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储能电动汽车动力电池市场正文

1.5亿元100MWh!江苏梯次利用工商业用户侧储能市场潜力不容小觑

2019-11-15 08:25来源:北极星储能网关键词:用户侧储能梯次利用储能项目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中恒电气1.5亿砸向江苏沭阳100MWh用户侧储能,又拟1.5亿开拓淮安梯次储能、充电设备市场。江苏用户侧储能、尤其梯次利用储能市场需求竟有这么大?

文丨北极星储能网

北极星储能网获悉,11月14日,中恒电气公告称分别与沭阳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签订了《储能项目开发协议》;与淮安经济技术开发区签订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

与江苏沭阳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签订储能项目开发协议显示,中恒电气预计总投资1.5亿元人民币,在沭阳经开区规划投建总装机容量100MWH的用户侧“削峰填谷”储能项目。沭阳经开区将为中恒电气协调享有地方政府关于储能系统开发项目的相关优惠政策,并向其推荐企业资源以供筛选。

而与淮安经开区签订的《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显示,中恒电气计划每年投资5000万元为淮安经开区提供梯次储能、充电设备等产品及技术支持、解决方案等,合作期三年。

工商业用户侧储能成梯次利用最佳场景

据报道,全国首个实现商业化运营的梯次利用储能项目于去年8月1日在江苏南通如东投运,该项目中恒电气孙公司煦达新能源和中恒普瑞联合承建、总装机1.26MW/7.7MWh,该项目通过利用削峰填谷赚取差价每天可获得大约4500元的收益,预计5年内即可收回投资成本。

据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预测,至2020年我国动力电池累计退役量约25GWh,至2025年累计退役量约达116GWh,其中可进行梯次利用的约55万吨,占总退役量70%。此前曾有报道称,与全新电池储能系统相比,梯次利用储能系统的投资回报周期可缩短40-60%。退役电池的储能应用成为关注焦点。

自2018年以来我国在国家层面不断推出政策文件、在建设运营以及推广应用等诸多方面积极推进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回收服务市场有序发展。近期工信部在《新能源汽车废旧动力蓄电池综合利用行业规范管理暂行办法(修订征求意见稿)》中,明确鼓励从事梯次利用的综合利用企业在基站备电、储能、充换电等领域应用,提高综合利用经济效益。

而就目前来看,多数企业都把应用场景锁定在工商业用户侧储能、削峰填谷收益模式上。以江苏为例,目前一般工商业峰谷电价价差仍然在全国居于高位、最高达0.7954元。得益于此,江苏省用户侧储能高速发展,截止2019年3月底全省已建成60座客户侧储能电站,总容量97MW/691MWh。

车企、电池企业、储能企业牵手

即使梯次利用储能还有诸多争议,但这个市场已在悄然崛起。据北极星储能网了解,目前已有电网企业为首众多企业高校、科研院所和动力电池厂家和储能集成商都在合作布局梯次利用储能市场:

南方电网综合能源与比克电池、国网江苏综合能源与中恒普瑞已经开展梯次利用储能项目合作,南方电网雄安公司也拟在雄安每个村镇布局一个储能电站、规划总体达2GWh规模的梯次利用储能电站项目;

如下图已将有多家储能企业与车企达成梯次利用储能系统的合作;

3.webp.jpg

另外上海电力大学和奇瑞集团、湖南航天与博奥斯、北理新源和苏州金龙深圳新澜等高校科研院校与企业间也就梯次利用达成合作;

此外比亚迪也有同日本贸易商行达成合作、拟在日本推广梯次利用储能系统,北汽鹏龙、北汽新能源、北汽福田以及格林美、厦门钨业、河北钢铁集团等还抱团合作在京津冀开展动力电池梯次利用项目;

除了上述企业,还有中天储能、国轩高科、宁德时代、中航锂电、欣旺达、中兴派能、海博思创、南都电源、杉杉股份、骆驼股份、桑顿新能源、雄韬股份、普能公司、猛狮科技等等都有电池回收梯次利用相关业务布局。


( 来源: 北极星储能网 )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用户侧储能查看更多>梯次利用查看更多>储能项目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