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氢能氢能综合利用氢储能市场正文

2019年中国氢能源行业市场发展现状 技术与国际先进水平有较大差距

2019-10-28 10:30来源:前瞻产业研究院作者:韦婷关键词:氢能源可再生能源氢储运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进入21世纪以来,随着排放要求的提升、储氢技术的发展、燃料电池技术的进步,氢能源逐渐进入人们的视野。目前,我国对氢能源的产业扶持力度较大,氢能源技术也取得了一定突破,但整体技术水平仍然与国际先进水平有较大差距。

原油依赖严重,氢能源成破局之道

随着经济水平的发展,我国原油对外依存严重,严重影响我国的能源安全。2012我国原油消费量仅47608万吨,进口依赖度56.93%;至2018年为64838万吨,进口依赖度也上升至72.21%。在这种情况下,我国急需寻找原油的替代能源。而氢能源的制取方式多样,可以与可再生能源结合,拓宽可再生能源的利用方式。因此在这种情况下,发展氢能源行业成为解决我国原油短缺的重要渠道之一,已不可忽视。

我国氢能源技术仍存瓶颈

从技术发展水平来看,我国制氢技术较国际先进水平相比有一定差距。衡量氢能产业发展水平的核心在于氢能和燃料电池产业相关的核心技术是否能实现国产化,而非仅仅在于组装进口的核心零部件。

目前,在氢能产业方面,我国有部分技术已处于国际领先地位,如光催化和生物质制氢。但另一些与国际先进水平差距明显,如储氢环节,车载储氢罐和碳纤维目前仍存在瓶颈,我国在液氢储运技术方面较为薄弱;加氢站环节,氢气压缩机和加氢机技术与国外差距较大。综上从成本上考虑,我国率先选择在长续航里程运营型汽车上发展,主要系此类汽车在燃料电池的使用上,与电动和燃油相比,更易实现使用成本的经济性。

2019年6月,中国氢能联盟发布《中国氢能源及燃料电池产业白皮书》,提出氢能将成为氢能将成为中国源体系重要组成部分,预计到2050年氢能在中国源体系的占比约为10%,氢气需求量接近6000万吨,年经济产值超过10万亿元。全国加氢站达到10000座以上,交通运输、工业等领域将实现氢能普及应用,燃料电池车产量达到520万辆/年,固定式发电装置2万台套 /年,燃料电池系统产能550万台套/年。

各大企业纷纷入局

在企业布局方面,中国的氢燃料电池汽车市场开始逐渐活跃,更多的企业以及资本愿意进入这一领域。各大车企、投资机构以及相关产业加紧布局氢燃料电池,以期在这轮新赛跑中抢得先机。

根据Auto Space主编《2019 氢能与燃料电池白皮书》显示,目前各大车企在对投资氢能源产业十分积极。一方面,车企加速布局氢燃料电池汽车,关键技术已取得突破,成本下降路径明显,有望被市场接受。另一方面,在核心部件领域,越来越多的车企开始通过兼收并购或者股权投资等方式布局具有技术壁垒的燃料电池产业链企业。

此外,其他上市公司也同样在氢能源产业领域做了布局,且主要在核心电堆、催化剂、制氢和关键辅助系统等领域。其中,大部分的上市公司是与地方政府去联手布局氢能源产业。

以上数据来源于前瞻产业研究院《中国氢能源行业发展前景预测与投资战略规划分析报告》,同时前瞻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规划、产业申报、产业园区规划、产业招商引资等解决方案。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氢能源查看更多>可再生能源查看更多>氢储运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