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储能储能市场分布式能源评论正文

国网能源研究院柴高峰:坚持化石能源清洁利用和非化石能源大规模发展 多能互补在未来能源发展具有重要作用

2019-11-28 10:36来源:北极星储能网关键词:多能互补清洁能源柴高峰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未来总体电力供应形式是保持充足、富余,可能局部地区个别时段容易紧张。坚持化石能源的清洁利用和非化石能源的大规模发展这么一个思路。两条路,两个方面都要互相促进。我也相信未来的多能互补领域将会给各位带来更多的回报。

——国网能源研究院副院长柴高峰

11月26日,由中国改革报社主办,北京国发智慧能源技术研究院承办的以“创新推动能源革命”为主题的第五届中国能源发展与创新论坛在北京歌华开元大酒店隆重召开。北极星电力网作为战略合作媒体将对大会进行全程直播。

国网能源研究院副院长柴高峰作题为《我国能源未来发展中的多能互补问题》。

chaigaofeng.jpg

以下为发言实录:

国网能源研究院副院长柴高峰:电网企业跟大家可能不太一样,不生产一度电,自己也没有消费。所以想了想题目就对未来能源发展中的一些多能互补问题做一个简单的分享和交流。因为我是做宏观方面的研究的,也是做机制方面的研究的,所以可能从宏观层面、从政策层面可能说的更多一点。

我们今天上午看到很多讲全国的总的形势的。应该说我们说实话能源这个行业里面很多数,大家不用记很多东西,但是有一个数确实是应该记得,我们今天经过改革开放这么多年,我们今天一次能源生产总量有46亿吨,今天上午有三位同志讲这个数。40年来这个数增长速度是5.4%,这是平均增长速度,应该说这是一个非常了不起的增长的速度。至于是好是坏我们不说,但是有一点这样一个能源的增长应该说和保证了我们国家这40年来经济的增长,这是一个基本的数据。

第二想说我们能源消费是在不断的优化,之所以说优化,就是说和我们今天大家谈到更多的一个主题就是清洁、低碳、高效这个角度来讲的,大家知道我们之前能源的消费里面一次能源我们煤炭占70%这样的一个比例。到今天,这个比例在逐渐的下降。比如说2018年降到59%的水平。很有意思的一件事就是今天研究中国的能源,研究创新,但是今天大家看看实际上更多我们都讨论的是清洁能源,我们更多的讨论可再生能源,讨论了风电,讨论了光伏等等。我今天真的没有看见煤炭行业、煤炭领域的来,其实这也是我们国家能源里面最重要的一个组成部分。

我们国家的能源消费我们这样一个总体规模我们说和国际上是一个什么样的对比水平?我们人均是什么水平?如果说一个数,我们现在是3.3吨,如果按照我们14亿多一点的人口规模,和全球的平均水平我们是超过他们的。比如说全球2.7吨或者2.8吨这样的一个水平,但是我们还是大家可以看这张图上,应该看到我们和处在平均水平略微偏上一点,说到电力这个也是大家知道的,我们从电力的短缺一直到今天我们应该说电力满足国民经济和各个行业的需要。另外电力在局部地区还是富余,或者可能有比较大的富余,所以产生了作为新能源领域我们说到的有弃风有弃光的行业。但是有数据说现在全国电量,不能说发电量,我们换一个角度从用电角度来说,全社会用电量是7万亿千瓦时,就是7万亿度电这个水平也是过去40年来保持了8.3%的增长,这也是一个非常了不起的一个数据。

当然我们装机也是不断的优化,这个今天上午我们大家都知道,这是得益于我们国家清洁能源的发展、国家的政策。得益于在这个行业里面众多的企业的企业家投资者。所以在风电和太阳能这两个基本在全国20%装机容量。就是说在全国总的电力生产能力里面,我们说风和光占到20%,另外水电也占到20%,就是这么一个大账,其他就是火电还有一点核电。

持续不断的优化是我们看到的一个现象,也是一个结果,简单说说我们未来的趋势,未来这几年的增长可能就没有像之前改革开放40年来我们说八点几的增长速度,我们2018年电力增长8%,但是2019年整个实体经济遇到很大的困难,我们今年电量增长大概到不了5%。我们目前判断可能就在4.5%这个水平,就是说从发电量看经济,从侧面看到确实是我们宏观经济遇到了诸多的困难,经营环境也是有一些变化。

未来能源消费大家正在做十四五,未来我们说整个能源是一个什么样的形式?怎么样一个判断?首先还是维持一个基本的增长速度这样一个基本的判断,当然能源和电力的增长应该按照经济的增长和人口。我们现在人口的判断比较好判断,我们从现在起到2050年基本上给出的人口的增长是一个略微基本上保持平台的一个水平。所以说到我们能源增长我们说2020年、2030年我们就可以在50亿和60亿吨,这里要说一个事就是说,这个2030年也是我们国家对于碳排放达到峰值的期间。我们在未来预计当中,在2035年以后一段时间也许我们国家一次能源的消费也达到了基本的平台期。就是说增长不会那么的快这样一个水平。

这里有两个数,一个是终端能源消费,一个是一次能源消费。其实挺费解的,还差那么多的数值。就是他有计算的方式方法和标准的问题,特别是对于电量的计算不管怎么样,如果说一次能源稳定在57、58亿的水平。换句话说,刚才我们说了今年我们是3.3吨人均,未来我们说可能是4吨煤一个人就是这么一个水平。这是我们最基本的一个判断。

这里简单跟诸位汇报一下,我们说国网最近提到的两个50%,今天上午孙院长讲了一个50%,就是说非化石能源占一次能源当中的比重占50%,因为这个是国家能源规划里面提到的,所以我们叫能源的清洁化率。另外一个50%,这个是国家电网提到的,就是说我们期待着电能在终端能源消费中的比重超过50%,换句话说就是终端的消费里面的电气化率提升电能。当然我们知道,现在的这个数,现在电能在终端能源消费比重就是25.5%的比重,所以这边我们对于这两个数什么时候达到这两个50%也作一些分析。他们两个之间有相关关系的,估计非化石能源占一次能源比重这个50%,比如说今天上午也有专家谈到,也许2045年或者较早时间实现。但是那个电能在终端能源消费的比重不是那么容易提升出来,这个取决于整个的能源系统的变化。

未来总体电力供应形式是保持充足、富余,可能局部地区个别时段容易紧张。

最后简单跟各位分享的就是这么几个事:我想说坚持化石能源的清洁利用和非化石能源的大规模发展这么一个思路。就是两条路,两个方面都要互相促进。这里面后边提到九个方面:

第一,我个人是一个在什么场合下都希望谈节约和节能。因为我们国家能源资源的禀赋决定我们国家未来相当长时间内节约能源的战略将是一个长期的国家性的,所以我觉得从法律方面、从政策方面都应该支持。包括人的行为方面,作为我们人的,如果这种节能的理念深入人心,深入到每个人的骨子里,我相信我们无论从技术侧的,从政策层面,还是从投资层面我们都会做到节约能源这个方面。

第二,多能互补。这个刚才有几位专家已经讲到了,特别在诸多厂区,非常欣赏诸位在这个领域里面所作的探索和取得的实践。我也相信未来的这个领域将会给各位带来更多的回报。

第三,开发方面讲集中和分布。现在一直打架,集中开发的时候很多人否认了小规模、分散式的,其实我觉得这也是国家自然资源不一样,禀赋不一样,情况不一样,所以两者之间的是互相的融合也是更重要的一个方面。其实我这里还是要替传统的能源,煤电说一声他需要保持定力的稳定发展,因为他毕竟占到我们现在50%以及未来40%基本的能源,这个行业里面的清洁发展更为重要。

第五,构建综合能源促进能源的高效利用。

第六,电网。因为电网是一个平台,我现在越来越理解他这个平台左元,就是能够使得更多清洁能源得到应用的平台。

第七,泛在电力物联网支撑作用,今天也谈到了。

第九,我想说破除,在市场机制方面,无论刚才谈到的储能还是谈到的电力市场辅助服务等等,包括今天上午有的领导谈到了,建立所谓长期构建协议,我特别赞同这种方式,因为在电力行业,在整个电力市场上,现在国家正在推进现货市场的建设,我也期待着整个的市场机制能够尽快建立起来,要相信市场的力量。因为有了市场,也许我们的用户就会做出更多的选择,有了市场我们的投资者就会做出更多的选择。谢谢诸位!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多能互补查看更多>清洁能源查看更多>柴高峰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