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氢能氢能综合利用氢储能报道正文

中国工程院院士倪维斗:适度的能源供给多元化

2019-10-28 09:52来源:中国工业报作者:倪维斗关键词:分布式能源氢能燃料电池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中国2018年的石油进口为4.6亿吨,对外依存度超过70%,天然气对外依存度超过40%,缺油少气富煤的能源结构,要求我们必须统筹兼顾资源禀赋,因地制宜消费能源,发展适合国情的新能源和清洁能源,减轻化石能源的对外依赖,以确保能源安全。由于能源发展的不平衡导致大量的转换和运输,通过铁路、港口、输电要耗能量7%~8%,能源现实总体能源效率比较低,通过消化资源拉动本地经济发展效率比较低。

(来源:微信公众号“中国工业报” ID:zggybs 作者:倪维斗)

结合中国能源的不平衡,我提出一些思路:南方水不多,海水淡化是水的主要来源,我们淡化的技术发展也比较快,大概两度电就可以淡化一吨水,用海水淡化的方法从沿海地区输水到西部去,甘肃、新疆改造生态需要,改造整个民生、改造当地的农业。大量的海水淡化以后输入到西部,就在西部用可再生能源进行电解得到氢气和氧气,得到氧气之后,气化西北地区非常丰富的煤,得到一氧化碳加氢气的合成气,把水电解来的氢气加在合成气里做成甲醇。然后大量的甲醇可用管道输入到东边来,甲醇在常温的情况下是液态,输送比较方便。

甲醇作为氢的载体,可以形成氢能供应和输配的网络,用作氢能经济的基础,可应用于汽车、船舶、燃料电池分布式能源系统、采暖、各种工业锅炉、窑炉、蔬菜大棚、花卉暖房等,为发展我国氢能经济打下基础,也为解除大规模可再生能源应用进行大规模储电研究的困惑。

(作者是中国工程院院士倪维斗,稿件由中国工业报记者祁晓玲根据会议嘉宾发言整理)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分布式能源查看更多>氢能查看更多>燃料电池查看更多>