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储能储能应用发电侧评论正文

深度报告丨电网视角的新能源消纳原理、空间和结构

2019-11-01 09:04来源:中泰证券关键词:新能源消纳电网调峰储能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2.3 消纳改善原因:增加外送负荷、提高灵活电源比例、提高负荷率

多举措并行,新能源存量项目消纳逐步改善。2019年上半年,全国平均弃风率、弃光率分别为4.7%/2.4%,分别较去年同期降低4.0/1.2PCT,弃风弃光持续改善。究其原因,主要是近年国家相关能源管理机构密集出台了火电灵活改性等促消纳政策,增加了外送负荷、改善了调峰性能、提高了负荷率。

03

问题二:新能源消纳极限空间

3.1 理论消纳视角:新能源整体消纳空间可达100%

调峰性能是影响新能源消纳能力的关键因素。外送负荷增加对于提升消纳能力的意义不言自明,对于独立电网系统,调峰性能和负荷率是影响新能源消纳的主要因素,以60%调峰能力和80%负荷率的电网系统为例,负荷率提高10PCT,新能源消纳空间提升8.3PCT,而调峰能力提高10PCT,新能源消纳空间提升12.5PCT,影响显著。但一个地区负荷率主要受产业结构和生活习惯等因素影响,短期难以大幅变化,因此调峰能力成为短期内提高新能源消纳能力的关键。

理论上新能源消纳占比可达100%。纯从消纳空间来看,新能源消纳空间占用电负荷量比例最大可以达到100%,只要电源调峰能力足够强。然而,即使电源的调峰能力达到葡萄牙的20%水平,新能源消纳占比也可以达到70-80%,空间依旧足够大。

3.2 电网调度视角:风光互补电源结构是最佳场景

电网调度要求发供用同时完成。对于某地区电力系统而言,电网的任务是根据用电负荷曲线、各种能源的出力曲线对各种电源完成调度,以实现电力需求的满足。在新能源优先消纳、调峰能力足够强的假设下,来探讨风光装机的最优配比以实现最优的消纳占比,主要场景包括:只接入光伏、只接入风电、优先接入光伏(风电补充)、优先接入风电(光伏补充)、风光无优先级以实现最大化新能源占比。

以风电为主导的风光互补电源结构或许是高比例新能源接入的最佳场景。通过对典型日用电负荷曲线、风光出力曲线进行实时发用电平衡,我们发现,风光配比实现最优新能源消纳场景下新能源接入最高且调峰和弃电最小,此时风电装机95.2GW,光伏装机38.5GW,新能源消纳比例93.1%,调峰量6.9%,新能源发电量比例95.7%,新能源弃电率2.7%。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新能源消纳查看更多>电网调峰查看更多>储能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