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储能储能应用发电侧市场正文

年度总结丨储能接下来怎么走

2019-12-06 08:38来源:北极星储能网作者:清稚关键词:储能电网侧储能储能论坛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储能行业不会因国网退出而举步维艰,这一定是阶段性的困难,用长远发展的眼光看不会有影响。

在中关村储能产业技术联盟12月5日主办的2019中国能源研究会年会储能分论坛上,多位专家与储能供应商共同交流讨论了对于国网退出电网侧储能投资与储能未来发展的看法,并在储能行业未来发展前景的观点达成一致:储能在未来技术上是刚需,只要有需求的驱动、储能一定会健康、持续、稳定地往前走。

储能在未来技术上是刚需

“储能从总体来讲目标是对的、方向是好的,我们还是可以坚持去做。”

随着新能源发展,电力系统对灵活性需求、以及安全、可靠、经济性等要求越来越高,若要达到这种可靠性、灵活性需求所需付出的代价也很高,而储能如果发挥其灵活调解作用则可以替代这种高代价行为。

从国外的经验来看,储能最有生命力、竞争力的是提供辅助服务,而且已经有实践证明储能成本可以抵御汽轮机、燃气轮机。

据2018年电力年鉴,我国的特高压原设计与煤电配套输送能力达1.5亿千瓦,但真正使用的容量只有约50%,且仍有大量可再生能源无法送出,储能因没有纳入输配电价、没有合法地位而无法参与。据测算,若储能技术能够支撑可再生能源直流特高压的配套输出,不会增加成本反而会大量降低通道建设成本,核算输配电价的经济效益非常可观,空余的成本增加10%、20%对于储能完全能够覆盖。

回归初心,起初电网的本质并不是获利,河南电网建设第一个百兆瓦储能项目就不是以获利为目的,而是缓解目前电网中出现的的安全问题、应对新能源消纳等问题。电网公司投资储能会遇到各种各样难以预测的问题,国家电网公司这脚“急刹车”只是根据企业自己经营状态在某个时间段做出的决策,这种局面可以通过体制、机制的转变,找到储能的发展思路。

电网侧储能有以下几个关键定位:

首先是市场激活者:电网侧储能对储能行业进入到新的发展阶段确实起了很大的助推作用;

其次也是后续资源整合者:未来一定有站在电网安全角度、新能源消纳角度,更多以公平交易角度的公平整合方站出来,但随着国网的退出,未来具体是哪个行业或哪个企业来做这样的整合者还有待思考。

最后还是服务执行者:设备供应商、电网公司或是政府,在这个服务过程中应该有服务的执行者,这个执行者需要把目前遇到的问题进行整合落实。

未来电网公司不投资储能但可以做很好的协调者,它应该是一个平台,这个平台可以将一些可以投资建设的合作伙伴与服务受益者联系在一起,受益者应该通过平台支付成本,由国网定义标准确定允许多少容量可以上调频系统。

所以说国家电网不参与投资,反而为社会资本提供非常好的渠道,负面意义上来讲可能是蛋糕做小了,但实际上蛋糕的主要大参与方没有了,反而给小的供应商、社会资本提供好的机会。

储能的出路与未来发展前景

市场化是储能的发展出路,储能目前陷入困境,可以通过市场机制的转变以及技术研发进步来破解。

选对场景

储能发展到今天并没有走补贴这条路,而是市场化的商业模式。各种不同类型储能技术能找到合适的应用场景才是立家之本。

电网是一个大的应用场景,有很多的替代需求,而且并非储能才能满足这个要求,有提议表示应该鼓励如大型的电力电子设备等和储能相结合,这样的示范意义是非常巨大的。

更有专家提议为推动电网侧储能健康发展,要明确纳入输配电价的储能系统服务内容和替代价值,明确电网侧储能资源可参与电力市场的边界条件。用公允的市场价格评估成本计入标准,最终用科学的监管机制和有效的监管指标予以约束和适当激励。

不过除了电网还有其他应用场景对储能来说也有市场价值。如辅助服务市场是电化学储能最大主战场,在发电侧通过与火电联合调频,已经在广东等地区被证明是确实可行的商业模式。但目前储能还是借到电厂,未来应该允许社会投资参与独立的储能调频或调峰电站,鼓励储能作为独立的系统运营商参与。若利用很多淘汰电厂现成的高压接入、调度系统引入储能电站,也可节约部分资源投入。

在多省市较高的峰谷电价差之下,用户侧削峰填谷也得到了应用。还有专家表示储能技术之所以出现这个最主要是为了应对可再生能源高比例的应用,目前在光伏应用比较高的情况下储能也有了经济性。

今年国网在青海成功实施了共享储能的创新商业模式,通过区块链技术使新能源、储能、金融等交易环节融合在一起,让“专业人做专业的事”成为可能。目前我们所认为的发电侧、电网侧、用户侧这种储能典型场景的划分方式不见得科学合理,多位专家认为,未来随着国内电力市场建设和机制的逐步完善,随着共享储能的推广应用,这种界面会愈加模糊。

选对设备与技术

在设备方面储能现在最大的问题是没有专业化,实际上很多技术系统集成商、设备供应商,还是从单一的电池或变流器自身的角度看储能,没有从需求侧出发考虑要用什么样的设备、什么样的电池,而且也没有企业愿意给储能量身定制储能应用电池,各个电池企业还是应用针对于电动汽车的电池来做电网的储能。没有能够真正满足应用需求,是非常大的错配。

储能至少在现阶段还是一个奢侈品,储能若要迎来大规模发展,初始投资成本一定要低,未来五年包含电池、集装箱设备所有设备整个系统成本要做到0.5元以下,这样储能才有经济意义、经济价值。有专家认为未来五年电化学储能还是最成熟、性价比最高的储能介质,不过磷酸铁锂不一定就是最适合的。纯粹追求高循环寿命没有价值,一定要根据储能的应用场景来判断循环寿命、选用合适的储能技术。除了锂电池之外支持多种储能技术发展,液流电池、飞轮储能也能在适当的应用场景下展现其价值。

政策支持

据会上发言,目前国家正在进行示范项目选拔,在全国储能项目中选择各方面评价较好的几个储能项目作为能源局及相关部委的试验田,未来有可能助推相关政策制定与储能项目的进一步推广。

能源变革之中大家都在变,在当前政策动荡之下,储能可能很难马上有一片新天地,但是大家若能齐心抱团定会促进行业加速发展。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储能查看更多>电网侧储能查看更多>储能论坛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