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储能储能电池综合市场正文

2030年超500亿氢气市场 副产氢气企业将率先受益

2020-02-13 09:40来源:CITICS电新作者:中信证券电新团队关键词:副产氢燃料电池燃料电池企业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政策预期向好,预计2020年向上态势不变。燃料电池端,我们维持把握核心部件和优质区域两大主线的观点。

(来源:微信公众号“CITICS电新” 作者:中信证券电新团队)

新能源板块火热,燃料电池修复潜力最大。2月3日市场受疫情影响,Wind光伏/新能源汽车/燃料电池指数跌幅分别为10.8%/10.6%/10.3% ,2月4日-2月10日,新能源板块快速回弹,上述Wind指数分别上修8.3%/7.7%/5.6%,燃料电池板块仍有回弹空间。燃料电池汽车销量具有明显的“翘尾”效应,2018/2019Q4燃料电池汽车销量分为1382/1486辆,占全年销量90.5%/54.3%。处于产业化初期的燃料电池产业链一般会在Q1-Q2与下游商讨技术方案、制定商务合同和备货,Q3采购生产,Q4确认交付。因此我们认为燃料电池受疫情冲击的影响会比较小,料今年将能按量实现产业目标。考虑政策预期友好,维持2020年燃料电池汽车销量5000辆、保有量1万辆的判断,向上态势不变。

燃料电池:核心部件和优质区域两大主线。

1)核心部件:我国燃料电池产业链遵循“自下而上”的发展路径,下游整车、中游系统已经突破,2019年在电堆制造环节亦取得一定突破,例如亿华通子公司神力科技2017-2019年国产电堆出货达千台级别,市占率约20%,实现国产化电堆的里程碑式突破。上游材料决定系统性能和寿命,作用关键,国产化突破后将掌握一定市场话语权,因此时下实力雄厚的中游系统集成公司纷纷向上游电堆、原材料端延伸布局。我们认为,燃料电池技术壁垒高,未来的市场竞争实际上是产业链布局和历史技术积累上的竞争,产业链布局广、技术积累深厚的系统集成商有望率先成长。

2)优质区域:由于产业链仍不完善、基础设施建设不足、标准法规缺失、氢气作为能源管理的体系尚未建立等因素制约,目前燃料电池不适合全国范围推广,而宜优先在氢能区位优、市场容量大、财政实力强的优质区域呈集群化发展。目前国内有华东、华北、华南、华中和西南5大氢能产业集群,在这些区域内具有先发优势的标的有望抢占先机。

氢体系:2030年超500亿氢气市场,副产氢气企业将率先受益。

配套2030年100万辆的保有量目标,我们测算,届时国内将形成超过120万吨的车用氢气市场(对应超过500亿的市场),制氢企业具有巨大的盈利成长空间。我们判断,短期内氢气需求将主要由副产氢气的化工厂满足;长期看,则将依赖于制氢装置产能的投放,这也意味着行业边际成本的上升。因此,我们认为当前具有副产氢气能力(目前看氯碱和PDH产生的氢气经提纯后更为适合车用氢气标准),且具有完备氢气布局的企业将率先兑现较大业绩成长空间。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副产氢查看更多>燃料电池查看更多>燃料电池企业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