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氢能氢能交通加氢站市场正文

首条氢能公交示范线路启动、氢能发展意见发布 山东济宁氢能源产业发展论坛举行

2019-11-11 10:10来源:济宁新闻联播关键词:氢能氢能公交氢能源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11月9日上午,济宁市首条氢能公交示范线路正式运行,氢能源公交车在运行过程中,排放物为水,“零”尾气排放、无二次污染。距离发车现场不远处,就是正在建设中的兖矿新能源研发创新中心,规划建设“1站3区4中心”:“1站”即综合能源补给站,“3区”即煤气化制氢工艺示范模型展区、新能源发电示范展区、燃料电池车辆展区及试驾区,“4中心”即智能控制、分析检测、产业展示、氢能服务4个中心,建设两个工业示范装置。

中国氢能联盟常务副秘书长韩伟:“从氢能发展来讲,它在一段时期内,五到十年,还要靠煤制氢,这个是比较重要的来源,而且济宁有这个优势,我建议还是根据济宁的特色,首先把氢能源产业链的最初这一端做好,第二因为济宁这个比较有特点,有一些搞材料的,搞车的,可以在产业链进行布局,同时加强氢气站的建设。”

据了解,济宁市发展氢能源产业有四大优势,一是资源优势,济宁市煤炭资源丰富,每年可制备氢气21万吨。二是区位优势,济宁方圆200公里供氢范围内,有大中型城市9个,极适宜发展氢燃料电池汽车和建设加氢站。三是政策优势,《山东省氢能源产业中长期发展规划》,将济宁定位为重点发展煤制氢、工业副产氢等,打造山东乃至全国领先的氢能源生产基地。四是企业优势,在多种制氢工艺里,济宁市企业上下游联动,具有氢气纯度高、生产规模大、价格优势明显等特点。

济宁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四级调研员李亚东:“下一步我们将根据我们市的氢能源中长期发展规划,围绕产业链,强链补链,争取招引更多更大的项目,现在的八个项目,我们也是积极地推进,落地建设、投产达产,争取早日发挥效应,为我市氢能源产业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

为推动氢能源产业快速发展,济宁市政府先后出台了《支持氢能源产业发展意见》和《济宁市加氢站建设管理暂行办法》,对建设的500公斤每天的撬装式加氢站和固定式加氢站,每个分别补贴400万元、800万元。对氢能公交车和氢能物流车车辆购置款按照国家标准1:1,对购车单位进行地方补贴。对氢能公交车运营纳入公交成本规制管理,对加氢站运营销售氢气,按每公斤20元进行补贴。

济宁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四级调研员李亚东:“通过十年的发展,把我们济宁市建设成配套齐全,产业链完整。技术创新能力强的产业集群,把我们济宁市建设成特色明显,有引领示范作用的氢能城市,成为国内领先,国际知名的氢能产业发展区域。”

为确保这一目标的实现,济宁市拉起了氢能源产业“一体两翼三突破四大任务”的发展框架。一体,即在济宁高新区打造氢能源核心产业制造基地,包括研发生产氢能源电池和氢能源汽车。两翼,即在邹城市,依托兖矿国宏氢能源研发示范基地和荣信集团“氢气岛”项目建设,最终达到年产氢气15万吨的规模,打造制氢基地;在嘉祥和济宁经开区,建设以长管和储氢罐、储氢新材料为主要产品的储氢基地。

此外,11月9日上午,在由省工信局、市政府等联合主办,以“氢动济宁、绿色发展”为主题的山东(济宁)氢能源产业发展论坛上,发布了济宁氢能源中长期发展规划要点、济宁市支持氢能发展意见、加氢站管理办法;济宁市聘请5位专家为氢能发展顾问;签订了8个合作协议:市政府分别与中国工程院战略咨询中心、上海航天空间电源研究所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兖矿集团与武汉地质大学氢阳公司签订有机液氢储氢中试项目协议,与北京大学签订技术合作项目协议;荣信集团与大连物化所签订合作项目协议;济宁创新谷投资发展集团有限公司、中国投资协会、中国科学院控股集团国科科技发展有限公司、中科智联国际产业发展(深圳)有限公司四方签订中科国际清洁能源产业科创谷项目框架合作协议。随后,与会嘉宾参观了兖矿综合能源补给站、兖矿新能源研发创新中心施工现场。我市首条氢能公交示范线路在兖矿国宏化工有限公司举行启动仪式,10辆氢能公交车正式发车,实现了运行全过程零排放、零污染,标志着我市氢能源车辆推广应用进入实质性阶段。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氢能查看更多>氢能公交查看更多>氢能源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