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储能储能应用电网侧会议正文

我国储能商业化发展的现状及未来——中国能源研究会年会2019储能分论坛召开

2019-12-05 16:47来源:北极星电力网关键词:储能电网侧储能中国能源研究会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2019年12月5日,中国能源研究会年会2019-储能分论坛在北京成功举办。本次论坛由中国能源研究会主办,中国能源研究会储能专业委员会、中关村储能产业技术联盟联合承办。国家能源局能源节约与科技装备司副司长刘亚芳、中国能源研究会秘书长郑玉平、国家电网科技部副主任沈江、中国能源研究会储能专业委员会顾问委员王芝茗、中国能源研究会储能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来小康、中科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研究员/中国能源研究会储能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张华民、中科院物理所研究员/中国能源研究会储能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李泓、中关村储能产业技术联盟副理事长/中国能源研究会储能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俞振华出席此次会议。

会议情况在联盟合作媒体北极星电力网直播,欢迎大家登陆查看:中国能源研究会年会2019储能分论坛

全景.jpg

刘.jpg

国家能源局能源节与科技装备司副司长 刘亚芳

国家能源局能源节与科技装备司副司长刘亚芳进行了储能政策解读,并指出在储能行业艰难发展的当前,希望大家提振信心,专注于储能技术创新与安全应用,保证行业高质量发展。

主持.jpg

国家电网电力调度控制中心副总工程师 裴哲义

本次论坛由国家电网电力调度控制中心副总工程师裴哲义主持,以“构建储能高效发展新模式”为议题,来自能源主管部门、电力系统、科研院所、产业领军企业代表,从储能产业实际问题和需求出发,围绕年度储能产业发展,就政策、前沿技术、应用、电力市场、安全等方面开展研讨。

李.jpg

中国能源研究会储能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 李泓

沈.jpg

国家电网科技部副主任 沈江

刘辉.jpg

国网冀北电力有限公司电力科学研究院所长 刘辉

王思.jpg

中国能源研究会储能专业委员会 王思

周安如.jpg

阳光电源储能销售事业部战略研究总监 周安如

杨.jpg

烟台创为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市场总监 杨济伟

主旨报告环节,中国能源研究会储能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李泓进行先进储能技术发展展望,重点就锂离子电池、压缩空气储能、全钒液流电池、飞轮储能和超级电容等储能关键技术,钠离子电池、固态电池、液态金属电池等储能前沿技术路线进行了发展现状介绍与展望。

国家电网科技部副主任沈江围绕电网侧储能发展新思路新模式展开探讨,沈江主任指出要通过体制、机制的转变,转换储能发展思路,并提出通过共享储能模式,形成需求区块链技术,更好帮助储能技术实现自身价值。

国网冀北电力有限公司电力科学研究院刘辉所长对储能在新能源主动支撑方面的应用展开深入分析,并认为虚拟同步发电机技术是解决新能源主动支撑重要技术手段。

中国能源研究会储能专业委员会王思分析了国内外电网侧储能商业模式,王思指出为推动电网侧储能健康发展,要明确纳入输配电价的储能系统服务内容和替代价值,明确电网侧储能资源可参与电力市场的边界条件。用公允的市场价格评估成本计入标准,最终用科学的监管机制和有效的监管指标予以约束和适当激励。

阳光电源储能销售事业部战略研究总监分享了“系统集成设计关键技术如何助力储能高质量发展”主题报告,从储能作为独立辅助服务提供者、加强技术研发与迭代、设计中长期储能市场规划和示范项目建设四个维度提出政策建议。

烟台创为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市场总监杨济伟结合具体项目,进行智慧消防在储能系统安全运维中的应用研究。

圆桌.jpg

圆桌讨论环节由中国能源研究会储能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来小康主持,国家电网电力调度控制中心副总工程师裴哲义、清华大学副教授钟海旺、国网河南综合能源服务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刘浩、北京海博思创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张剑辉、深圳科陆电子技术总监阮海明参与讨论。

圆桌讨论以“影响我国储能商业化发展的政策和市场环境”为主题,针对“十四五”时期全面实现规模化和商业化发展面临的关键难题,如何定位政策和市场机制以支持储能商业化应用,“十四五”时期储能技术发展和应用愿景等议题开展广泛交流和探讨。

本次论坛充分发挥储能专委会行业智库平台作用,凝聚专家力量,把脉产业发展关键。中国能源研究会储能专委会将以此为契机,持续发挥行业引领作用,不断推动储能产业高效创新发展。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储能查看更多>电网侧储能查看更多>中国能源研究会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