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储能储能市场分布式能源政策正文

“隔墙售电”正式开启!江苏省分布式发电市场化交易规则发布

2019-12-10 14:27来源:北极星储能网关键词:储能多能互补峰谷电价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北极星储能网获悉,12月9日江苏能监办发布《江苏省分布式发电市场化交易规则(试行)》(以下简称“规则”)。《规则》指出分布式发电项目应采取安装储能设施等手段提升供电灵活性和稳定性,也可采取多能互补方式建设。

分布式发电市场化交易是指同一交易片区内分布式发电项目单位(含个人,以下同)与配电网内就近电力用户进行的电力交易。

参与交易的分布式发电项目应满足:接网电压等级在35千伏及以下的项目,单体容量不超过20兆瓦(有自身电力消费的,扣除当年用电最大负荷后不超过20兆瓦);单体项目容量超过20兆瓦但不高于50兆瓦,接网电压等级不超过110千伏且在该电压等级范围内就近消纳等要求。

《规则》还强调分布式发电项目与就近的电力用户之间自主协商交易电量、电价,形成双边协商交易初步意向后,经安全校核后达成交易。执行峰谷电价的电力用户参与市场交易时,继续执行峰谷电价,峰、谷电价按市场交易电价和目录平电价的差值同幅增减。

据此前相关对意见稿的分析认为,“过网费”定义不清,有可能成为隔墙售电的阻碍,此次正式稿中有了相关变动:

相比较意见稿,删除了用户“自主交易,自主决定进入或退出交易市场”的规定;

电网企业的权利和义务中,由意见稿的“按规定收取输配电费”等改为“按规定收取‘过网费’”等 ;

删除了“省发改委可根据用户侧峰谷分时电价损益情况统筹考虑峰谷电价调整”的内容;

分布式发电项目当月上网电量超出当月市场化交易实际结算电量部分,由电网企业按“当年对应标杆电价收购”改为按“当年对应基准价收购”。

当月分布式交易结算电量低于交易约定的分月电量计划时,用户实际用电量或分布式交易分月电量计划的取小值超出结算电量部分,“由用户以保底供电的价格向电网企业购买”改为“由用户按照政府核定的目录电价向电网企业购买。”

因不可抗力因素导致的合同电量执行偏差,“报江苏能源监管办和政府主管部门同意后”改为“报江苏能源监管办和省发展改革委(能源局)同意后”,由所有市场主体共同分摊相关费用。

相关阅读:

江苏分布式发电市场化交易规则征求意见稿:鼓励安装储能设施

详情如下:

关于印发《江苏省分布式发电市场化交易规则(试行)》的通知

各有关设区市发展改革委,江苏省电力有限公司,江苏电力交易中心有限公司,各有关发电(集团)企业,售电企业,电力用户:

为加快推进分布式能源发展,规范江苏分布式发电市场化交易,根据《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深化电力体制改革的若干意见》(中发〔2015〕9号)及其配套文件、《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家能源局关于开展分布式发电市场化交易试点的通知》(发改能源〔2017〕1901号)、《国家发展改革委办公厅国家能源局综合司关于开展分布式发电市场化交易试点的补充通知》(发改办能源〔2017〕2150号)、《江苏省电力中长期交易规则》(苏监能市场〔2017〕149号)等文件和有关法律法规规定,在广泛征求意见基础上,我们制定了《江苏省分布式发电市场化交易规则(试行)》,现印发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国家能源局江苏监管办公室

江苏省发展改革委

2019年12月9日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储能查看更多>多能互补查看更多>峰谷电价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