;制定实施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方案,提升国资国企改革综合成效;发挥国有企业在技术创新中的积极作用,完善科技人才激励机制。

具体到国家电网层面,需要承担混合所有制改革、市场化经营、国有资本控股运营、降低负债率、科技创新等主要国企改革方向。

至于电力体制改革,重点会是加强电力市场化交易、电力市场建设、增量配电网。

而内部改革将会和国企改革有所结合,只要针对企业内部管理机制体制、总部资本控股运营和内部放权等方面内容。

一年多的时间里更换两位董事长,无疑国家电网公司过去在改革方面所做出的成果是不能够令中央满意的。从舆论反馈来看,也令社会各界和产业内部不满意。

国企改革方面,混合所有制虽然有所推进,但更多只是试点,没有更进一步的推进。市场化运营、国资控股运营以及降低负债率等方面与过去几年几乎没有太大的变化。

电改方面,国家电网被诟病更多。部分地区分公司甚至有阻挠增量配电网改革的情况。而电力市场化交易和电力市场建设也大多在电网层面遇到一定的阻力或障碍。

资源经营的新投资方向

去年,国家电网公司大踏步地搞公司转型,对商业模式创新有了不小的探索。但是我们不应该忽视国家电网公司作为中央企业,工作重点始终应该是服务党和国家的大局。也就是我们前面提到的6字重点:“改革、发展、稳定。

”企业转型不是不需要,而是应该首先做好央企的基本责任,把改革发展稳定做好。

从国家电网公司之前出台的应对疫情12项举措来看,传统的电网建设投资依然是国家电网公司的投资重点领域之一。从这一点来看,传统的硬件供应商们应该可以松一口气了。

那么去年的工作是完全没有用,要抛弃的么?当然也不是。企业转型也是国有企业改革的一个部分。正如毛伟明在内部讲话中提到的,“要高度重视数字化、网络化和智能化发展,充分应用“大云物移智链”等先进技术和手段,推进能源转型和信息技术深度融合,科技创新与产业升级相互促进,增强发展新动能。

”虽然大开大合地进行商业模式创新,搞能源互联网并不应该是国家电网公司目前工作的重点。但这并不妨碍国家电网公司寻求未来发展的新动向。

在2019年底召开的中央企业负责人会议中,国资委提出要“突出质量第一、效益优先,适应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要求,突出对企业净利润、利润总额、资产负债率、营收利润率、研发经费投入强度等指标的考核”。

如果国网还死抱着以往的投资拉动增长的旧路径,显然是无法应对新的央企考核标准。这也就是为什么去年国网工作中有关数字化、网络化和智能化发展,物联技术等内容将在今年延续的主要原因。

经过十几年的发展,国网公司对于电网资产的运营已经积累了极为丰富经验,并且在国际上也已经处于领先行业。想要再继续对公司的经验提质增效,就必须挖掘新的资产价值。数字资产就是新的增长点。

经过过去1年左右的实践,无论是国家电网公司内部,还是整个电力行业,都对于数据资产的价值有了共识。在中央对于央企集中主业的背景下,国家电网公司推进提质增效,实现企业转型,从数据价值的开发入手,是最优解。

新方向的重点

对于数据价值利用的新投资方向,也并非大而化之,缺乏重点。从毛伟明的讲话来看,“能源转型”和“产业升级”会是挖掘电网数据价值的两个主攻方向。

能源转型主要针对非化石能源更多地接入电网之后,对于电网消纳、调度等方面带来的挑战。电网作用全国最多的可再生能源发电数据,如果能够充分发掘对于可再生能源发电的更有效利用商业模式,无疑会对中国的绿色低碳转型有着颠覆性的推动作用。

产业升级方面可能更多地需要国家电网公司对数据价值的开发利用服务于实体经济和产业经济。目前中国制造2025、工业4.0和工业物联网等全新的产业概念和趋势正在有序推进。国家电网公司作为“大国重器”,除了要安全稳定地提供电力供应,也应当发挥自己在推动国家产业升级当中的作用。

而挖掘数据价值,服务实体经济就是国家电网公司在这一方面的最大价值。也是国家电网公司以实际行动支持国家重大战略转型的最好实例。

以国家电网公司现有的能力,有些可以自我挖潜,有些则需要寻找全新的合作伙伴或者有相应的投资。这无疑将会成为一片新的行业发展蓝海。有志于此或者是已经在此布局的企业,可能会因此受益,引领行业发展的潮流。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国家电网查看更多>毛伟明查看更多>国网投资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