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企业正文

中石化成立氢能公司的背后深意

2019-11-08 09:05来源:高工氢燃料电池作者:马晓康关键词:氢能加氢站中石化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受制于核心设备技术指标落后、现阶段氢气需求量小、投资成本高等多方因素,氢能产业在初期按照传统的投资回报极难实现。在氢能需要资本、技术等资源长期密集投入预期下,承担国家能源结构调整重任的央企引领发展,对中国氢能行业起到“冷启动”的巨大作用。

(来源:微信公众号“高工氢燃料电池” ID:weixin-gg-fcev 作者:马晓康)

11月6日,在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和法国总统马克龙共同见证下,中石化董事长戴厚良与法国液化空气集团(下称“法液空”)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博天在北京人民大会堂签署合作备忘录。中石化成立氢能公司,从事氢能技术研发及基础设施网络建设,并引入国际领先的氢能企业法液空作为战略投资者,联合打造氢能产业链和氢能经济生态圈。

这则消息一出,瞬间刷爆氢能朋友圈,原因有两点:1、中法两国最高领导人见证,传递出国家领导对于发展氢能的鼓励信号;2、中石化携手法液空专门设立氢能公司,这个能源巨头在氢能布局上再落“掷地有声”的一子,对中国氢能发展提振作用明显。

高工氢电了解到,中石化作为一体化的能源化工公司,提供了全国1/3的化工产品、60%的油品需求,是我国最大的炼化产品生产和销售企业。中石化的氢能来源包括制氢装置产氢、炼油重整副产氢和乙烯生产副产氢,是全球最大的氢气生产商和用户,每年生产的氢气和使用氢气超过220万吨,占中国氢气总产量20%以上,占全球的4%。

尤其值得一提的是,中石化是国内拥有加油站数量最多的企业,拥有3万多座加油站。其完善的油站网络可有效缓解加氢站用地及审批压力,丰富的安全生产管理经验有助于加氢站安全运营,而充足的石化资源和熟练的制氢技术可有效支持氢能生产与供应。

简而言之,中石化布局加氢站有着天然的优势。

中石化真正开始布局氢能,是从2017年12月开始,彼时其与佛山市、云浮市签署加氢加油合建站项目协议,项目拟在原有加油站基础上增设加氢功能,合建为加氢加油合建站。2018年在国家发展氢能政策信号愈发明确的情况下,中石化开始有了实质性的布局动作。

2018年7月10日,中石化设立了中国石化集团资本有限公司,目的是帮助中石化支撑战略新兴行业的发展;9月5日,Hydrogen Council(氢能委员会是一个全球氢能技术的CEO联盟)公布了新成员企业名单,中石化(SINOPEC)成为指导成员级别企业。至此共有五家中国企业在会,分别是长城汽车、潍柴动力、国家能源集团、中石化、上海重塑。

同年10月,中石化与亿华通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在氢气供应、车辆加氢、加氢站运营等方面展开全面深入合作;10月25-27日,日本首相安倍晋三访华,这是日本首相时隔七年后的首次中国之旅。在两国领导人的见证下,中石化与日本最大的石油进口承销商JXTG签署了一项关于氢能的意向合作协议。

2019年7月,中石化在佛山建成国内首座油氢合建站;9月6日,中石化第二座、浙江省首座加氢站——中国石化浙江嘉兴嘉善善通加油加氢站正式建成;同样在9月,作为中石化的战略投资平台,中石化资本公司战略参股上海重塑。

据了解,中石化在氢能发展方面优先关注京津冀地区、长三角地区、珠三角地区和海南地区,力争在2019-2020年分别建设和运营10-20座左右的加氢站。

设立资本公司,率先建设油氢混合站,携手知名产业链企业,中石化依托自身优势把握氢能发展机遇。本次中石化携手法液空,专设氢能公司,是进一步深入发展氢能的重要举措。

业内分析认为,法国液空是工业气体生产和服务公司,在氢气(液氢)生产、加氢站基础设施建设运营方面拥有丰富的技术和经验。已在全球建设了近120座加氢站,直接拥有并运营加氢站近60座。中石化此前在氢能方面有积累经验,但毕竟没有专业的气体公司那么完善,其与法液空的合作可以发挥法液空在氢气制、储、运、加全产业链的专业经验,为中国发展氢能和燃料电池提供有竞争力的氢气供应方案。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