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氢能燃料电池报道正文

我国氢能相关企业集中于京沪粤苏鲁冀六省市

2019-10-29 11:01来源:新华网作者:吴琼 郭文嘉关键词:燃料电池氢能产业氢能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第四届国际氢能燃料电池汽车大会近日在江苏如皋举行。中国经济信息社在大会期间发布的《2018—2019中国氢经济发展年度评价报告》(下称《年报》)显示,目前,我国氢能相关企业主要集聚于北京、上海、广东、江苏、山东、河北六大省市,其中,上海、江苏、广东、武汉等地区领先发展。

《年报》显示,这六大省市均依托自身资源禀赋发布地方氢能发展规划,并先行先试推动氢能及燃料电池产业化,规模以上企业总数共计占全国的51%。

上海是我国最早应用氢燃料电池汽车的城市之一,氢气制备、储运、应用等环节均位于全国前列,已初步形成以嘉定为核心的燃料电池汽车研发、以临港为核心的燃料电池汽车制造、以金山化工区为核心的氢能三大产业集群,燃料电池汽车全产业链的资源较为齐全。目前,上海嘉定正着力构建更加完善的氢能产业创新创业生态体系,打造“氢能港”,目标是到2025年,氢能及燃料电池汽车全产业链年产值力争突破500亿元。

江苏氢能市场主体加速聚集,氢能应用示范全面开展,目前,江苏氢能及燃料电池汽车产业创新联盟等研发组织和机构已相继建成,苏州、南通和盐城等地率先推动产业发展,已初步形成涵盖氢气制备和储运、电堆及核心零部件、电池系统、整车制造和加氢站建设运营等较为完整的产业链条。

《年报》发布地江苏如皋,是全国涉足氢能产业最早、产业集聚度最高、产业链建设最全、产业影响力最大的氢能产业高地。

广东是国内重要的汽车制造基地,明确提出推进氢燃料电池汽车产业化。粤港澳大湾区发展机遇下,广东佛山、云浮两市正联手跨区域布局氢能产业,两市已设立10亿元的氢能产业股权投资基金及30亿元的氢能产业发展基金。在现有氢能全产业链条的基础上,重点补强相对薄弱环节,着力打造氢能汽车示范运营平台、优质廉价的制氢平台、氢能标准产品检验检测与认证综合服务平台、多层次氢能产业金融支持平台四大战略平台。

武汉是我国知名“车都”,具备优良的燃料电池汽车发展基础。2018年,武汉出台《武汉氢能产业发展规划》,从核心环节研发、制储氢基础设施、基础设施与示范推广等方面布局,计划以武汉开发区为核心,打造“世界级氢能汽车之都”。自2018年9月氢燃料电池动力公交车示范线路投运以来,武汉正加快向氢能全产业链稳步推进,千亿元级氢能产业版图日渐浮出水面。秉承“服务经济建设中心工作、服务国家发展战略”的使命,中国经济信息社持续关注并跟踪研究国内外氢能产业发展动态,服务氢能产业发展与应用。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燃料电池查看更多>氢能产业查看更多>氢能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