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储能电动汽车动力电池企业正文

装机持续下降、背负超6亿欠款 比克动力恐被电池市场OUT?

2019-11-11 08:59来源:北极星储能网关键词:比克动力电池企业储能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众泰汽车对比克动力的6亿欠款尚未落定,比克自己也陷入约5.8亿欠款无法偿还的境地。新能源汽车补贴退坡带来的市场震荡,已经波及到上游材料企业。

产业链成了欠款链科创板与龙头材料企业受拖累

10月初,关于众泰汽车“破产”与对比克电池的欠款风波多次反转引起关注,最终以10月14日比克电池官方微信的《澄清公告》结束,当中提到比克电池起诉杭州杰能动力有限公司、众泰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永康众泰汽车有限公司、众泰汽车一案,诉讼金额6.21亿元。如今这笔欠款仍未有个结论,比克电池自己也被列入超6亿元巨额欠款人之列。

11月6日晚,科创板第一个锂电材料企业容百科技在停牌一日后发布公告称,容百科技及其子公司湖北容百对比克动力的应收账款及应收票据合计20,766.71万元,其中逾期账款及已到期未兑付汇票合计20640.43万元,存在无法回收的风险。

比克动力主要向容百科技采购三元正极材料,2016年至2018年双方合作期间,容百科技对比克动力的销售金额依次为1032.78万元、2.06亿元和3.67亿元;2019年初至本公告披露日,容百科技对比克动力的销售金额为3093.65万元。

容百科技2019年前三季度营业收入共30.98亿元,比上年同期大增49.63%,其中第三季度营收11.49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56.11%。此外三季报还显示其应收票据共8.36亿元、应收款项共11.95亿元,应收款项已经和季度的营业收入相当,其中比克动力的欠款约占三季度总收入的17.96%。

早在科创板上市前,容百科技就透露,比克动力为2018年末最大的应收账款客户,但容百科技当时的回复故意掩盖了风险。目前比克动力所欠的2.06亿元已经和2018年容百科技净利润2.12亿元相当。容百科技表示目前对该部分应收款项按10%比例计提坏账准备,如进行全额计提,将可能导致公司2019年净利润大幅下滑甚至亏损。

容百科技对比克动力的应收票据及应收账款的具体账龄结构与坏账准备计提情况如下:

容百科技在公告表示, 11月2日双方达成还款协议,比克动力将于2019年11月15日至2020年6月15日期间陆续还款。容百科技及湖北容百还与郑州比克签署了抵押协议并于11月5日已办妥抵押手续,郑州比克以原值共计20380.23万元的房产附属锂电池生产设备以及办公设备作为抵押物,但因折旧、设备用途专用化等因素影响,其变现价值可能远低于原值。

容百科技公告表示“上述资产未有重复抵押”,然而比克动力尤其郑州比克欠款对象可不止这一家。不知道还有多少设备可以作为抵押?

就在比克动力对容百科技欠款未还新闻逐渐发酵的当晚,当升科技也发布公告称,公司及子公司江苏当升对比克动力及其子公司郑州比克应收账款余额合计37854.93万元,存在无法收回的风险。其中深圳比克应收账款为 17,683.78 万元,郑州比克应收账款为 20,171.15 万元。

正极材料龙头当升科技同样也是比克动力的正极材料采购对象,资料显示截止2018年底当升科技三元正极材料出货量位列行业第二。2016年至2018年间当升科技和比克动力双方交易金额分别为24323.58万元、22310.21万元和28218.52万元;2019年初至目前当升科技对深圳比克的销售金额为2278.43万元。

当升科技2019年三季度报告显示,报告期内营业收入5.0亿元、同比下降41.03%,报告期内净利润6857.4万元、同比下降25.89%;前三季度营收一共18.4亿元,同比下降25.75%,前三季度净利润2.20亿元,同比增长约7%。此外截止第三季度应收票据1.30亿元、应收账款10.10亿元。其中比克动力对其的欠款已超过其2018年总利润3.16亿元,约占三季度总收入的20.57%。

当升科技表示2019年以来,公司通过控制发货、上门催收、发送催款函、律师函等多种方式回收了24,395.64 万元账款。目前虽已取得欠款人签署的《债务担保协议》及《保证合同》等,对深圳比克、郑州比克的全部生产线采取了财产保全措施,但近3.78亿元应收账款仍存在无法收回的风险。

除了以上两家正极材料企业对比克存在欠款,星源材质半年报中应收账款部分显示,深圳市比克动力电池有限公司对其有76.8166万元应收账款,星源材质已将其列入坏账准备,计提比例100%,计提理由为预计无法收回。而就在今年4月18日,星源材质还与比克动力签订《供货合同》,预计2019年度可供应比克动力1.2亿平方米隔膜。

此外据今年8月份关于中国电器科学研究院股份有限公司科创板上市申请问询函的回复透露了中国电器院诉郑州比克电池、深圳比克电池案。2017年12月18日,中国电器院曾约定向大连中比动力电池有限公司提供 “化成容量系统”1套,但后者因资金周转困难、约定改由郑州比克支付,但郑州比克也未能如期支付,于是中国电器院2019年5月向河南省郑州市中牟县人民法院提起起诉,要求郑州比克支付其所拖欠的设备预付款、发货款共计1854万元,并支付延期付款违约金,本案尚未开庭。

经北极星储能网统计,目前深圳比克及郑州比克共计拖欠几家企业款项已超过6.07亿元,几乎和众泰汽车等车企所欠比克的6.21亿元几乎持平,而资料显示比克动力2018年合作电池材料企业还有:正极材料杉杉股份,电池隔膜天津东皋,电解液企业杉杉股份和新宙邦,负极材料为杉杉股份和东莞凯金等。比克是否对其他企业还有其他应付账款没有披露?


据了解动力电池在新能源汽车成本占比达到42%,目前新能源汽车补贴退坡的影响超出行业预期,这不只直接影响了新能源汽车销量,很明显也给电池上游企业带来危机。

业绩、产能持续下滑 即将被淘汰出局?

深圳比克动力的主要股东有深圳市比克电池有限公司、西藏浩泽商贸有限公司、芜湖长信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江苏中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等。长信科技、中利集团曾在业绩报告中对比克动力的经营情况进行了深入分析与披露。长信科技2018年报显示, 2017年比克动力营业收入为29.6亿元,净利润为5.03亿元,而2018年比克动力营业收入30.72亿元、同比稍有上涨趋势,净利润7775.7万元,大幅下降85%,长信科技2019半年报显示,截止2019年上半年比克动力营业收入8.40亿元,与上年同期相比下降31%,上半年净利润-8395.23万元,同比下降195%。

据报道比克电池2017年装机量增速处于领先地位,甚至超过了同期的宁德时代、比亚迪,2018年比克电池还是全球10大汽车电池生产商7家中国企业的一员,而根据起点锂电大数据的动力电池装机统计,2019年比克、力神、孚能科技等电池装机持续下降,尤其比克在2019年一季度动力电池装机总电量保持在6名,9月更是即将跌出前20。有分析认为动力电池市场今年整体表现不佳,装机电量持续下滑并延续至第四季度,这也会对公司全年业绩产生不利影响。

1.webp (1).jpg

(8月数据来自墨柯观锂,其余数据来自起点锂电大数据)

除了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以外,深圳市比克动力电池有限公司主营业务还有储能电池以及储能设备、储能系统。今年8月6日,深圳市比克电池有限公司与南方电网综合能源服务公司共建的2.15MW/7.27MWh梯次电池储能项目投入运营,项目设计期限为15年,储能系统集成了三元电池和磷酸铁锂两种电池技术,用于工商业园区用电负荷的削峰填谷、提供电力辅助服务。比克电池储能事业部称,目前比克电池储能产品总出货量约200MWh,计划到2020年储能交付能力达到1GWh。

众所周知,目前储能项目投资成本也很高,在资金吃紧的情况下,比克动力还能否继续开拓储能业务?


( 来源: 北极星储能网 )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比克动力查看更多>电池企业查看更多>储能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